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度暑假父母过“劫”日?

  家长纷晒孩子暑期花费账单 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三四万元

  已近尾声,一些家长晒出孩子暑期花费账,最近,网上一份调查显示,有超过四成的家长暑期用于孩子的花费超过5000元。昨日,记者从佛山地区家长晒出的暑期账单发现,暑期由孩子的快乐季演变成家长的“烧钱季”,禅桂的一些家长少则花费两千元,多则花费三四万元。

  晒暑期账本 旅游是大头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禅城区多家钢琴培训机构。不少家长反映,在“暑假消费单”上,用于旅游的开支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才是各类补习班的支出。

  家住祖庙的卢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到百花广场附近一家培训机构学钢琴,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花在女儿身上的钱便超过4万元,其中仅到北京旅游就花了3万元左右。至于补习班,卢女士除了给女儿报名钢琴班外,还报了英语培训班,“钢琴一年6000多元,英语一学期1000多元”。

  与卢女士情况相似,住在禅城的李女士这个暑假也带着儿子出国旅游,再加上学钢琴和小提琴,李女士这个暑假的开支也不止5万元。相比而言,家住南海的林小姐则相对“经济”很多。由于女儿小欣正准备升初中,她只给女儿报了奥数和语文补习班,“10天花了五六千元。”林小姐说。

  昨日,记者走访青少宫和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暑假期间,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没空带小孩,一般会选择花费2000多元给小孩报读各类兴趣班、培训班。

  家住禅城区的陈小姐说,女儿今年上小学1年级,暑假报了游泳、书法两个兴趣班,一期课程只有15天,每科收费600元,“暑假报两期课程,要花2200元。”

  与兴趣班的收费相比,一些培训机构的收费更贵。“有的父母给小孩报了3科辅导课,总收费是7500元。”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案例一

  每周上6天补习课 共花费2500元

  在城南小学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室里,小欣怡告诉记者,放暑假后,妈妈几乎便把她送到这里补习数学,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课,写作业好无聊,“还没有在学校好玩呢。”

  “学校有很多同学一起玩,在这里只能和老师玩。”小欣怡说,虽然补习时间是下午3时~5时,但由于父母白天要上班,家里没有人照顾,她整天都待在培训机构里。“早上9时妈妈送我到这里,下午6时再接我回家。”她说,中午妈妈会送饭过来,一起吃完饭后,妈妈又去上班了。

  培训机构的课程通常分布在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中午大家都回家吃饭、午休,培训机构里只剩下值班老师和小欣怡。“有时老师有事,没空陪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在教室里玩。”谈起暑假生活,她称并不觉得开心,反而希望更早开学。据该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小欣怡上的课程是三年级的暑期课程,每周要上6天课,只有周日休息一天。像小欣怡这样一个暑期下来,花费大约在2500元左右。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也表示无奈。“没时间带小孩,送回老家又怕出事,只能送到兴趣班了。”肖先生说,“虽然儿子很不情愿上兴趣班,学费也很贵,但也只能这么做。”

  案例二

  出国游学22天 家长花费3万多元

  在禅城一民办小学读小学6年级的小星这个暑假出了一趟国。小星参加的是学校组织的赴加拿大英语夏令营,除了他之外,同一所学校参加游学的还有另外73名孩子。每天上午,小星和同学们在加拿大的学校参加英语强化班。而下午则是安排游玩活动。

  不过,像这样的出国游花费不菲,22天的行程包括机票吃住,小星的父母为此支付了3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像这类由学校组织带队出国游学的现象在这个暑假很常见。城南小学在这个暑假的7月23日至8月12日,有16个孩子一起行万里路,前往南半球开始了为期三周的澳大利亚之旅,其中的节目包括喂袋鼠、抱考拉、坐游艇等。

  家长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游学地点如果是去欧美等地,家长的支出一般在3万~4万元,而去日本和新加坡也需要花费15000元左右。

  但对于游学的效果,家长们的感受不一,有的家长称,孩子回来后发现大多时间都花在游览名胜古迹及购物上,“游”的比例明显大于“学”。“但想着反正留在家里没事做,让孩子出去开开眼界也好。”家长梁先生称。

  案例三

  父子一起自驾游 花费1万多元

  小辰的爸爸在佛山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过去几个暑假生活小辰就是在家玩游戏和看电视。在这个暑假,小辰的爸爸专门请了一个长假,开着车带上孩子来了一趟长途自驾游。

  小辰和爸爸一路走高速公路,沿途见到不少风景。在西安,小辰一路吃小吃,和父亲租了自行车在西安的古城墙上骑自行车,围着古城墙转了一圈,第二天还参观了秦兵马俑。

  在登完华山后,小辰还去了运城盐湖去享受一下特色盐疗,小辰本不会游泳,却能轻而易举漂浮在水上,感受盐水漂浮的乐趣。享受特色盐疗的时候,小辰就像玩沙子样,把自己埋起来。对于小辰来说,有了父亲的陪伴,小辰的这个暑假过得挺不错,不过钱花得可不少。

  小辰父亲8月11日从佛山驾车出发,29日回来,全程花了大约19天,走了1.5万多公里,途经湖南、湖北、陕西等省,游玩了9个城市的多个景点,一路上吃住、给汽车加油,总共花费1万多元。

  观点:

  暑期是否快乐

  并不看花钱多少

  对于家长晒账单发现孩子过暑期的成本越来越昂贵的现象,有家长认为并非好事。“作为家长应培养孩子兴趣,否则暑期参加过多的培训班,或者把兴趣培训班当成托管机构,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厌学情绪。”

  对于一些贵价的游学团或旅行团等出游方式,有家长也建议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实际需要出发去进行选择,不能一味追求贵或盲目跟风,以免在孩子心中养成攀比心理。家住桂城的卢先生认为,孩子暑期过得开不开心,并不看家长实际为孩子消费的多少,而家长是否真的能够拿出时间陪伴孩子,否则即使花费更多的钱,孩子的暑期也过得并不快乐。

  “不妨真的拿出时间陪孩子出去旅游,让孩子长长见识。”家长冯女士建议称。即使没有时间,家长在暑期的周末或者下班后也应该尽量多花时间陪一下孩子学习或者休闲。

  支招:

  临近开学

  家长该帮孩子收心啦

  快开学了,玩了一个暑假的孩子应该如何收心,更好迎接新学期?对此,有校长建议,在这两天家长最好多和孩子聊天,给孩子一些关于开学的暗示,例如快开学了,暑期作业是否完成,对于新学期是否有一些期待,或者带上孩子去买文具以及辅导书等开学用品,以及帮助孩子制订新学期的学习目标计划,也可以提醒孩子新学期即将到来。

  与此同时,过了一个暑期孩子的作息生物钟也应该进行调节。家长可以提前两天让孩子按照开学的作息时间休息。

  对于幼儿园或者小学校园的“新丁”,这两天家长也可以提前向孩子灌输即将进入新学习阶段的心理暗示,提前带孩子到新校园周边逛逛,告诉孩子新校园会有很多新朋友,到了新的学校意味着长大了、进步了,多一些正面引导。家长利用饭后或睡前时间陪孩子聊聊天,以鼓励为主,可以舒缓孩子的心理压力,帮助孩子尽快调整心态和作息规律投入新学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方大国未殴打空姐
  • 体育欧超级杯-法尔考3球马竞4-1切尔西夺冠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凤城书记跑路案:事发白菜价售国有电厂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泰山景区无情(图) iPhone不能译成中文?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