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成游戏:拍拍小屁股

  《宝宝越玩越聪明的游戏》

  ※※游戏目的:

  让宝宝养成“识把”的条件反射。早日“识把”可刺激内脏感受信号上升到大脑而支配排泄协作的通路。

  ※※游戏步骤:

  1. 先观察宝宝的排泄规律。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第二周就常在早上第二次喂奶之前排便。

  2. 排便前把宝宝抱起,背靠自己前胸,便盆放在小凳子上。

  3. 大人用双手托扶宝宝的双腿,在方便排泄的体位上用声音“唔”示意宝宝向下

  使劲。可以配合以下儿歌:“拍拍小屁股,宝宝解小便,嘘、嘘、嘘,小便解干净。拍拍小屁股,宝宝解大便,嗯、嗯、嗯,解掉大便真舒服。”

  4. 如果宝宝睡着了或者身体向后挺起表示没有便意,要马上将宝宝放下。

  ※※游戏互动:

  如果宝宝排尿或者排便了,排完之后要亲亲他,并说:“真乖,学会排便了。”这种表扬能使宝宝感知“这样做会让妈妈高兴”。“ 识把”的宝宝有排便要求时会用动作或者声音发出信号,便于大人及时去“把”他,大人要注意观察。

  温馨提示

  妈妈如果怕费事,让宝宝整天戴着纸尿裤,可以时时排尿也不会被发现,这样宝宝的膀胱会失去闭锁功能。另外,“识把”还能培养宝宝主动展示自我的能力。从出生后

  10天开始的两周里,宝宝排便的次数,一般一天3~4 次。人工喂养的婴儿大便稍硬一点,次数稍少一点。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则稍软一些。宝宝的尿1 天10 次左右属于正常范围。容易患便秘的婴儿要让他多摄取水分( 凉开水和糖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