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怎样对待孩子的“怀疑”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孩子有怀疑精神就是最大的求知欲,家长应该鼓励孩子拥有怀疑精神,看看本文,看看怎样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和怀疑态度。家庭教育的闪光之处在于:看见了孩子值得鼓励的学习态度和欲望,用最合理的方法帮孩子进步。

  不怕孩子怀疑,就怕孩子不怀疑。怀疑表示在动脑,不怀疑表示不爱动脑。所以,我一直赞成孩子的怀疑态度,并去鼓励他。

  有一次,女儿悄悄地告诉我,今天“不小心”把蚯蚓弄死了。我说蚯蚓是益虫,可以帮助花草松弛土地的,还可以施肥呢,怎么可以拿来玩。女儿解释:书本上说蚯蚓可以再生的,刚刚发现了一条蚯蚓,想让它变成好几条蚯蚓,就这样先把它分成两截,然后分成四截,等分成六截时,蚯蚓真的死掉了。看来,分的太多,还是会死掉的。这时的她明显带着遗憾,我说:什么时候都不可以对生命持怀疑态度,这样会毁掉一个生命。蚯蚓虽然有再生功能,但是分的太碎,肯定会死的。女儿表示以后不会再做以生命为代价的实验了。

  下一次,她又把蝌蚪带回了家,要让蝌蚪变成青蛙。没办法,为了配合她的积极性,我和她每天在观察蝌蚪的变化,后来,她做了一个梦,梦见家里爬满了青蛙。最后,趁蝌蚪没变成青蛙前,赶紧把蝌蚪送回了小溪里。

  后来,7岁时的女儿又深信流星许愿非常灵验。看见流星的那一刻,赶紧许了愿。问我为啥不许?我说:想把愿望留在了心里。问她的愿望是什么,她就是不说,就是想试验一下灵验不灵验。结果,愿望没有实现,女儿有点灰心流星的许愿了。看样,她产生了怀疑。对于这样的怀疑,我鼓励她心诚则灵,让孩子有颗浪漫的心也不错。

  女儿喜欢在家里做各种各样的实验,想验证一下书本上的理论对不对,经常弄的家里乱乱的。我就由着她这么折腾吧!最可怕的一次,她在墙壁上发现了一只壁虎,赶紧用棍子去够它,结果壁虎丢掉尾巴逃跑了。女儿呆呆地笑:这家伙果真会放弃尾巴逃跑的,以前我还认为不可能,掉尾巴多疼啊,看样逃命时什么都不顾了。这小家伙总能从怀疑中发现什么。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少让他们怀疑的事,而正是这些怀疑才让孩子渐渐地成熟起来。家长的职责是正确看待孩子的怀疑态度,让孩子从怀疑中学到一些知识。

  就如那次的“蚯蚓事件”,或多或少每个孩子都在童年无形中伤害过小动物,也拿小动物做过实验,以此来证明她的怀疑。我们除了让她知道其中的知识外,更要让她懂得尊重生命是必要的。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做各种实验,当然,也不能伤害到自己。生活中,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怀疑态度持否定或是纵容的态度,这都是两种极端。持否定态度的父母认为孩子在那胡闹,不好好学习,整天研究没有价值的东西,结果,压制了孩子的想象力。而持纵容态度的父母也越来越多,这类父母不再认为孩子是胡闹了,对什么都给予怀疑,结果导致孩子对什么都怀疑。甚至拿虐待或杀害小动物来证实,父母再不加以阻止,想象力是有了,善良的心却没了,也算是一种失败的教育。

  父母除了要珍惜孩子的探索精神外,更不能强迫孩子接受固有的思维模式。一次,女儿让我检查一下她的作业,一道题挺有意思的。是认知路线的一道数学题,上面角度标的是15°,女儿却写20°,依着固有的思维,女儿肯定是错误的,人家都标出来是15°,你干嘛还写20°?女儿拿过尺子让我量一量,果真是20°。她这时跟我说:为了避免我走错路,还是量一量保险些,不能看人家标的。

  原来,这是一道陷阱题,真叫你哭笑不得,也挑战了我那个时代的思维,确实跟不上现代孩子的思维了。这不仅仅是一道题的问题,更是一种对于做事思考的问题,如果真叫你按照这个路线找家,只按照图标显然也会走错,最可靠的办法就是自己量一量。这说明,以后做什么事都要自己验证一下,才不会出现致命性的错误。

  有时孩子真是教育了我们,这种教育也是相互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