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班害了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其实,我也是有选择性地在各种机构里“冒充”老师的那个人,而且自己鼓捣的艺术教育机构也正在运行中。

  每当我听见家长说“送孩子来您这儿,我可就省心啦!他每次要来上课前,能在家兴奋半天。您就让他尽情地创造吧!回家我就能图一清净啦”这样的话时,我就想痛扁自己一顿。

  当然,家长们这样跟我聊天,是掏出了拿我不当外人的真心话。只不过,有时我会想,如果没有人办这些啥啥机构、啥啥班的,是不是家长就会担负起一点艺术教养的责任呢?

  有一次,记得还是在我刚刚从事儿童美术教育工作的第一年,我实在憋不住心里的疑问,跟一个和我很要好的妈妈说了心里的想法:“你知道,我是因为实在太喜欢小孩,才选择用自己画画之余的时间再来做这样的教育探索。但是总有妈妈说,我教得很好,所以他们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这下可就解脱了。如果按这样的逻辑,我是否应该结束教课,回家画自己的画比较好?这样妈妈们被逼得没办法,还会自己动脑筋与孩子一起进行艺术探索吧!”

  那位家长朋友为我纯洁的想法笑话我半天。

  “芳妃,你是这个地球上的人吗?你怎么这么不了解地球人的大脑构造!我告诉你吧,按照我们地球上中国妈妈的逻辑,只要孩子喜欢画画,家里也有一定的条件,我们就会马不停蹄地开展寻找画画班的活动。即使找不到你这样的老师,我们也会不停地带着孩子找下去。直到找到一个差不多的班,把孩子往里一送,这样就踏实了,总算不会因为怕耽误孩子而心里有愧了。我以前也一直是这种心理,直到跟你成为朋友,聊过天之后,我才明白,原来找到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固然关键,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与小伙伴们一起创作当然也是无法替代的体验,但是最重要的,竟然是父母所起到的作用。你不可能和所有家长都这么一一长谈,但是如果能做些针对父母的课程,让大家了解你的想法,我想,他们都会和我一样悟到些什么的。”

  后来,我就在空余时段,抽时间来做这样的父母沙龙,其实就是聊天会,让大家明白在艺术生活里,老师和父母各自的作用和责任。因为本人属于懒人族群,兴趣点又爆炸得太多,所以能接触到我的父母沙龙的大朋友,比起中国众多渴望让孩子多少受点艺术熏陶的父母们,真称得上是九牛一毛。我会通过博客、讲座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爸爸妈妈能够看到,让更多的家庭在艺术教养这个重要的旅行中能够轻装上路。

  那么这一课,我就跟你来说说,在艺术教育这条路上,老师和父母分别应该承担的责任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艺术  美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