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职责是什么呢?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玩艺术》 

  如本篇的标题所述“送娃上个美术班,我可就省心啦”,把孩子交托给艺术教育机构,或者某一个老师,这样家长就真的可以放手了吗?

  唉,很遗憾地说,这还真不行。

  其一 艺术教育机构和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有可能孩子进入的机构,都拥有如我刚刚所说的,可以承担起基本职责的那类老师。但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是十分不均衡的,艺术教育也是如此。

  其二 假如幸运地选到了一个好的机构,或者好的老师,就万事大吉了吗?又要让您伤心了——NO,还是不行。按照现在的教育趋势,孩子一般上了小学三年级以后,课业负担开始加重,更何况好多孩子还不只上一个课外班,中国的小孩比CEO还忙。除了上课,做超负荷作业,还得弹琴、画画、学英语、游泳、溜冰、下围棋、奥数、思维数学,各种课外班轮番上,左脑右脑全开发。这个时候,就是那个好老师还在继续教学,您和您的孩子,也不一定有精力再继续下去了。

  这有办法解决吗?

  有,两点。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就要看您了。

  第一,求您别给孩子报那么多班了。

  有些孩子报班之多,我听着脑袋都要爆炸了,孩子学起来不爆炸才怪。孩子真非常热爱的话,有两种班可以报一报:一是艺术类中选他最喜欢的一种来持续熏陶,画画也好,捏泥巴也好,唱歌也好,跳芭蕾也好。另一种是家长确实无法教,孩子又非常喜欢的运动课程,什么游泳啦,跆拳道啦,轮滑啦。

  但最关键的是,要让孩子自己决定他的程度和步伐。经常遇见操场上滑轮滑的人群中大人叫,孩子嚎,声音震耳欲聋,直穿云霄,连天上的风筝都直打战。课外班的学习逐渐演变成孩子的负担,很大程度上是父母的监督让它变了味道。

  我的课堂里一般不建议家长陪同孩子。有一次一个熟人非给我介绍了她的一位死党,让我帮帮这位妈妈的孩子。说是以前特有天赋,自己能画出一整套西天取经的故事来,活灵活现。她妈妈一看,这可不得了,赶紧培养,结果培养了半天孩子死活也不肯去学画了,连回家也不碰笔了,流露出厌恶的样子。我只能收下了那孩子,不然我那熟人要跟我急。后来我跟这孩子和家长熟起来后,才明白问题所在。敢情每次画画,她妈都得搬一小椅子坐她屁股后头,连戳带喊:“你咋回事啊!这画的啥啊!你看这颜色,都涂外边去了!这画的是猫啊!胡子呢?猫能是这样的吗!应该是这,这,这样……”我也看出来了,孩子她妈其实已经尽量克制了,看

  这架势,孩子在家画的时候,情形更糟。而且听说所有的课程,她妈妈都要求陪同上课。

  后来仗着熟悉了,我把这位妈妈硬赶出了教室,并且说如想继续学,就得约法三章:

  第一 在家在外面,都别参与孩子的活动和创作,只提供孩子主动索要的帮助。

  第二 别拿别人的画和事物在现实中的样子为标准,要求孩子也描成那样。

  第三 因为她孩子现在的特殊情况,无论孩子画成什么样,都真心地找出画中值得赞叹的闪光点,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说,给个拥抱也行,别在打击孩子的路上越走越远。

  没多久,这宝宝儿就变成了课堂上最疯狂的分子,每次的创作能量都非常强大,一小时之内就会有无数的创意冒出来。

  当课外班不再是真心帮助孩子体会成长与探索的快乐,而变成打击自信、攀比、攫取知识的道具,那孩子的反抗,我认为是聪明的举动。谁都不希望去学一个怎么学也不如别人,怎么学也不能让家长满意的玩意儿啊!

  如果能找到和孩子很投缘,自身水平又不错的老师,家长又不去干涉孩子的自主度,那么宝宝在这样的课外班里,获得的肯定和满足,与老师和小朋友相处的快乐,掌握自己真心喜欢的东西的幸福,确实是无可取代的。

  第二,更关键的一点——我们要正视做父母的责任。

  就拿艺术教育来说,不是送到老师手里就万事大吉了。不是我打击您,若是在您生活的城市,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像我所说的那样的老师呢?或者即使找到了,老师能陪孩子看画展、讲绘本、布置屋子、挑选衣服、去旅行吗?

  就像我在自序中讲的那样:

  艺术,并不是正襟危坐的一节节课程。

  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眼光,一种美妙的体验。

  它存在于画画时,做饭时,穿衣时,静思时,布置居住环境时,甚至选择生活方式时……

  它存在于每个细小的生活中。

  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有这样一本书,来告诉你艺术其实是件多么轻松与家常的事。不然爸爸妈妈总会觉得它太难、太远,而不敢邀请它进入自己的生活中来。

  没关系,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慢慢改变,改变自己觉得没办法带给孩子正确艺术启蒙这样的想法,梨汤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

  做孩子的艺术伙伴和老师其实并不难,只是问问你自己:肯不肯真正地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做?在给孩子带来更多艺术体验的同时,也让自己对艺术越来越有感觉。

  艺术拥有极其巨大的能量,它能开启活力、观察力、爱心、耐心和创造力。

  这些能量其实潜藏在每个人的身体里。

  梨汤希望阅读和使用这本书能给你一种鼓励,让你知道艺术教育原来可以是这样的!

  要开启孩子的艺术源泉,首先要打破自己没有艺术细胞的观念。

  因为孩子需要你这样一个伙伴和老师,与他们一起在艺术的体验里探索。

  我相信你一定能,只要你接受我告诉你的这样一种新鲜观念,并且持续地做下去。

  我希望这些话能够多多少少触动你,让你明白艺术教育还可以这样,原来家长也能成为孩子生活中的艺术教育伙伴,与他一起探索神奇的创意世界。这就是父母的责任。

  这也正好是一个机会,把我们未曾开启的潜能,与孩子一起打开;把曾经遗憾的成长,与孩子一起再经历一回。这种机会,多么珍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