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补习班还是在去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朱砂

  ◎ 采 访:朱砂

  ◎ 专家支持:刘勇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实习督导主任、杨浦区

  复馨社工师事务所总干事

  孙嘉仪 知音心理咨询中心 咨询师

  专家调查档案

  暑假到了,你的孩子是在补习班,还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好成绩才能进名牌学校,名牌学校的文凭,才能找到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能过上舒适的生活,获得幸福……这个推论看起来很简单,也很好理解,于是,无数家长在它的影响下,努力为孩子制造各种能够提高其学习成绩的机会——比如假期里的补习班。但是,补习班真的是迈向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一步吗?

  【事件回放】

  一三五学奥数,二四六上午补英语、下午补写作,星期天要去琴行学钢琴。这是五年级学生史婷婷的暑假课程表。“每年的暑假都是这么过来的,不是兴趣班就是补习班,跟在学校上课没两样。”往年,在中考、高考的压力下,初三、高三的学生暑假只能钻进辅导班。近年来,暑假补习就像是“流感”,已蔓延至小学生,甚至幼儿园。从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英语、奥数是暑假最受小学生家长青睐的科目。“我们的房子不在有名初中的学区,换房子也不太现实。听说,想进好初中可以参加选拔考试,有奥数、英语等比赛成绩的话,很有用的。”施女士的女儿读四年级了,从上学期开始,她一口气给女儿报了三个班,分别是奥数、英语和写作。

  (来源: 湖州日报)

  A 社会压力让家长把孩子送进补习班

  暑假补课,已经成为“常态”。过度的补课给孩子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不久前,孙嘉仪刚刚接到了一个个案,那是一个9月就要开始念小学的孩子。父母带着孩子来向心理咨询师求助,是因为孩子一直嚷嚷着讨厌上学,这种强烈的厌学情绪让家长十分担心。“我问那个孩子,你不是还没上学吗,怎么知道上学很讨厌呢?孩子告诉我,父母很早就开始让他去读各种补习班、辅导班。那些班一个个都打着‘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旗号,很坑人的!”孙嘉仪说,“越小的孩子越不适合补课,因为都不是自愿的。被剥夺了的玩乐体验会在今后加倍地讨回,这种对学习产生的负性情绪破坏性极大。”

  其实,在假期里给孩子报名各种补习班、辅导班的家长不在少数,对于家长们这一行为背后的动因,刘勇做出了这样的分析。“当周围的朋友、家长都在介绍自己怎样想方设法为孩子创造条件补课的时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社会环境的压力,给那些没有给自己孩子补课的家长带去不安,并迫使他们在这种压力下不得不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些辅导班进行补课。而那些已经给孩子补课的家长会觉得如果大家都补,就无法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佼佼者,于是就会加大补课的频次和数量。另外一些家长由于之前自己或者他人的成功经历给了他们一个指导的方向,于是会形成一个刻板印象,即补课的确能使孩子的成绩提高,所以就会如填鸭般的给自己的孩子补课,以求获得最大成效。”

  此外,还有一些家长是担心自己不给孩子补课,今后会被亲属、朋友、长大的孩子说自己没有给他创造一个好的机会。为了避免被人指责,甚至只是避免今后自己的内疚,不论补课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都要孩子报名补习。

  B 过度补课可能导致自卑心理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指出,学龄期的孩子处于两个重要的人生阶段,第一个阶段孩子正处于逐渐形成自我概念的时期,外界环境会影响到孩子的自尊心。

  补课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形成不好的自我评价,而父母不断加重孩子补课的数量则更加会让孩子感觉到连自己最可信赖的父母都对自己缺乏信心,从而影响到自尊心的建立,甚至于出现自卑心理。

  第二个阶段是对于自己的社会角色的确立,孩子会思考自己所积累的过去经历中的生活策略,如果他们对于过去生活策略有较好的确信的话,他们未来的发展就会感觉到人生方向明确,反之则会感觉到迷茫。

  过度的补习会让孩子对自己过去的努力感到迷茫,因为努力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肯定,而且因补课造成巨大的腻烦感受,会形成青年人的逆反行为,他们会以那些无忧无虑的青年人作为自己的榜样。这种榜样未必会是家长们所认为的那些成功人士,孩子们很可能去找身边那些非常简单的对象作为他们人生榜样。哪怕是一些学习并不好,学历也不高的人。因为相对于繁重的学习来说,只要能获得轻松的生活,即是一种解脱了。

  C 和孩子一起商量暑假学习日程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状况,是否应该让孩子利用暑假补课,无法一概而论,不过,刘勇还是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参加补习应该具备几个前提条件。一是在相关学科上确实存在欠缺的学生,可以利用暑假,将自己上一学期中没有学扎实的地方予以补缺。二是自我学习管理欠缺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暑期班让自己保持适当的学习状态。三是某些希望在现有的学习上有所提高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酌情参加一些课程班。

  其次,参加补习班要有度,炎热的夏天是体能消耗较大的季节,补习的时间不宜太长,(而且补习及完成补习作业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正常上课的时间),暑期必须要给孩子一个休整的时间。(所以每周补习的天数不宜超过四个半天,且每次的补习时间不要超过1个半小时。)家长可以在孩子补习的过程中适当安排游泳、旅行、参观等活动,让孩子有一个劳逸结合的过程。

  此外,刘勇也指出,家长要正确认识补习对于孩子的正向和负向的作用,针对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选择,并且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妨和孩子一起商量补习的问题,将补习可能带来的优点和缺点与孩子进行一些讨论,最终达成共识。

  对于孩子们而言,要明白学习是连贯性的,虽然有学期来分段,但是知识是不分段的,下一个学期是在前一个学期的基础上的提升,前面的知识掌握不稳就会让下一个学期的学习变得非常的辛苦,所以补习上一学期的知识并不是增加自己的负担,而是为了减轻下一学期的学习压力。当然,为了以后少参加补习,在学校的课堂上全力投入学习,掌握好各知识点才是最好的方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