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中暑能用解暑药吗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进入溽热的三伏天,许多人都感到胸闷、憋气,总有晕乎乎的感觉。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中医妇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沛霖主任提醒孕妈妈,炎热的天气里,一定小心别中暑。

  李主任说,中暑的孕妈妈轻则头晕、胸闷、多汗、恶心,重则高热、昏迷、抽搐,不仅严重影响孕妈妈的健康,对胎儿的危害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首先是母体体温调节异常对胎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早孕的母亲可以造成胎儿畸形或发育异常。其次,母体在因中暑而发生周围血液循环障碍、抽搐时,必将影响子宫、胎盘绒毛之间的营养和气体交换,导致胎儿供血不足、缺氧,严重者势必会导致晚期妊娠的胎儿宫内窘迫、宫内死胎、死产、早产等。

  孕妈妈用解暑药的禁忌

  李主任说,其实很多解暑药对孕妇有严格要求,一般都写上孕妇禁服。也有一些解暑药孕妇可以服用,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风油精:慎用

  风油精是由薄荷脑、丁香、樟脑等组成。用于预防和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牙痛、中暑、头晕等不适。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宜使用风油精。因为里面含有酒精成分,可能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清凉油:慎用

  孕妇不宜经常使用清凉油,否则将影响优生。这是因为,清凉油中含有樟脑、薄荷、桉叶油等成分。对孕妇来说,樟脑可穿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的可导致畸胎、死胎或流产,尤其怀孕头3个月其危害更大。

  仁丹:避免服用

  仁丹的主要成分为陈皮、檀香、砂仁、豆蔻、甘草、木香、丁香、广藿香叶、儿茶、肉桂、薄荷脑、冰片、朱砂。仁丹偏重于清暑开窍,主治伤暑引起的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症,对晕车、晕船也有效。仁丹中含有朱砂,可能会造成胎儿畸形,孕妇应避免服用。研究证实,朱砂损害肾小管、肾小球,造成间质性肾病、肾坏死等,亦可导致肾功能衰竭,所以,儿童及老人也不宜服用。仁丹中的檀香、木香、丁香、广藿香叶、薄荷脑、冰片属芳香行气药,孕妇应慎用。

  其实除了药物解暑,还可以物理降温,即用包冰块毛巾擦拭腋下、颈部等血管丰富部位,这对解暑都有不错的效果。另外,李主任还特意教给孕妈妈一个夏日常用解暑方剂——香薷饮:香薷10克,厚朴10克,白扁豆10克。将香薷、厚朴剪碎,白扁豆炒黄捣碎,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温浸1小时,代茶饮。此方解表清暑,健脾利湿,孕妇亦可服用。

  西瓜绿豆汤解暑效果好

  李主任说,孕妇在夏天的时候不能多喝冷饮,当然也不可以用啤酒和饮料来解暑,夏天的时候应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还要让自己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因为当人已经感觉到自己口渴时,身体其实已经开始发出缺水的警告,所以千万不要等到真正口渴了才喝水,一定要定时给自己补充水分,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都要记得按时饮用1-2杯白开水,当孕妇出汗比较多的时候可适当给自己补充一些盐水,这样可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同样,吃西瓜、喝绿豆汤解暑效果也非常好。

  最后,李主任叮嘱孕妈妈们,如果是怀孕中后期中暑,要随时注意观察胎儿的情况。记者 陈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中暑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大话减肥NO5:喝普洱茶究竟能不能减肥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