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到底要不要请“家教”?

  暑期到了,“家教”的旺季来了。许多家长在犹豫,到底请还是不请呢?

  作为家长,请“家教”无非有以下三种原因:1.为了发展孩子的特长而请“家教”。像请专业人士教孩子学音乐、书法、绘画等等。2.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相当不错,为了更拔尖而请“家教”。3.孩子的功课不大好,成绩平平或落后而请“家教”。第一种情况请“家教”是必要的。因为家长一般不具备辅导孩子专业技能的能力,必须请专业人员指导。第二种情况没必要请“家教”,不要多此一举。第三种情况最普遍、也最复杂。对学习不好的孩子,不能一刀切统统请“家教”。有的孩子学习不好是因贪玩、不求上进。这样的孩子一旦有了“家教”,容易产生依赖思想,觉得放学后还有位老师“兜着”,不愁第二天向老师“交差”。所以,对他们还是不请为好。还有一类孩子,功课不好是因为基础不扎实,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讲解,像这种情况不妨请个“家教”为好。课前课后另有位老师“开小灶”,对增强孩子的学习自信心和兴趣,很有必要。

  那么,如何才能请到一位合适的“家教”?

  首先,要和孩子商量,在征得他们同意的前提下再请。其次,“家教”应在离退休的老师和在校优秀大学生中间选择。离退休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知道哪些是重点、难点,懂得因材施教。在校大学生对以前学过的知识比较熟悉,且有自己独到的学习经验和技巧,一人可以同时教数学、英语等几门功课。一旦选定了“家教”,最好在授课前商量好报酬。一般来讲,有以下三种付酬方法:一是包干制。不按小时,也不按课节,而是同“家教”商谈出一个总体价格,一次或分若干次付清。二是试用制。在“家教”授课的一两个月内按商定费用的60%付费。如果试用期满意,补足未付的40%;不满意,及时辞退,双方都没有损失。三是奖金制。在商定价格的同时,规定孩子达到哪种分数标准,考上哪一级学校,再奖励一些钱。这种方法能激发“家教”的热情和责任心,效果不错。 (刘早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