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孕妇必须做羊水穿刺吗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由于高龄孕妇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再加上现在环境的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都使得高龄孕妇孕育一个新生命的道路变得非常坎坷。事实上,经过羊水穿刺这样的检测基本可以规避大部分畸形胎儿的风险,但由于羊水穿刺和脐静脉穿刺在理论上都有一定的风险,因此也让高龄孕妈妈更加不安,究竟这些检测有无必要?

  35岁以上孕妇必须羊水穿刺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少芬认为,高龄孕妇患上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病症的可能性比一般正常孕妇大大增加。一般意外产生的概率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增加,但其危险性从无到有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界限。我国在临床上,一般超过35岁的孕产妇都要进行羊水诊断,没有达到35岁但是有遗传病或染色体异常等家族病史或者超声波扫描发现异常的也建议进行羊水诊断。

  李少芬表示,中外对高龄孕妇的孕产护理确实存在不少差异。首先是年龄标准不同,中国高龄孕妇的标准是35岁以上,而西方比如美国的标准是40岁以上。这个标准的制定和人种、社会环境以及其他很多因素有关。在美国超过40岁的高龄孕产妇也是必须要进行羊水诊断的,在这一点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另外在高龄产妇的分娩方面,西方一些国家的医生认为如果母婴没有异常就可以正常分娩,不需要剖腹产。不过西方国家的孕妇大都有固定的医生负责整个孕产过程,而我国大多没有这种条件。

  羊水诊断检测胎儿染色体异常准确率几乎达到100%

  李少芬说,首先,对于高危妊娠的孕妇需要通过羊水诊断确定胎儿的成熟度,选择分娩的最佳时间;其次,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易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羊水样本包含了胎儿皮肤和其他器官的细胞,通过羊水诊断检测胎儿染色体异常准确率几乎可以达到100%,确保了胎儿的健康和分娩的安全性;最后,高龄孕妇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通过测羊水中特异免疫球蛋白可以了解是否存在宫内感染,避免出现流产或早产。

  羊水穿刺必须在胎儿满14周后进行

  很多孕妇听到穿刺的名字就会觉得毛骨悚然,而且也给本来疲于应付各种产检的准妈妈们增加了更大的心理和生理负担。

  总体上说羊水诊断的过程是安全的,虽然存在导致母体损伤、胎儿胎盘以及脐带损伤、羊水渗透、流产或早产、宫内感染的危险性,但其比例很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羊水诊断必须在胎儿满14周后进行,提前进行羊水诊断会使胎儿患畸形足或者流产的概率增大。孕妇在做完诊断后的三天内应该尽量多休息,避免剧烈的运动。如果出现出血、高烧或者有水状液体流出都应该立刻和医生取得联系,否则可能导致流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羊水穿刺  遗传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