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中油盐酱醋如何掌握?

  半岁前后是孩子味觉发育的敏感时期,要让孩子去品尝食物本来的味道。一岁以后可以适当加作料。

  “我的孩子半岁了,开始添加辅食了,孩子的饭里能不能加油呢?”“我的孩子一岁了,每天吃多少盐合适呢?”经常会有家长给记者打电话,询问何时能吃“油和盐”以及“怎么吃”的问题。

  半岁后可吃植物油

  从婴儿的生长需要来说,越小的婴幼儿对于脂肪的需求越大,因为孩子需要足够的脂肪提供成长所需的热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营养学会有关婴幼儿膳食营养的要求,半岁以内的婴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孩子通过纯母乳或配方奶粉摄取的脂肪足够用,半岁以内的宝宝就不用额外加“油”了。

  6个月之后,孩子开始添加辅食,从添加一些烂饭、烂面条、米粉等辅食开始,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加“油”了。但是,这个油也是有所选择的,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麻油不仅能提供热能,其含有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也是大脑发育所需要的,麻油特殊的香味有益刺激食欲,还有润便作用。一般每餐加上一两滴即可。

  但是动物油最好不要给婴儿食用,不利于婴儿消化,可能引起消化性腹泻。

  一岁后可吃盐,每天约1克

  一般周岁以内的宝宝的饮食中不用专门添加盐。半岁以前的宝宝通过母乳或配方奶粉,加上自身代谢的储存,可以获得生长所需足够的钠。这时,宝宝的消化系统、肾脏功能都不是很成熟,对钠的代谢能力也很低,如果额外加盐,使其摄取过多的钠,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当孩子长到1岁左右,随着孩子肾脏功能和消化系统功能的逐渐发育,烂面条、烂饭、软饭变成主食后,可以适当地添盐了。但添加的总量还不能和成人相比,需要严格控制,一般控制在每天1克左右,最多不能超过2克。随着孩子不断生长,使用量可以渐渐增加。据了解,中国居民尤其是北方人的盐分摄入总体来说是偏多的,这往往对孩子也会产生影响。高盐饮食会加重孩子肾脏代谢的负担,对孩子的肾功能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源头”控制很重要,新手爸妈们别急着给孩子吃盐。

  “酱醋”要晚吃、少吃

  小孩子半岁前后是味觉发育的敏感时期,这个时候,应该让孩子接受较为丰富的食物品种,感受不同食物的滋味,尤其应注意要让孩子去品尝食物本来的味道。这样有利于他建立起对食物的正确感知、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有些家长以自己的口味来衡量孩子,认为加些酱油、醋,食物会更有味儿,其实这样做,会使孩子对食物本身的感知发生偏差,也在无形中让孩子适应了较厚重的口味,将来的饮食中偏向于对作料、添加剂的口味依赖,易出现偏食、挑食现象。

  可在孩子1岁以后,在食物中适量加一些酱油和醋,改善食物的色、香、味,对孩子的饮食起到积极的调剂作用。但要注意控制量,少许即可。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