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是如何产生的?

  羊水的由来

  当精子与卵子受精成功后,身体机制为了让胎儿顺利成长,会开始产生羊水。

  受精卵核分裂渗出的组织液

  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当精子与卵子受精后,受精卵核会不断分裂,由2个变4个、4个变8个的一直持续下去。在受精卵核分裂的过程中所渗出的母体组织液,就是最早期的羊水,在成功受精1周后便会产生,且在约怀孕5周时,透过超音波,可看出胎囊的形状,就是羊水累积的证据。

  羊膜、胎盘、脐带渗出的组织液

  妇产科专业医生并表示,随着胎儿逐渐成长,包覆胎儿的羊膜和胎盘也会渗出羊水,甚至从胎儿的皮肤、胎盘表面、脐带表面所分泌的液体,也是构成羊水的成份之一。因此,大约到了怀孕16周左右(约怀孕4个月),子宫中的羊水大量增加,胎儿在羊水中舒适的漂浮着。

  胎儿的尿液

  到了约怀孕5个月左右,胎儿开始会吞咽与消化羊水,在此时,羊水来源又多了自胎儿肾脏排出的尿液。藉由胎儿吞咽消化羊水的动作,也可让羊水量达到平衡。

  羊水的成份&颜色

  这股清澈透明的液体,来头可不小!里头包含的成份,有哪些呢?

  主要由水、电解质、有机物质、表皮细胞组成

  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羊水的主要成份是水,占了约98%,另外还包括,脱落的胎儿上皮细胞和有机物质、盐分,pH值为pH6.91~7.43左右。在怀孕初期,羊水的成份和母体血清相近,但是到了怀孕中期,羊水中多了胎儿的排泄物,因此成份也跟着改变。

  有机物质中含有葡萄糖、脂肪(含脂肪酸、磷脂类、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蛋白质及蛋白质衍生物、胆红素、代谢产物(含肌酐酸、尿酸、尿素)、胎儿甲型蛋白(由肝细胞及卵黄囊合成)、激素(来自胎盘及胎儿,包括皮质醇、助孕酮、睪固酮、泌乳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雌三醇及前列腺素等)、酶(种类数十种,来源于羊水中细胞的破坏解体、胎儿唾液腺分泌、泌尿道及肠道排泄、胎盘渗放、胎儿血清渗漏。包括γ-谷氨酰转移酶、肌酸激酶、胆碱碡酶、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等,有助产前及遗传诊断)。无机物的部份则是电解质(钠、氯、钾、钙、镁、磷、锌、硫、锰等)。

  颜色是清澈透明的液体

  在母体正常的状况下,羊水的颜色是清澈的透明色或淡黄色,并含有一点点白色碎屑物质(白色碎屑物质是从胎儿身上脱落的表皮细胞或胎脂)。假使羊水中混合胎便,羊水的颜色会变成绿色或黄色的液体。

  羊水的功能

  当胎儿在羊水里面舒适的飘来浮去时,羊水可以提供宝宝哪些万全保护?

  功能1:保卫胎儿的安全

  妇产科专业医生表示,假使妈妈的肚围不慎受到撞击,子宫中的胎儿在羊水的保护下,可以提供胎儿一个缓冲的空间,确保胎儿不会因为母体受到撞击而直接受到伤害。平时孕妈妈在走动或变更姿势时,羊水也可以平衡子宫的压力,让胎儿更舒适。

  功能2:防止胎儿的肌肤黏在卵膜上

  羊水除了可以提供胎儿舒服自在的环境之外,也能防止胎儿的肌肤和羊膜沾粘在一起。

  功能3:让胎儿拥有充足的生长空间

  藉由适量的羊水给予的缓冲,才能让胎儿拥有生长的空间及对称发展。另外,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也能训练胎儿的四肢肌肉发展。

  功能4:提供舒适温暖的成长环境

  羊水的温度比母体略高,大约是38~39℃左右。维持子宫内恒定的温度,提供胎儿一个舒适温暖的成长空间,并有助于控制胎儿的体温。

  功能5:提供胎儿充足的养分

  胎儿除了从脐带摄取胎盘(母体)的养分之外,也可从吞咽消化羊水中得到养分。羊水中的成份包含了表皮细胞、酵素、葡萄糖、盐分等,当胎儿开始吞咽消化羊水时,也能从中摄取养分,帮助胎儿成长。

  功能6:生产时的润滑、缓冲和消毒产道

  在生产时,羊水腔受子宫收缩产生向子宫颈方向的压力,帮助将子宫颈打开,制造胎儿娩出的信道。羊水并具有润滑作用,使分娩时产道不会过于干涩,让生产顺利。

  功能7:检测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

  羊水中混合有胎儿的表皮脱落细胞,因此可协助医生从羊水中取得胎儿的染色体,并作进一步的基因检测,观察胎儿是否有染色体异常。

  【妈妈的疑惑】

  疑问:为什么胎儿在羊水中成长时,不会被羊水呛到呢?胎儿在子宫内如何呼吸?

  解答:因为当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成长时,并非靠肺部呼吸,因此不会有“被羊水呛到”的问题!简单来说,子宫中的胎儿是依靠“血液循环”来提供全身氧气、营养及运送二氧化碳、废物。直到胎儿出生,吸进第一口气后,在宝宝哇哇大哭下,肺部瞬间扩张,这时身体机制便展开肺部循环,让宝宝开始转为用肺部呼吸。

  增进情绪稳定的另类方法

  让宝宝听水流动的声音

  疑问:宝宝心情不佳,有无办法让宝宝情绪稳定?解答:假使妈妈在排除宝宝各种不适之后,宝宝仍旧哭不停,不妨可以让宝宝听听水流动的声音。因为宝宝在胎儿时期,每天都是听着羊水和母体血液流动的声音,因此这种音律,可以让宝宝回想起在子宫中的舒适情形,帮助宝宝情绪稳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羊水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