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轻松消除孕期水肿

  随着肚子一天天地变大,孕妈妈的身体负担也逐渐加重,因此会产生一些令人苦恼的健康问题,如孕期水肿。事实上,水肿的产生与营养失调有很大关系,而与喝水多的关联不大。孕妈妈想要缓解孕期水肿,可以从饮食着手。本期我们提供了6道消水肿的食谱,孕妈妈们千万不要错过喔!

  南瓜鸡丝米粉

  材料:鸡腿半个、米粉40克、香菇2朵、胡萝卜50克、卷心菜80克、南瓜60克、葱10克、洋葱20克、虾米10克、橄榄油1小匙、太白粉2小匙。

  调味料:盐1/2小匙、胡椒少许、酱油少许。

  做法:

  1.鸡腿洗净去皮去骨切条状,香菇、卷心菜洗净切片,胡萝卜、南瓜、洋葱洗净切丝,葱洗净切段,备用。

  2.米粉、虾米用热水泡软,备用。

  3.热油锅,油爆香葱、洋葱、虾米,加入鸡腿条、香菇、卷心菜、胡萝卜、南瓜拌炒至8分熟,加入盐、酱油、胡椒粉调味,最后加入米粉拌炒至熟,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南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A、茄红素,有降血压、抗氧化功能。此外,南瓜也含有丰富的钾离子,是孕妈妈保持体液平衡的最佳选择。鸡腿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与南瓜搭配消水肿效果更加明显,是营养师推荐的食材。

  蒜香芦笋

  材料:芦笋、蒜头2瓣、橄榄油1/2小匙。

  调味料:蚝油2小匙。

  做法:

  1.芦笋洗净切段,以滚水汆烫。

  2.蒜头去膜切末,备用。

  3.热油锅,加入蒜末、蚝油拌炒,蒜末成黄金色即起锅,淋至芦笋上,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清脆爽口的芦笋含有丰富β-胡萝卜素、维生素A、膳食纤维、钾、钙、镁等,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对于消除水肿及预防癌症有一定的功效;芦笋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孕妈妈应多吃,能有效预防贫血,也能预防神经缺陷儿的出生;芦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提高体内氮的代谢,还能有效消除疲劳。

  洋葱鸡柳

  材料:鸡腿半个、洋葱1/8个、胡萝卜70克、青葱适量、橄榄油1小匙。

  调味料:盐少许、黑胡椒粒少许。

  做法:

  1.鸡腿洗净去皮切条状,洋葱、胡萝卜洗净切丝,青葱洗净切段,备用。

  2.热油锅,加入洋葱爆香后,然后加入鸡柳条、胡萝卜拌炒,用黑胡椒粒、盐调味,最后加入葱段快速拌炒即可起锅。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洋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矿物质,可促进体内能量和多余水、钠及废物的代谢,利于水肿的消除。此外,洋葱中也含有丰富的钙质,有助于胎儿的骨骼发育,对于预防孕妈妈产后钙质流失也有一定作用。高蛋白的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B族维生素,与洋葱搭配可有效改善孕期忧郁的状况。

  蒜味冬瓜鸡盅

  材料:鸡腿1个、冬瓜1/4片、蛤蜊5粒、姜10克、蒜头3瓣、开水2碗。

  调味料:盐1小匙。

  做法:

  1.将鸡腿洗净切块,冬瓜块洗净,蛤蜊进水吐沙,姜洗净切丝,蒜头洗净去膜,备用。

  2.将上述材料倒入碗中,加入开水、盐后,放入电锅中蒸煮20分钟(1杯水),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冬瓜的含钾量丰富,具有利尿作用,可有效排除身体内多余的水分,改善水肿腹胀及上火现象,还可消除口干舌燥及食欲不振的问题。鸡腿富含优质蛋白质,可提供人体组织的基本成分,提高免疫细胞的能力,还可供应能量,是营养师推荐的食材。另外,此道食谱味道清淡,食欲不振的孕妈妈会更喜欢。

  芋香绿豆西米露

  材料:芋头50克、绿豆30克、西米20克、水2碗。

  调味料:砂糖10克。

  做法:

  1.烧一锅水,水滚后,加入西米煮至晶透即可起锅。

  2.芋头削皮切丁放入锅中,加入2碗水,以中火煮至松软,然后加入砂糖和已煮透的西米,再煮至浓稠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绿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钙、蛋白质,能提高人体的代谢能力,有助于消除下半身水肿,还可预防脚气病。芋头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预防孕期便秘症状。此外,粒粒分明的绿豆,搭配上绵密的芋头,提高了整体的味觉享受,孕妈妈们一定会喜欢哦。

  木瓜牛奶

  材料:木瓜1/4颗、牛奶240毫升、冰块少许。

  调味料:砂糖10克。

  做法:木瓜削皮洗净去籽切丁,与牛奶、砂糖及冰块一起倒入果汁机中打成汁,沥渣后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木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及番茄红素,能滋润皮肤,预防便秘、还可有效保持眼睛健康。据《本草纲目》记载,木瓜有消水肿、治脚气的功效,搭配上钙质、维生素D丰富的牛奶,可预防骨质流失。英国学术研究指出,如果摄取的维生素D不足会引起新生儿骨质密度不足,也会导致产妇钙质的流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水肿  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