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成绩密切相关的8大因素

  国内的IQ测试30年未修订过

  除了智商,还有情商、性商、财商

  以“×商”衡量一个人某个方面的能力,最早从智商开始,之后陆续出现情商、性商、财商等。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教研室主任洪炜教授是国内心理测量学的专家,他表示,目前使用的智力测验在国内已经测了近30年,尽管内容和分数标准有待更新,但仍是一个获得学术界认可的准确测试,而其他“商”有的无法测量,有的尚存争议。

  天下父母都关心孩子的智商,如何提高是万众关注的问题。有研究发现,父母“是什么人”比为孩子“做些什么”更具决定性。

  国内IQ测验亟待更新

  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美两国心理学家开始编制智力测验。1905年法国的比奈和西蒙首次公布了一个实用的智力量表:比奈-西蒙量表。191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推孟把比奈的量表引进美国,修订成“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首次采用“智商”(Intelligent Quotient,IQ)作为测量结果。1939年D·韦克斯勒发明一个智力量表,并在以后不断开发成一个系列,其特点是在计算方法上采取了“离差智商”的革新,可以直接比较不同年龄者的智商高低,使得它成为中外多个国家最权威的智力测验之一。

  智商的提出实现了对个体智力作连续测量,是人类认识自身的一大进步。智商及其相应智力测验的有效性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实践检验,在战后被西方企业和行政机构广泛用来辅助招募员工。智力测验还极大地推动了心理学的发展,特别是人格测量的发展。

  但上述智力测验都是法文和英文版的,测验分数的参考标准是基于外国人群的得分(学术上称为常模),中国人要测自己的智力还得进行翻译、建立本国人群常模等一系列工作。上世纪80年代早期,心理学家龚耀先、张厚澯、林传鼎等将韦氏智力测验引进中国,并作了修订,此后该版本测验成为国内最常用的智力测验,结果得到认可。洪炜说,在国内使用了接近30年之后,智力测验的内容和常模都需要更新,例如美国每隔十几年就要对其进行修订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国内韦氏智力测验一直没推出新版本,一部分客观原因在版权问题上——当年美方不要求版权,费用很便宜;现在中国加入了世贸,修订测验要向美方支付高额版权费,而且费钱费力修订好了,又很容易遭到盗版,因此国内智力测验迟迟没有更新。据悉,目前北京有专家正在修订韦氏智力测验的第四版。

  IQ能大致预测学业

  一位20岁的大专学生到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心理科测量智商。在一个房间内,一名护士单独对他进行测验,最后他分数为116分。护士还告诉他,你的言语分数比一般人高出50分,但逻辑思维的得分却比常人低10分。

  一位29岁的北京大学硕士在国内一家网站上在规定的45分钟内完成了一套60道题的仿斯坦福-比奈智力测试,他的结果为142分。题目包括类比、数列、图形推理等,大多数为选择题。该网站显示,国内已有160万人参加了这个测验,平均IQ为104分。

  洪炜介绍,经典的韦氏智力测验是严格的一对一测验,主持测试的人需要经过培训,严格执行测验的程序,细致到对测试者说的指导语都是有规定的。测试的内容包括常识、简单心算、背数字、词汇理解、填图、砌积木、排列数字符号、图形拼凑、通过迷宫等。测验时间大约需要1.5~2个小时,之后工作人员算分也要1个多小时。测完一次以后,如果要再测需要间隔2~3个月,避免记忆效应和学习效应造成分数虚高。

  洪炜称,只要年龄在4~5岁以上,就可以参加智力测验。目前去医院测智商的以中小学生居多,主要是父母发现子女学习成绩不好,就担心是智力的问题;一些遭受工伤、车祸意外者也来测智商,作为大脑损伤的鉴定。智力测验在研发的时候,人为地规定智商的平均分是100分。智商虽然不决定学历的高低,但很多研究发现智商还是与学业有关,例如116分大约高出人群平均智商一个标准差,作为大专生的得分较为正常。他估计,北大清华学生的平均智商应该有130分,比人群平均智商高出两个标准差,相当于比97%的人都要聪明,其估计依据是高考的录取比例——在国内很多地区,考入上述两间顶级学府的考生比例在千分之一以下。

  测得智商对个人会有一定影响。洪炜称,智商高者可能沾沾自喜而骄傲,智商低者也许会感到自卑,但他们需要明白智商只是一个方面的素质,对一个人未来的影响是有限的。因此,智商轻易不要去测,结论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引导解读。网上的简易测试缺乏主试的指导,过程并不十分严谨,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找个聪明配偶提高孩子IQ

  无数心理学、教育学的专家学者介绍过提高孩子智商的方法,例如加强营养、胎教早教等等,令家长们趋之若鹜,不惜成本也要让孩子变得更聪明,也就有了良好的学业成绩。

  然而,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在其著作《魔鬼经济学》中,用大量社会数据统计的结果说明,与孩子学习成绩密切相关的8大因素是:

  1.父母受教育程度高

  智商是高度遗传的,而高智商的父母倾向于接受更多的教育。

  2.父母社会经济地位高

  社会经济地位高说明父母在事业各方面很成功,这样的父母更容易生下成功的子女。

  3.妈妈在生育第一胎时30岁或以上

  这样的妈妈很多想接受高等教育,或者想在事业上更成功,这会让她的孩子出生在更有利的条件中。

  4.孩子出生时体重过低

  低出生体重的婴儿往往是早产所致,早产对孩子的各方面都不好,而且还预示母亲对胎儿照顾不周,例如她有抽烟和喝酒的习惯。早产还提示家里可能会比较贫穷。

  5.孩子的父母在家里讲英语

  这是在美国的情况,相对于西班牙裔等少数族裔家庭而言。

  6.孩子是不是收养的

  研究显示,孩子的学习成绩受亲生父母智商的影响远远大于收养父母的智商,遗弃孩子的母亲的智商显著地低于收养父母,而且准备放弃孩子的母亲在怀孕时也不会对胎儿很好。

  7.父母参加家长学校

  这很可能说明父母愿意接受教育,但他们参加家长学校并不会让孩子更聪明。

  8.孩子家里有很多图书

  给孩子购买很多书的父母一般是聪明和受过良好教育的,把智力和处世之道传给了孩子,更关心孩子的教育,给孩子营造鼓励学习的环境,但图书本身并不会提高智商。

  与之相对的,是8个与孩子学习成绩无关的因素:

  1.孩子所在的家庭是否完整;

  2.孩子的父母新近搬家到更好的小区;

  3.母亲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离职在家照顾孩子;

  4.孩子有没有参加低收入家庭互助项目;

  5.父母经常带孩子去博物馆;

  6.父母有没有经常打孩子;

  7.孩子有没有经常看电视;

  8.父母每天给孩子念故事。

  总而言之,列维特得出的结论是:父母“是什么人”比为孩子“做些什么”对他们日后的发展更有影响——受过良好教育、事业成功、健康的父母生下的孩子学习更聪明,学习成绩更好。列维特提醒醉心于孩子教养方法的父母,那些方法也许并没那么重要。当父母们准备学育儿经的时候,其实一切已很难改变了。你是谁,你跟谁结婚,你过着怎样的生活——这才是决定性的。

  还有情商、性商、财商……

  1985年,以色列心理学家韦恩·巴昂在其博士论文中首创“情绪智力”的概念,认为包括压力管理、心境等5个成分,他在1997年发表了首个情商测验。有心理学家将情商定义为:“监控自己和他人的情感和情绪,对其加以识别,并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思维和行为的能力。”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写出《情感智商》一书后,让情商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成为所谓“非智力因素”中的主要成分,不少人认为比智商更重要。洪炜认为,很难说智商和情商谁更重要,但他个人觉得情商对于个人适应社会更有价值。

  1999年,国内有人提出“性商”的说法。著名性学家胡佩诚教授认为,性商应该能测出一个人完成性生活的能力、对性反应的心理感受、性观念和夫妻关系的水平。巴西性学家卡米塔·阿卜多博士于2004年发布了一个性商自测问卷,主要针对男性。2007年,北京大学研制出国内第一个符合心理测量学标准的性商量表,分开男女进行测量,但其价值在学术界尚存争议。

  2000年,日裔美国人罗伯特·T·清崎出版的著作《富爸爸,穷爸爸》引起一股“财商”热。该书认为,通过学习可以增强金钱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财商,包括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会计、投资、市场、法律。但财商目前还没有达到心理测量学要求并获得学术界认可的相关测验。

  IQ越高,睡得越晚

  夜猫子比一般人聪明的原因终于找到了。我们缓慢进化的脑子对世上的新玩意儿并不熟悉——汽车、电视、热狗……世界产生了太多新事物,而聪明的人更适应。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心理学家萨托斯·卡纳扎瓦认为,经过进化的发展,我们有专门的智力来适应辨别方向、社会交往等传统任务,而普通智力就要适应新的形势。他的研究数据显示,人们的IQ越高,在一些对于我们老祖宗没用的方面就越强,熬夜的本事就是其中之一。

  有研究发现,夜间活动的人比日间活动的人聪明。卡纳扎瓦给出了理论上的解释:电的应用使夜间生活方式成为可能,而在一万年前是没有电的,因此我们现在必须依赖普通智力来克服早睡的本能,因此睡得晚的人拥有更好的智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智商  布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