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必须要建立的规则

父母对孩子发自内心的宠爱,有时候却成为了孩子任性、没规矩的第一“元凶”。该如何摆正这把心中爱的天平,成了父母们的有一个难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只是在家里,在以集体形式为主的幼儿园里,建立相应的规则是非常重要的。而家规和校规之间互补和冲突也成了家园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建立规则对于幼儿成长的意义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过:“规则给人自由”。规则能保证孩子在秩序中成长,让孩子能自己判断是非善恶,自发地建立良好的秩序与和谐的氛围。建立一定的规则可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幼儿适应社会,更好的成长。

个性家规

家规是面向个体而言,它是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

家规是每个家庭根据自己的家庭背景、文化程度、生活环境以及孩子的个性等多方面因素制定出的规则。一般常见的家规包括:就寝、起床的时间;吃饭时不看电视;饭后帮助收拾碗筷;睡前必须刷牙,等待。随着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家规可随时进行适度的调整。因此,家规的内容是富有个性、相对灵活的。

经典校规

校规是面向群体提出的,用来规范一个学校的师生的语言和行为。校规的内容通常包括:仪容、出勤情况、禁带物品说明、室内行为、公共场所行为等。如教导孩子在室内不能大声喧哗;要尊重他人,不要打扰他人;爱惜公共财物,等等。内容相对比较固定。

解读问题家规

无论是家规还是校规,只要执行得当,都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可是许多父母都很奇怪,同样的规则在家里孩子就是不能做到,可一到幼儿园自己主动就能做得很好。这是为什么呢?

    规则对对碰

父母对待同一个问题的处理方法、教育态度和对子女的要求不统一,会极大地降低家庭教育的效果,使得孩子难以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在幼儿园,不管班上有几个老师,都能执行统一的规则标准,孩子在谁那里都钻不到空子,自然也就会听话许多。

所以,在制定家规的过程中,父母双方首先要达成共识。对于孩子应遵守哪些规则,以及违反规定后怎么惩罚,夫妻之间首先要有一致的意见。对于已经进入幼儿园的孩子,父母在制定与家庭教育有关的家规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参与,并征询孩子的意见。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参与意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孩子的理解和明确父母对他的要求。当孩子知道要求的一致性时,对“规定”也只有遵守了。

    权威=规则

有一个孩子问他的妈妈:“为什么我打人就是坏孩子,你打我就是爱我?妈妈的回答是:“因为我是你妈!”

没有道理地强迫孩子服从管教,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这是成人在实施权威。如果“权威”和建立的规则自相矛盾,其实就已经破坏了规则。规则不仅仅是设立给孩子的,而是针对所有人的,家长和教师也同样应该遵守。

    极端规则

犯了错误,接受批评是应该的。一味地对孩子百依百顺是无能的教育,不利于规则的建立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严肃的批评虽然能让孩子知道这样做是错误的,但他依然不知道正确的做法是什么,而且这会让孩子心里感到紧张和焦虑。

在我们提醒或规劝孩子时,我们不仅要告诉孩子错误的原因,还要引导孩子如何解决问题。

建立规则是长期教育的过程,也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这需要家长和幼儿园共同携手,努力让孩子了解规则,运用规则,遵守规则,才能培养孩子成为文明社会的小主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规则小贴士:

    培养幼儿守规矩的好习惯其实并不难,下面几招或许可以让你在平和愉快的心情中帮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行为习惯。

    1. 当你十分生气的时候,请在心里默数三下,等情绪平和后再和孩子交谈。

    2. 立下的规则,无论在什么时间、地点、场合都要遵守。

    3. 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共同遵守规则。

    4. 对孩子良好行为予以鼓励,不好的行为予以小小的惩罚。

    5.允许和鼓励孩子对规则质疑,并共同商讨新的规则。

    6.把握好自由和规则的尺度,让孩子在规则中自由成长。

    世界通行规则

    不管家规和校规两者有多少异同点,它们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帮助孩子树立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

    对于0~6岁的孩子,国际儿童教育界的通行规则是以下三点:

    1.不伤害自己;

    2.不打扰他人;

    3.不破坏环境;

    其中,不伤害自己是最基本的。先明确不可以伤害自己,孩子就能学会守住自己的界限,保护自己。只有有了不伤害自己的体验,才知道如何尊重别人,这是遵守社会道德的基础。

    具体而言,以下6条是需要为孩子设立的规则:

    1.粗野、粗俗的行为不能有。

    2.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支配。

    3.从哪里拿的东西,放回哪里。

    4.玩具和所有公共用品,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

    5.不可以打扰别人。

    6.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利要求他人道歉。

互动区:《健康准妈妈》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规则  家规  权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