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缓解孕期抽筋呢?

  临床病例

  田文现在怀孕5个多月了,这几天晚上小腿常常突然抽筋,特别疼,有时会疼醒,严重影响了晚上的休息,心理也很焦急。她听生过宝宝的姐妹们说,抽筋是由缺钙引起的,要补钙。可是抽筋的原因只是缺钙吗?还有其他原因吗?抽筋时真的很痛,怎样缓解抽筋呢?具体怎样补钙呢?是不是每天喝骨头汤就够了呢?因此,她来到医院向医生咨询。

  天气渐冷,来医院咨询的孕妈妈似乎也多了起来,尤其是腿抽筋的孕妈妈这几天过来不少,孕妈妈田文就是其中一个。不过,孕妈妈们不要担心,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讲述孕期抽筋的问题!

  一、腿抽筋的表现

  田文的症状其实很多妈妈在孕期都会出现的,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小腿或大腿的肌肉突然痉挛、疼痛的现象,医学上叫腓肠肌痉挛。很多孕妈妈在孕期都可能出现,抽筋多发生在妊娠中期以后,而且越到妊娠晚期越严重。虽然腿抽筋多数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那种扭曲的疼痛实在难以用语言形容,而且常常发生在夜晚,还会使孕妈妈疼醒,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有些孕妈妈起初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会产生各种担忧。

  二、腿抽筋的原因

  孕妈妈抽筋多发生在妊娠中期以后,而且越到妊娠晚期越严重。孕期抽筋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孕妈妈血液中缺钙。孕妈妈在怀孕后,身体对钙、磷及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的需要量比平时高出2倍多,如果不及时补给,母体就会缺钙。当体内缺钙时,肌肉的兴奋性增强,就容易发生肌肉痉挛。钙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该供应不足的话,骨骼里的钙也会随之减少,从而引起全身酸痛。

  此外,由于双腿要支撑身体的重量,使腿部肌肉的负担大于其它部位,因此,腿部肌肉发生抽筋的现象就比较常见。虽然白天也会发生,但是孕妈妈可能会注意到小腿抽筋大多数发生在晚上,这是因为夜间睡觉时小腿肚子易着凉、受压,更易引起抽筋。孕妈妈可能从怀孕中期开始受到小腿抽筋的困扰,随着孕期的进展和孕妈妈腹部的增大,这种状况可能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到怀孕晚期胎儿需要的钙量越来越大时,小腿抽筋会更明显。

  当然,缺钙只是造成腿抽筋的主要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会造成孕期抽筋。

  1.增大的子宫压迫到了从腿部到心脏输送血液的血管及从躯干通向腿部的神经,导致下肢静脉曲张,引起小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

  2.白天走路太多或站立太久使小腿肌肉过度疲劳。

  3.环境温度的突然改变。

  4.孕妈妈在孕期中体重逐渐增加,双腿负担加重,腿部的肌肉因承受额外的体重经常处于疲劳状态。

  三、治疗腿抽筋

  孕妈妈们不要紧张,孕期腿抽筋是可以有效治疗的。

  1.应急措施

  如果孕妈妈真的抽筋了,教您几招应急措施,可以帮孕妈妈缓解疼痛,很有效的哦!孕妈妈可以试一试哪种方式对自己更有效。

  (1)如果孕妈妈的小腿抽筋了,立即蹬直小腿,慢慢向胫骨(小腿内侧的长骨)的方向勾脚趾。虽然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些疼,但这样做可以减轻痉挛,疼痛也会逐渐消失。

  (2)孕妈妈若是坐着,将脚蹬在墙上,蹬直,或者请身边亲友将腿拉直。

  (3)孕妈妈也可以试着按摩肌肉,或者用装着热水的瓶子热敷,来放松痉挛的肌肉。

  (4)来回走几分钟,对缓解小腿抽筋也可能有帮助。

  (5)对于明显的抽筋,孕妈妈可握紧椅背作为支持,站直使腿后部肌肉伸展,髋部稍向前并弯曲,膝部伸直,均匀地深呼吸。也可以斜倚在墙上,站在地板上,双臂伸直,稍前倾,双手掌抵着墙。

  总之,使小腿蹬直、肌肉绷紧或局部按摩小腿肌肉,都可以缓解疼痛甚至使疼痛立即消失。

  如果孕妈妈不是偶尔的小腿抽筋,而是经常的肌肉疼痛,或者腿部肿胀或触痛,孕妈妈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下肢静脉血栓的征兆,需要立即治疗。虽然孕期血栓很少见,但是孕妈妈也应谨慎防范。

  2.合理补钙

  由于引起孕期抽筋的主要原因是缺钙,因此孕妈妈补充足够的钙很重要。同时,孕妈妈们也要掌握正确的补钙方法才能有效改善抽筋的症状。

  补钙时间

  如果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非常理想的,这时人体所需的钙大概是每天800毫克左右。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外,还需要每天额外补充200~300毫克的钙剂。孕妈妈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

  补钙的量

  (1)推荐补钙量

  研究显示,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钙的摄入量普遍不充足,所以孕妈妈更要注意。怀孕早期、怀孕中期的推荐量为每日800毫克,怀孕晚期为每日1200毫克。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孕妈妈在怀孕期间补钙,特别是在怀孕晚期。

  (2)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补钙并非越多越好,钙补多了,容易造成高钙血症,甚至导致肾结石。有条件最好通过随时的检查随时调整补钙剂量。

  补钙方式

  (1)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千克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远远不能满足孕妈妈的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妈不可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

  (2)少量多次地补钙效果好

  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一次服用大量的钙剂会使受体封闭,导致钙无法被吸收。

  (3)补钙不忘维生素D

  补钙同时要适量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补钙的同时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但如果不注意,服用了过多的维生素D,也会造成人体中毒。

  (4)多吃含钙高的食物

  孕妈妈要注意多吃钙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硬果、豆类、奶类、虾皮及芝麻酱等。维生素D可帮助钙的吸收,故在膳食中要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索D的食物,如奶油、蛋黄、动物肝等。由于钙易与食品中的草酸结合,致使钙不能充分吸收,因此,含草酸丰富的食物如菠菜、竹笋、蒲菜、燕麦等,不宜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同食用。

  (5)钙片选择要注意

  孕妈妈可以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钙片。选择钙片时,不以服用的种类为准,要看服用钙的总量。我们的饮食结构中钙含量比较少,因此正常的情况下孕妈妈每天需要有1200毫克的钙的供给。除了从食物中吸收,还要额外再服用600~800毫克的钙剂。也要看制药过程中钙分子微粒的大小,微粒小的容易吸收。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孕妈妈决不能以小腿是否抽筋作为需要补钙的指标,因为个体对缺钙的耐受值有所差异,所以有些孕妈妈在钙缺乏时,并没有小腿抽筋的症状。

  四、腿抽筋的预防

  即使孕妈妈还没有出现小腿抽筋的症状,最好也采取一些措施,以防腿抽筋的发生,以下预防方法供孕妈妈参考。

  避免长时间站着或双腿交叉坐着。

  白天经常伸展小腿肌肉,上床前也要做几次锻炼。

  坐着、吃饭或看电视时,转转脚踝、动动脚趾。

  每天坚持散步,除非医生建议孕妈妈不要做运动。

  平时要穿软底鞋,不宜走太多路,以免过于疲劳。

  白天经常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

  为了防止夜间小腿抽筋,睡前洗个温水澡、用热水洗脚或按摩腿部来放松肌肉。

  夜间睡觉要避免潮湿和受凉。

  睡觉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孕妈妈腿部的血液循环。

    互动区: 《妈妈宝宝-孕味》杂志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抽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