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水有什么“特异功能”?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是另一种类型的“两栖动物”,胎儿时期住在水中,出生后生活在陆地上。而孕育胎儿的神奇之水便是“羊水”。宝宝有什么“特异功能”,才可以在羊水里自由生活呢?

  神奇羊水解密

  其实,胎宝宝能在妈妈子宫内很好地生存,并且健康发育,并不是像鱼或者其它两栖动物一样在水中可以“呼吸氧气”。胎宝宝赖以生存的主要因素是胎宝宝与母亲之间的脐带,脐带与胎儿重要血管联结,通过胎盘与子宫建立密切联系。

  母亲体内富含的氧气及其它营养物质会通过胎盘再到脐带,然后传输到胎儿体内,使胎儿不需要借助呼吸即可得到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同时胎儿又把体内代谢的一些废物通过脐带送到妈妈体内,妈妈再通过肾脏、肺及胃肠道把宝宝的废物排出体外,因此,胎儿在子宫内的羊水中并不进行有效的呼吸活动。

  羊水是如何形成的?

  作为宝宝赖以生存的内环境,羊水是如何形成的呢?一般认为早孕时,羊水来源是母体血清的透析物质,这时水分也能透过胎儿皮肤,因此羊水也能来自胎儿血浆。

  当孕龄增加时羊水量也增加,孕4个月起胎儿尿液也混入羊水中,羊水中各种电解质的浓度下降,如钠的含量下降,到足月时羊水的渗透压较母体与胎儿血浆低20~25mmol,胎儿在孕18周时每24小时可产生尿量约为7~17ml。足月时每小时尿量可达43ml。这些都是羊水的主要来源。

  另一方面,胎儿胃肠道可以吞咽较多的羊水,从而取得羊水量的平衡。另外,呼吸道分泌物也能进入羊水。因此在孕4个月时羊水量约为200ml,至孕34~35周时为980ml。以后羊水也会稍减少至孕40周时约为800ml。到孕42周之后羊水会进行性减少,临床上医生常常依据羊水量的多少来了解胎儿在宫内是否健康。

  羊水的5大作用

  1.缓冲腹部外来压力,给宝宝安全的生长环境

  有了羊水的缓冲,外来压力就不会直接伤及胎儿。此外,羊水还能稳定子宫内温度,使其不会有非常大的波动,让胎儿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生长发育环境。随着孕龄的增加,子宫体积不断增大,胎儿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不致受到阻碍而发生畸形。另外,羊水也可以减少胎儿在宫内活动时对母亲的刺激,减轻母亲的不适感。

  因为羊水中有一定数量的抗体,因此羊水具有一定的溶菌作用,可以减少胎宝宝在宫内的感染。

  2.有助顺利分娩

  在分娩期羊水形成水囊,可以起到缓慢扩张宫颈的作用。一方面对产程的平稳进展有益,同时还可以防止脐带脱垂。在子宫收缩时可以缓冲子宫压力,使其不会直接加力于胎儿,尤其是胎儿的头颅部。

  羊水还可使羊膜腔保持一定张力,使胎盘在整个产程中附着于子宫壁上不至于发生胎盘早剥。破水后羊水又可以润滑产道、冲洗产道,使胎儿顺利娩出,减少胎宝宝在产程中经过产道时发生感染的机会。

  3.提供胎宝宝健康信息

  由于羊水中含有大量胎儿的健康信息,因此医学上常常通过检测羊水的质和量,及其中的某些成分来了解胎儿的健康及成熟情况。如通过羊水穿刺抽取一定量的羊水,提取胎儿的成分可以分析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及一些先天性遗传疾病。测定羊水中的某些成分可以了解胎儿有没有成熟。这对于优生优育无疑有较大的帮助。

  当你遭遇“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

  羊水量的多少与胎儿的健康状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医生通常可以通过羊水量的多少来间接了解胎儿宫内的健康状况。

  PREGNANCY 知识链接(位置不变动)

  羊水过多

  临床上把妊娠后期羊水量超过2000ml称为羊水过多。有18%~40%的羊水过多合并有胎儿畸形。主要包括神经管缺陷性疾病、消化道畸形、腹壁缺损、胎儿膈疝、染色体异常等。另外,双胎及妊娠期糖尿病和母儿血型不合也会有羊水过多。

  这些畸形中比较明显的影响羊水数量的畸形是无脑儿与水脑儿,这时可能因为胎儿丧失吞咽反射和缺少抗利尿激素,以致不能吞咽羊水,而尿量明显增加,造成羊水量明显增多。另外,食道闭锁与小肠高位闭锁影响羊水吸收。肺发育不全影响羊水吸入均能形成羊水过多。在无脑儿、脊柱裂、脐膨出等畸形中,胎儿体液大量渗出也常发生羊水过多。

  羊水过少

  妊娠足月时羊水量少于300ml为羊水过少,羊水过少时围生儿的死亡率增加10倍,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加20倍。羊水过少主要见于过期妊娠、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受限、胎儿畸形及发育不全、肺发育不全及染色体异常等。

  小心急性羊水过多

  若羊水过多发生在妊娠4~5月间,羊水增长很快,子宫急速增大,腹部明显绷紧,胎儿位置触摸不清,胎心轻微或听不到,母亲感到气急、甚至发生紫绀,下肢、外阴与腹部出现浮肿,有时伴有剧烈腹痛,这种情况称为急性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可以并发胎盘早剥、产后子宫收缩不良甚至产后出血,这些情况均需及早到医院进行处理。若羊水量是逐渐增加,症状也较缓和,这时称为慢性羊水过多。若无胎儿畸形可以继续妊娠,但需清淡饮食,并辅以必要的中西药治疗。

  有时,羊水过少危害更大

  相比羊水过多来说,羊水过少对胎儿的危害性要大得多。如羊水过少子宫收缩时,宫内压力就可直接作用于胎盘及胎儿,影响胎盘及脐带血液流动,很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可导致胎儿死亡,尤其是有各种产科合并症时对胎儿的危害更大。

  因此,在羊水过少时,若胎儿已近足月或胎儿出生能存活的,则主张及早终止妊娠,以免在产程中发生死产。若孕周较早就发现有羊水过少,需明确有无胎儿畸形,增加产检次数以及早发现较易出现的胎儿生长异常。因为过早发生羊水过少常使羊膜粘在胎儿肢体上,造成严重畸形,甚至肢体短缺。由于胎儿受到四周压力,常呈特殊形态,皮肤干皱,分娩时常因干产而出现产程较长,当羊水极少时常伴有胎肺发育不全,胎儿出生后的存活力会很差。

  一旦发现羊水量有异常应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有无上述情况发生,以便及早进行处理。当然,生活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羊水量的异常,临床上却找不到明显的原因,对胎儿也没有什么特别影响,尤其是羊水过多时更是如此。当准妈妈遭遇“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时一方面要配合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另一方面也不必过于担心。一定要牢记发生异常及时就医,只有这样你才会安度孕期。

  徐先明主任简介:(照片)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擅长诊治妇产科疑难杂症,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分泌疾病、高危妊娠等;近年在国内主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撰文/徐先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羊水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