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升小:良好学习方式最重要

  9月迎来了开学季,人民网《对话教育》邀请了北京安博教育学校校长张永春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周霞做客人民网,与大家一同探讨,开学第一课:如何更好的适应新课堂。

  对于从幼儿园升入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张永春表示和“入托”是一样的,可以带孩子去学校参观,我孩子上小学,学前班就是在一个学校,他自己主动提出来要带我去逛他的校园,还说小学也要在这儿上了。孩子对这个环境比较喜爱,能融入到这个环境当中,这样一些顾虑可能就会消除了。另外是和孩子不断沟通,比如这一天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收获,认识了哪些同学和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这样家长一方面了解孩子适应的过程,另外让孩子有一个发泄的窗口。

  周霞认为小学每堂课的课程时间要求可能比幼儿园更高一些,这就是对孩子注意力的考验。我们在下面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做注意力方面的集中训练,现在中小学的课程安排还是符合学生自身的成长规律的,当然也不排除有特殊的孩子,特殊的孩子家长要更费些心,多和孩子做沟通,如果学校生活不是特别适应的话,多做这样的训练,我觉得会有很大的帮助。

  张永春表示在这一阶段家长要注意:第一,要跟孩子在一起,帮助他分析和同学的摩擦,和老师的交流,及时感受孩子细微的变化,这样有的放矢地采取一些措施。第二,培养孩子好的学习方式。小学阶段不在于学习多少东西,关键是习惯的养成。包括就餐的习惯、守时的习惯、按时做作业的习惯,包括写字的姿势,潦草程度,这都是慢慢养成的,不是讲过一次就能记住或者执行得了的,需要天天这样,月月这样,年年这样,经过六年的磨合然后形成一个好的习惯。第三,不能走极端,家长有时候发现问题了会盯住一个问题不放,或者是忙于自己的工作,忙于自己的生计把孩子大撒把,这也是不好的现象。所以要时刻关注孩子每一点细微的变化。

  幼升小有一个较大的变化是,幼儿园是在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进行学习和活动的,升到小学时,更多的是由学生自己来组织了。周霞认为如果和同学的关系出现了小问题,我觉得家长的态度应该是中立的,不偏袒任何一方,不过度地指责自己的孩子,当然也不过渡地指责小朋友,甚至是老师,有时候家长会对老师有一些想法。同时我们还要有正确的引导,跟孩子有充分的沟通,沟通非常关键。沟通之后要学会理解儿童和孩子自己的情感,他情感的体验、反映,对他的规律有一定的把握,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

  对于学习状态上的一些变化,张永春表示一开始可能需要家长的提醒,比如放学了,家长问一句,完成作业了吗?前期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检查作业里面的错误,让孩子改正。但这种行为要慢慢淡化,让孩子自查,知道要靠自己。另外要规定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要完成有什么奖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发改委调查电商价格战:涉嫌价格欺诈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