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样的小儿腹泻能在家治疗?

http://www.sina.com.cn    北京青年报 

  ■小儿腹泻是怎么定义的?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周忠蜀教授说,一般小儿腹泻病是从两个方面来分类的,一个是感染性的,一个是非感染性的。感染性腹泻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非感染性腹泻也是四个方面:症状性腹泻、过敏性腹泻、饮食性腹泻及其他非感染因素造成的腹泻。

  腹泻病的症状主要有两条:第一是大便的次数和量,第二是大便的性状改变。如果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五到六次都正常,大便是稀糊状金黄色;如果是牛奶喂养,三至四次,都属于正常,大便的颜色稍稍淡一些,也是黄颜色。随着年龄的增大,大便次数会越来越少,通常判断一个小孩是否腹泻的话,考虑到通常每天的大便不会多于三次,大便的性状是糊状或者是成形的大便,但是要考虑到这个小孩的习惯问题。

  假如这个小孩每天三次大便或者四次大便,都是成形的,我们能不能说是腹泻?不一定说是腹泻,要和他以前的大便进行对照,如果前面这个小孩生长发育各方面都很好,大便次数四次或者三次,这也不一定是腹泻,但是这个小孩大便突然变成五次六次,大便变成水状的,或者糊状的,里面或者有血液,或者有脓了,这时候可能是腹泻。

  从国内和国外统计来看,最易发生腹泻的年龄是两岁以下的小孩。

  ■小儿腹泻的病因都有哪些?

  “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是病毒感染,占了感染性因素里面的80%左右。”周主任说,常见的病毒感染,第一是轮状病毒,第二是肠道腺病毒,第三是诺如病毒,第四是星状病毒,这些在一般的大型医院都会进行检查确诊。另外比较常见的就是细菌,再有一个是霉菌感染,就是真菌感染,这种情况很少见了,最后一个是寄生虫的感染,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小孩容易得。

  周教授说,非感染类的腹泻就有很多了,饮食、季节改变、受凉,都可以引起。当小孩出现胃肠型感冒症状时,感冒的症状不明显,反而以腹泻的症状表现为主;当小孩因肺炎口服或静脉滴注抗生素时,有时会出现药物相关性腹泻,或叫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过敏性腹泻是西方人得的病,但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国内发病率也增高了,尤其是牛奶过敏,成为常见疾病。小孩脸上有湿疹,有腹泻,水样便,都是食物过敏的表现。甚至有一些严重的,大便里面有一些血丝,就像小虫一样的血丝,都可能是过敏因素引起的。严重的小孩会出现营养不良。饮食性腹泻是食物对小孩不合适,吃了以后会拉肚子,假如一个很小的小孩,吃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不消化,可能就会出现腹泻。

  ■腹泻对孩子的危害有哪些?

  周主任说,西方人的研究发现,如果两岁以下的小孩,平均每日腹泻超过5次,在9到10岁的时候,身高比平均的身高(除了遗传身高)会矮7厘米。另外,小孩的IQ平均要低十分,就是以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都有一定影响。

  假如这个小孩腹泻很重,脱水,如果严重脱水就会导致休克,休克以后就会危及他的生命。这是近期的。如果是迁延性或者慢性腹泻的小孩,会出现临床营养不良,对小孩以后的生长发育肯定会有影响,还容易生病,容易继发感染。

  腹泻虽然是一个儿童很常见的病,它在儿科发病来讲仅次于呼吸系统的病。因为普遍就不重视,而现在随着我们国家的富强,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所以就认为,腹泻造成营养不良,接着造成营养障碍,这一点大家已经形成共识。

  ■腹泻诊断有没有诊断的标准?

  周忠蜀主任说,小儿腹泻诊断有标准,刚才说的腹泻定义,实际上就是诊断的标准。假如这个小孩每天大约都是两次成形的大便,今天这个小孩大约三次了,或者到四次了,这个时候可能就要考虑他是腹泻了。这是第一点。 另外,平时这个小孩的大便一天是两次,都是成形的,成条状的,今天这个小孩拉的大便都是水,每次拉一大摊水,次数没有变化,这也叫腹泻。

  另外,平时这个小孩的大便是一天两次,也是成形的,都是很好的,金黄色的,突然这个小孩今天的大便带点血,或者有脓,有黏液,像鼻涕一样的东西,这也叫腹泻。

  周教授提醒说,只要大家看到这些大便的变化,他的大便和以前不同了,包括量的不同、次数的不同、里面含的成分不同,都可能考虑是和腹泻有关的疾病。有条件的话,可以打个电话咨询一下,或者把大便带给医生看一下。

  ■什么样的腹泻能在家治疗?什么样的必须送医院?

  周主任说,如果家里的小孩腹泻,但一般情况很好,精神好,食欲好,小便是正常的,可以在家吃一些微生态制剂,比如妈咪爱,是非处方药,里面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口感也好,比较安全,差不多就会好。腹泻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研究表明不论何种病原所引起的小儿腹泻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正常菌群紊乱,特别是双歧杆菌减少。腹泻病情越重,时间越长,这种紊乱表现越严重。任何原因所致肠道菌群紊乱,又容易导致小儿腹泻的发生。微生态制剂对于预防和治疗小儿腹泻具有良好作用,可以明显缩短急性腹泻病程,也可以预防腹泻的发生,尤其是抗菌素相关性腹泻。小儿腹泻及便秘或二者交替,用微生态调节剂妈咪爱,疗效也比较满意。因为乳糖不耐受而腹泻的小孩,运用妈咪爱也能帮助消化及减轻症状。

  过敏性腹泻使用非处方的微生态制剂效果也很好。所以,家里有小孩,不妨常备妈咪爱这样的非处方药。除了痢疾、肠炎,小儿腹泻一般不提倡使用抗生素,吃妈咪爱这样的微生态制剂同时喝糖盐水,吃点稀粥烂面条,可以保持血液循环,防止脱水。但是如果小孩的大便里面有脓、有血、有黏液,发烧,泪水少,尿少,拉的次数多,一定要带到医院去看。有脓有血说明病因稍稍复杂一点,一定要对症治疗,不能随便在家里吃点消炎药就好了,即使好了,也是碰巧。

  ■如何预防小孩的腹泻?

  关于预防,周教授说,一是要注意饮食卫生,在喂养操作上要保持清洁,奶头卫生,奶瓶卫生,手卫生,都要注意。二是饮食要适量,奶太多一直吃,反而容易腹泻,不能饿,可也不能过饱。三是添加辅食一定要到位,要遵循从少到多,从单种到多种的原则。四是一定要注意肚脐的保暖,如果受凉,肠蠕动就会增加,从而引起腹泻。五,如果是抗生素相关腹泻,那是肠道菌群生态平衡被破坏,要吃妈咪爱。六,现在上学的孩子神经性腹泻比较多,这大多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吃饭不在乎、精神紧张等造成的肠胃功能紊乱,这需要从情绪上、生活规律上进行调整,还要保证好的睡眠。(张纯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治疗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