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小儿秋季腹泻莫走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随着气温的逐渐走低,又到了小儿腹泻病的高发季节。连日来,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期就诊的腹泻患儿明显增加,绝大部分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往门诊量达到日均1200人左右,这几天已升至1500人。”8月14日,甘肃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医生对记者说。据分析,医院门诊量的增加与秋季性腹泻、胃肠型感冒有很大关系,医院每天接诊的腹泻患者多达数十例。记者走访市内其他医院,发现情况也大致相同。  

  谨防小儿秋季性腹泻  

  据介绍,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疾病。该病好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是一种儿童常见病,传染途径主要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每年的8月中旬至次年1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部分患儿出现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补液不及时,很快出现脱水,其后果比较严重。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刘月芬介绍说,年轻妈妈们应尽量避免在夏秋之季给婴儿断奶,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还要注意把好婴儿的“入口关”,喂养器具和奶瓶要及时清洁消毒,喂食前一定要洗手,注意手的卫生。孩子对玩具常常是连玩带啃,因此孩子的玩具也要经常清洗。 

  专家表示,在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过程中,家长们依然存在不少误区。对待秋季腹泻的宝宝,一定不能禁食,相反,要鼓励孩子多进食,可小量多餐。此时食物应以流质和半流质为主,也就是奶、米汤、粥为主,避免过敏性食物,如海鲜、鸡蛋等,不吃生、冷、硬、油炸和脂肪多的食物。只有在一种情况下需禁食,就是当孩子频繁呕吐时,需要到医院吊针补液。在治疗中,要合理用药,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一般不用抗菌素。如果患儿3天不见好转,比如腹泻次数和量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等等,就要赶紧去正规医院就诊。 

  胃肠型感冒常用藿香正气水 

  胃肠型感冒也是导致医院门诊量增加的一个原因。胃肠型感冒是指病毒性的肠胃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上腹发堵、泛酸、烧心,以及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2至3天后,才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在肠胃型感冒的治疗上,可根据病情酌情使用抗病毒药以及对症处理。藿香正气水是胃肠型感冒的常用药物。如发热可选用退热药;呕吐可用维生素B6或吗丁啉。轻度腹泻的患者可采取少量多次饮淡盐水的办法,中、重度腹泻的患者则须静脉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饮食方面应选择流食或半流食,如米汤、粥、面条等少渣、清淡食品,同时忌饮酒。

  此外,肠道传染病偏爱老人和儿童,但是记者在门诊走访中发现,青少年也成为就诊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这些人在外面吃饭的机会相对较多。”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常敬伯解释说。因此,街头摊点或卫生条件较差的小餐馆,在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最好不要去用餐。出现了腹泻,最主要的是要补水,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或者服用一些益生菌类的药物,或者是思密达等胃黏膜保护剂。 

  不要一闹肚子就买抗生素服用  

  据省卫生厅发布的传染病疫情通报,感染性腹泻作为丙类传染病,这时期报告发病数都会有所上升。 

  市疾控中心消杀科专家王芸告诉记者,为防止肠道传染病,最主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如做饭时饭菜量最好以一次吃完为度。若有剩饭,应马上放入冰箱,从冰箱拿出后,加热时间应在10分钟以上。剩菜、剩饭即使放入冰箱,最好在下一顿时吃完,不要再隔顿或是放到第二天。还需特别注意的是,不能一次性大量饮水,特别是冷水,这样会稀释胃酸。如果没有经过胃液的消毒,细菌很容易就蒙混过关,导致肠胃功能紊乱,从而致病。

  专家提醒,不要一闹肚子,就自行买抗生素服用。这是由于造成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包括细菌、病毒、毒素等,而抗生素对病毒是不起作用的。一旦是病毒性感染,服用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造成肠道内菌群失调等继发问题,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记者 刘晓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曝易建联收皇马合同 首选仍重返NBA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 多楼盘称外地人零限制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