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进补不当警惕补出一身病

  摘要:怀孕以后,很多孕妇都在大补特补,甚至依靠药补来增强体质,给胎儿补充营养。但是专家指出,孕妇若进补不当,很容易会引起病变。

  人们总希望自己能生育一个健康聪明、活泼可爱的小宝宝,这也是优生学所追求的目标。正因如此,当自己的妻子、女儿或儿媳受孕后,就老想着给她们进补,依靠补药来增强体质,提供胎儿发育所需营养,从而获得一个漂亮、聪明、健康的小宝宝。

  进补,是我们多少年来的传统,有些地方,孕妇进补的观念根深蒂固,甚至到了只要怀孕、就必进补的程度。在此,我要慎重地告诉大家:孕妇补之不当,将会引起病变,反而影响胎儿发育,导致发育不良。

  临床上常见孕妇因进补不当而出现问题,根据观察,大概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补肾助阳,火上加油

  中医认为肾主生殖,胚胎的形成与发育跟肾直接相关,身体的强弱也跟肾有关。所以,补肾尤其补肾阳,能增强体质,促进优生。

  此外,怀孕早期,大多数孕妇会有程度不同的精神不振、身困乏力、懒洋洋想睡觉、食欲不振、有点怕冷等症状,常常被误认为体虚而进补。有的吃人参,有的人参鹿茸一起吃,有的吃核桃仁、桂圆、红枣,也有的甚至服用胎盘等。殊不知,妊娠早期,体内气火偏旺,脾胃不和,是不宜进补的。因为女性自来月经后,身体内部本就处于一种 “血少气多”的状态,受孕之后,月经不再来潮,经血聚以养胎,阴血更形不足,气火就显得有余。加以月经不行,下既不通,气火上升,扰于胸胃之间,是以出现外虚寒的假象,故补肾助阳的药品和食物是不合适的。服用后,轻则烦热呕吐、睡眠不好,重则头痛、流鼻血、失眠。

  年前遇到这样一位患者,张倩, 35岁,第一次受孕。她自述身困乏力,四肢倦怠,不想活动,不想吃饭,其母认为是体虚所致,必须进补。开始以黄芪、党参炖老母鸡,服后胃脘不舒,胀闷烦热,更觉四肢虚弱乏力。其母认为补药分量轻,当加重分量,于是又让她服用红参、鹿茸粉。结果,张倩出现烦热口渴,彻夜难眠,头痛加剧,鼻血隐隐,同时还出现小腹刺痛、带下夹红等症状,不得不来医院求治。

  二、补气养血, “惊动”胎气

  补气养血也是孕期进补的动机之一,有的自服阿胶补血糖浆,有的用黄芪当归煎汤服用。总之,人们常误认为服用补气养血的药品与食物,对母婴都有好处。但要知道,若服用不当,轻则损害脾胃,以致饮食不进;重则损动胎气,反而影响胎儿的发育。

  曾有一龚姓妇女, 29岁,怀第二胎,有贫血史。孕后感觉头昏心慌,于是去药店买来阿胶养血剂服用,服后胃脘不舒,胃部胀痛,大便溏泄,舌苔厚腻,并有少量阴道出血。眼见祸及胎儿,举家惊惶,急匆匆赶来医院求诊。经中西药结合治疗后,症状始稳定下来,终获保胎成功。

  三、服保胎药,满口泛酸

  临床上发现有些人擅自服用中西保胎药,导致不良后果。如一林姓孕妇, 32岁,已流产三次。此次怀孕后,担心又会流产,以致心事重重,情绪紧张。闺中密友推荐其服用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C及维生素B等药,另一亲戚则介绍其服用孕康等。保胎心切的她不假思索,一一遵照服用。一段时间后,泛酸明显,常有酸水,整个口腔均有酸味感,心内有烧灼感,不思饮食,精神疲乏,不得不来院求诊。医生令她停止服用上述药物,并予以和胃保胎治疗两月余,才消除口腔的酸味感觉。但分娩后至今两年,遇有酸味食物,仍觉满口酸涩,诚为憾事。

  孕妇是否需要进补?

  我认为,体质虚弱,具有先兆流产症状者需要进补,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孕妇进补与产后进补不同,孕妇进补会涉及胎儿的发育问题。妊娠初期,即在早孕 100天内,因为妊娠反应,一般不宜进补;妊娠中期,即妊娠100天后至妊娠七个月时,在脾胃许可的情况下进补;妊娠晚期,即妊娠七个月后,需要补充磷、钙等属于肾阴类的药物。尚须注意体内气火偏旺的情况,以免误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饮食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