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秋季腹泻的宝宝勿喝浓牛奶

  牛奶、甜食加重腹泻

  罗向阳副教授解释说,由于腹泻时患儿进食和吸收都减少,而损伤的肠黏膜的修复、发热导致代谢增加等原因又使患儿营养需要量增加,所以要继续给小儿饮食,以补充疾病消耗、满足生理需要,缩短病程。但,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牛奶会胀气,已开始正常饮食的幼儿不要喂哺牛奶,还在哺乳期的人工喂养婴儿,需把牛奶调稀,吃点白粥或加了盐的米汤即可,也不要给孩子喂糖,以免加重腹泻症状。主要说来在饮食上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喂母乳者继续母乳喂养,暂停添加辅食。

  二、人工喂养儿可喂等量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因为腹泻时水分丢失多,需要更多的水分来补充,可以用稀米汤加少许食盐作补液饮食,然后由米汤、粥、面条等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三、非母乳性食品应选择容易消化,符合孩子口味的饮食,并做得软一些。当孩子不愿意吃的时候也不要勉强让孩子吃。

  四、有严重呕吐者可暂禁食4—6小时(可喝水),待呕吐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五、甜食等易导致肚子胀气的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糖在肠道酵解可使腹泻加剧。

  六、鸡蛋、奶类及肉类食物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难以消化,最好少吃。

  七、富含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菠萝、西瓜、白菜、辣椒、韭菜、红薯等,会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重腹泻,拉肚子的宝宝应尽量少吃此类水果和蔬菜。熟苹果含苹果碱,可给孩子刮成泥适量吃用。为了避免加重胃肠负担,也应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八、当持续严重腹泻后,虽然腹泻停止了,但消化机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恢复正常,所以不能马上恢复吃原来的非母乳食品,应该先喂断奶初期的黏稠状食物,过几天再慢慢地恢复。

  秋季腹泻可以避免

  罗向阳教授说,虽然几乎每个孩子一生中都得过一次秋季腹泻,但如果家长细心护理,精心预防,秋季腹泻还是可以避免的。主要有以下几点预防措施:

  一,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所以要尽量给宝宝喂母乳。辅食添加每次限一种,逐步增加,适时断奶;人工喂养者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代乳品。

  二,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注意乳品的保存和奶具、食具、便器、玩具和设备的消毒;吃东西前洗手,不吃不干净的东西;

  三,父母要妥善保管食物,隔餐食物或买回的熟食要重新煮透再吃,生熟食物要分开,变质发霉食物要及时扔掉。

  四,让宝宝适当做一些室外活动,即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宝宝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

  五,在秋季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期,尽量少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避免接触传染。

  六,注意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是减少及消灭致病菌的有效方法。

  七,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防止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文/通讯员 梅枚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罗向阳副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腹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