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宝宝不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其实从怀孕开始就有朋友不断提醒我要注意胎教和早期教育,以使宝宝变得聪明。是的,根据教育学家的说法,0~3岁的小孩子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时间,后期的聪明才智和这个时期的开发有着密切关系。而中国有句古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如今已被改成“一岁看大三岁看老”。在大多数人都费尽心思开发宝宝智力的时候,任何父母都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并不是担心他比别人笨,而是害怕他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被其他同龄人比下去,从而承受过多的压力。

  因此,当年我生下海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也一直在思考这个相同的问题:到底怎样才是对他好呢?如果为了保持他的天性而任由他玩耍,到头来他会不会责怪我——“妈妈,你当初为什么不让我多学点东西!”如果为了让他超越其他人而剥夺他玩乐的时光,到头来他又会不会怨恨我——“妈妈,你当初为什么不让我快快乐乐地成长?”

  虽然说人生是孩子的,但引导他的却是父母,这不得不令我忧虑。于是丈夫问了我一个问题,“学习,到底是妈妈想让我学,还是我自己想学的?”

  很多时候可能是父母代替孩子做了太多的选择,因为他们走过了各种泥泞,他们只想把康庄大道指引给孩子。可是做选择的终究应该是孩子自己,他们没有经过历练,没有生活的阅历,他们没有尝试过泥泞的小路是何种滋味,又如何能体会到平坦大路的来之不易?即便是父母强行将他们领到大道上,他们也会贪恋那曲折蜿蜒的小路——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何况弯弯曲曲的小路的风景未必不如那柏油马路精彩。

  我的宝宝不一定是个天才,甚至不一定很优秀,他可能很平凡,可能很普通,或许他根本就不需要那些过人的才能,但是如果他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种良好的习惯、一个受人喜欢的性格,他又如何会走向失败呢?习惯和性格,才是我所能给予他的最大的财富。

  因此我和丈夫约定暂时不去刻意地、过多地开发孩子的智力,一切都顺其自然。但是如果宝宝的智力确实超出我们预料,或是他对智力开发很感兴趣,我们就尽全力去满足他。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每一个孩子的天性都是不一样的,大多数妈妈也都知道要根据孩子的天性进行教养,可是宝宝还如此小,天性该如何判断呢?

  我曾看过一份资料,美国有专家总结了几个可观察的方面:平日的活动量、生活的规律性、适应能力的强弱、孩子的趋避性、对外界的敏感度、反应强度的大小、注意力是否集中、喜欢哭或笑、坚持度是否过高。

  其中趋避性和反应强度可能比较难理解。前者是指孩子对新事物的态度是主动还是回避,例如突然出现的陌生人,笑脸相迎和恐惧害怕是不同天性的体现。而反应强度则是孩子情绪上的反应,例如哭声很大就是强度过大的表现,这类型的宝宝天性可能比较希望吸引他人的关注。还有坚持度也是一个很微妙的细节,如果孩子对某件事或东西显得“锲而不舍”,先不要高兴,这可能是天性中的固执,如果一直任由他保持坚持度过高的状态,长大后很可能会在做事上不够灵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