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诺必须千金吗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可是你答应过的。”

  看着海洋又委屈又难过的眼睛,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向他解释。

  从海洋两三岁起,我和丈夫就尽量做到答应他的事一定办到。一方面是不想令孩子失望,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来培养他一诺千金的品格——承诺的事就应该去完成。

  但今天,我们却遭遇了一个大难题。

  上周海洋提出想去新修建的游乐园,我们许诺这个周末会带他去,为此他高兴了整整一个礼拜,每天都在念叨着这件事。可是周五的时候公司临时通知丈夫出差,周末赶不回来,而我也接到单位通知要赶一篇很急的稿子,周末实在抽不开身。

  很多时候我们在许下诺言的那一刻是真心愿意去做的,违背可能真的是出于无奈。可是,还不到6岁的海洋又如何能理解这一点呢?当我告诉他爸爸和妈妈这周末不能带他去公园时,他立即表现出很难过的模样,也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对此我感到很愧疚,因为毕竟是自己亲口答应过他的,何况这是他期盼已久的一件事。小孩子只会记得大人说过什么,不会明白大人有苦衷,因为他们涉世未深。因此当父母违背诺言时,小孩子的自然反应就是撒娇或是不高兴。如果此时父母责怪他,更会令他感到委屈。大人常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其实是大人忘记了以小孩子的阅历本身就没办法“懂事”。如果大人不对这件事做出解释,那么小孩子也会渐渐认为“承诺是一文不值的”,不仅父母失去了威信,连孩子也会学着说话不算数。

  因此,对于这件事,我知道我必须安抚海洋。我蹲下身子,保持和海洋的高度一致,目光平视,这样一来他就不会有压力。

  “抱歉,海洋,爸爸妈妈失约了。”我先向儿子道歉,稳定他的情绪,再向他慢慢解释,“爸爸妈妈也不想违背承诺,但是临时有工作要做,你知道爸爸妈妈这个年龄的任务就是好好工作,就像你要好好上幼儿园一样,对不对?”

  “就不能先带我去游乐园再工作吗?”海洋撅着嘴。

  “海洋是个懂事的孩子,对吗?爸爸妈妈如果不按时完成工作,就会连累到其他人,到时候后果就会很严重,爸爸妈妈还有其他人都会很不开心。所以这一次海洋能不能委屈一下呢?我们下周再去,可以吗?”我发现给孩子戴高帽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至少对于海洋来说,他总是容易“妥协”。不过,这个方法不宜每次都用,因为它也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

  “可是,可是……我好想去……”海洋果然有些动摇了,他希望做一个懂事的孩子,但同时内心也是有欲望的,这两个矛盾正在他心里互相纠缠。

  “嗯,妈妈知道你想去,但是有时候我们不一定能马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妈妈上次本来是打算去王阿姨家做客的,可是爸爸生病了,妈妈就留在家里了,你记得吗?妈妈又隔了好几个礼拜才去的。所以这一次海洋就委屈一下,好不好?”我给他举例子,便于他理解。

  “嗯……那这个礼拜的垃圾都是妈妈倒,因为妈妈说话不算数!”海洋最终让步了。

  “好,妈妈倒,拉钩钩。”我亲了下他的脸蛋,无论什么借口,对于他来说我就是犯了“背信弃义”的错误,是应该受到“惩罚”的,“海洋真讲道理。”

  “妈妈,那是不是承诺的事也不一定要做到,只要临时有事?”海洋突然问我。

  “怎么说呢……答应别人的事我们要尽力去做,可是如果出现了意外或是有更重要的事,就不一定能做到了,但是一定要解释并真诚地道歉,因为违背诺言就会令对方生气的。所以我们在答应一件事前也不可随随便便。”

  是啊,有时候我们确实无法做到一诺千金,并不是我们不想,而是有各种无奈。作为母亲,我只能尽力去减少这些无奈,因为我最害怕的就是在一次次无奈中背弃对儿子的承诺,离他越来越远。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