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孩子周末回家的亲子经

  现在,有一部分家长由于工作忙碌,无暇顾及孩子,或是由于家和幼儿园离得比较远,天天接送孩子不方便,还有些家长则是为了让孩子早日培养独立能力和适应能力,因而选择让孩子上全托。

  回家2天,无法无天?

  4岁的晴晴是家里的宝贝疙瘩,爷爷奶奶对她有求必应。晴晴妈担心过于娇惯会造成晴晴任性、依赖的性格,便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把晴晴送了全托。终于到了周五把晴晴接回了家,爷爷奶奶一见到孩子,又是亲又是疼,把所有的零食、玩具一股脑儿都堆在晴晴面前,还不时在孩子面前埋怨晴晴妈,说她不该让孩子上全托,家里有人照顾,为啥还要让孩子去受那份罪?面对老人的指责,晴晴妈百口莫辩。两天过去了,到了周一早上,晴晴又哭又闹,怎么都不肯去幼儿园了。

  对全托孩子保持平常心

  与日托相比较而言,全托是由专职负责的幼儿园老师全天候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活动,家长只需要在每周一的早晨,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周五下午接孩子回家就可以了,的确省了不少事。

  然而,有些因为自己忙碌而送孩子上全托的家长,常常会感到很歉疚。一旦孩子周末回到家,家长便对孩子的任性要求一一满足,并对孩子的错误行为完全包容,期望以此来补偿孩子5天吃的“苦”。而孩子呢?人小鬼大,家长的“歉疚”,他们一定会好好利用的。这样一来,5天的良好习惯和独立性在这周末的短短2天里土崩瓦解。这让家长对自己的决定开始动摇:送孩子上全托到底对不对?

  事实上,在送孩子上全托之前,家长一定要想清这个问题。全托对于孩子有利有弊,但既然选择了全托,就不要忘记初衷: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互助合作,培养孩子一定的自理能力和独立自主的能力,让他们不再娇惯、任性。

  全托孩子的周末安排

  1.合理安排日常生活

  全托孩子在幼儿园期间,执行的是幼儿园统一的作息、饮食和卫生制度,因此一般都会听从老师的安排。而一回到家,少了老师的管束,他们可以毫无顾忌,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日常生活的规律完全被打乱,再次回到幼儿园的时候又得重新适应了。

  对此,家长需要适度给予零食和玩具,不要一味满足孩子的愿望,而应从孩子的营养、健康、生长发育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孩子回到家,可能会沉迷于动画片、电视节目和电子游戏之中,父母应给孩子规定一定的时间并严格履行。

  2.分配任务,奖惩分明

  孩子到了三四岁,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相应的任务,例如,在孩子回家的2天中,让他摆放碗筷、端水果、收拾垃圾、整理玩具、图书和衣物等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让孩子回到家就成了“小皇帝”,而要让他懂得,家中每个人包括他都是平等的。如果做得好,自然也会有相应的奖励,并且家长要确实做到奖惩分明,让孩子乐意接受并完成任务。

  3.户外游玩,拓展视野

  全托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被限制在小小的幼儿园里,他们的视野相对于日托的孩子来说,显得比较狭小,而儿童时期正是增长见识、开拓思维的重要时期。因此,在孩子度过了5天全封闭式的集体生活之后,更加需要到户外游玩,在家长的安全陪护下多与外界接触。

  家长可以趁这两天带孩子外出就餐、购物、游玩,也可以利用小长假带孩子做短途旅游,接触外界和大自然,在拓展孩子视野的同时,还能促进其智力发展。即使只是到小区、公园里逛一圈,到超市里购物,也不妨带上孩子,让孩子自主选择需要购买的物品,自己付账、拎购物袋。孩子的见识和能力将在生活点滴中慢慢积累起来。

  4.体育运动,增强体质

  如果你是热爱运动的家长,可以定期带孩子一起去运动,例如,每周末抽出一天时间,陪孩子一起去游泳、踢球、溜冰等。全托的孩子,在运动量上可能比较欠缺,这样的亲子运动不仅能增强孩子的体质、锻炼他的意志力,还能在无形之中消融了5天不见的陌生感。

  5.亲子游戏,消除隔阂感

  5天没见到爸爸妈妈,到了周五回家的日子,孩子看到父母的第一眼,或许会感到有些陌生。因此,不管多忙,家长应把周末的时间全部交给孩子,陪孩子看看图画书、讲讲故事、做些小手工等。如果你和孩子一起玩一些亲子游戏,一定很快能消除孩子对父母的陌生感与隔阂感。要提醒的是,家长陪孩子玩游戏时,不要选择变相学习的游戏,这样孩子会很反感,5天的学习对他们而言,已经很充分了。家长不要在周末还有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习的想法。

  6.走亲访友,培养人际交往能力

  孩子在园内所面对的人际关系相对单纯(只接触老师与小朋友),回到家中要面对家人、邻居、亲戚和陌生人。因此,家长可趁周末,带孩子寻亲访友,参加各种亲子活动和聚会,给孩子机会与更多的同龄人和成人结识,教孩子大方得体地展示自己,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教孩子遇见陌生人时,学会辨别好坏、培养自我保护的意识。

  7.充分沟通,给予充分的心理关怀

  每周末留出一小块固定的时间,什么也不做,安静地坐在孩子身边或者一起躺在床上,说一些悄悄话,了解一下孩子的内心世界,听听他的小抱怨、分享他的趣事、给他一点小建议,做孩子最好的、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这对补充平时缺失的亲子营养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家长在谈心时,不妨趁机和孩子谈谈,为什么要让他上全托(不要总以工作忙、家里离得太远为借口),爸爸妈妈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因此需要和孩子分开几天。每周和孩子做个约定,即使和父母暂时分开,但孩子的内心还是充满希望和憧憬的。爸爸妈妈最重要的是,说话要算数,绝不失信。这样,孩子对你才能有信任感,才会有良性的感情循环。

  TIPS:全托5天,不当甩手家长

  1.不要一开始就让孩子在幼儿园住5天,而可以先试住一两天,逐步延长到三五天,以便给孩子足够的适应时间。

  2.与幼儿园老师保持密切联系,每天给幼儿园打个电话,及时询问孩子的表现,关注孩子的健康情况和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每一个进步。如遇特殊情况,比如孩子生病等,应把孩子接回家,待孩子病愈后再送幼儿园。

  3. 孩子回家后,家长要及时与他交流这5天中的见闻,帮孩子答疑解惑,解决各种问题(包括同伴交往、情绪情感等),不仅可以加强亲子关系,更能增强孩子与人交往的自信。

  4. 在把孩子接回家的这2天里,父母应尽力让孩子在家和在幼儿园所受的教育、待遇保持一致,避免使孩子产生混乱感。    文/张妤

分享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全托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