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宝宝需要更多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7:1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在幼儿园全托读大班的丹丹,经常将小朋友或老师的东西往家拿,妈妈看见后,问丹丹东西是从哪来的,丹丹给妈妈说是小朋友送的。最后妈妈到幼儿园了解发现并非如此,是丹丹私下拿别人的。最初妈妈就对丹丹进行教育,但丹丹总是不改正,最后妈妈就打骂,可丹丹依然往家里拿东西。

  欧医生:在和这个孩子的语言沟通中,了解到孩子过去并没在幼儿园全托,因为最近孩子的妈妈生了妹妹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才将她送去全托幼儿园。周末丹丹回到家里,妈妈因要看护妹妹,也没有过多的时间和丹丹谈心,陪丹丹玩,关注丹丹心里的想法。丹丹这样的现象是属于缺少沟通,认为妈妈不爱自己造成的。欧医生向记者指出,要想医治丹丹这样的不良行为,需要根据儿童心理“对症下药”。

  首先,全托的孩子周末从幼儿园回到家,父母要多关心,多关注,多用语言和孩子沟通,给予更多的时间陪孩子玩,多向孩子了解学校的生活环境,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爱。

  其次,父母要教孩子学会发泄自己的感情。幼儿园的孩子太小,还不会用熟练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也不会像成人一样用日记等方式宣泄,家长可请老师配合让孩子通过画画来发泄自己的情感,把自己不喜欢的人,不开心的事画出来,心里不高兴的时候也可在纸上乱涂乱画,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

  再次,家长要善于和孩子用语言沟通,了解孩子的心事。孩子全托,学校老师要照顾的孩子很多,没有充足的时间和每个孩子进行沟通,家长可让孩子带一个小公仔类的玩具,每天晚上睡觉时将自己的开心或不开心向小公仔诉说。最后,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自尊心。孩子发生上述行为,家长不要随便下定义说偷,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可陪同孩子退还,已弄坏了的可买来还给小朋友。

  还需注意的是,有个别孩子喜欢拿同学东西,是出于报复心理。这样的小孩子由于不高兴别人有的玩具自己没有,或是和小朋友有矛盾,就故意将其玩具拿走。

  (专家:欧婉杏  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科医师)


相关报道:孩子应不应该隔代“全托”   
          孩子过早全托情感伤害最大   
          日托和全托,究竟选哪个?   
          幼儿入全托的五点小贴士   
          让孩子全托的五大“污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全托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