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图书让孩子更具挑战勇气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给她买了一堆童话书,可她却没兴趣看,真是闹不明白现在的孩子。”长沙市市民邹女士说起9岁女儿,一脸的愁闷。寒假期间,类似的问题同样令不少家长倍感困惑。

  贴近孩子生活的创作

  周艺文创作《冒险小王子》一书的动力源于年幼的儿子。“我每天都会给儿子讲一个故事,像所有的家长一样,念一些孩子们喜欢的童话故事,比如《一千零一夜》等等。但是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我发现他对这样的童话故事似乎感到了厌倦。”

  为了激发儿子的兴趣,周艺文不再对着童话书籍念故事,而是自己编起了原创故事。“没想到,就是我‘胡编’的故事反而引起了儿子的兴趣,吵着闹着让我继续给他讲这样的故事。”

  作为一个父亲,周艺文发现儿子在生活中有些方面表现得胆小、谨慎,缺少挑战困难的勇气,“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很不利,而且经过调查,我们也发现,这种现象在中国孩子中普遍存在。”这样的现状让周艺文很快地认识到传统的儿童读物存在的问题。“这些90后,00后的孩子,都是读着青蛙变王子、灰姑娘变公主、王子和公主一起快乐过完一生的‘标准’童话,这让他们对现实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出现了一定的误差与片面化。孩子们在遇到困难时,也逐渐缺少了激励他们独立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随后,周艺文通过与1000多名孩子交谈,了解孩子的想法,并将孩子们的想法与自己的创作结合起来,《冒险小王子》系列书籍陆续出版。

  急需“英雄主义”的时代

  周艺文认为,自己之所以会选择冒险类题材,正是源于中国儿童急需“英雄”形象,急需一种“英雄主义”来激励他们勇敢、自信地面对人生中的困难和挑战。

  70年代的中国,有雷锋、董存瑞、罗盛教这样的英雄楷模给孩子们树立榜样,英雄的故事也激励着那一代的儿童不断战胜困难。而《冒险小王子》系列读物,目的就是在于培养儿童战胜困难勇敢创新的精神。《冒险小王子》中的主人公包小龙和他的朋友们智慧、勇敢,敢于向困难挑战,这些鲜明而有特色的人物形象向孩子们传递了爱的力量、团结的力量,让孩子们学会合作与关爱,这些良好的品质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读物的时候,应从孩子的立场出发,尤其是90后及00后的小孩子,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和阅读方式,喜欢尝试各种新的事物,也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阅读体验,所以家长要顺应新一代儿童阅读的需求,尊重他们的独立性,而不是一味地选择经典传统的童话书籍。

  多角度引导孩子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孩子的成长不仅是身体和智力方面要发展,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孩子的人格和品行也要发展。学会一种勇于挑战的勇敢精神,一种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而阅读是获取勇敢精神的最佳途径之一。

  儿童图书并非单一的文学作品的园地,家长如果从多种角度看图书,还能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现在很多儿童读物,都是带有多方面的知识,家长不但应充分利用童话故事中现成的知识点,同时还应注意发掘图书内容隐藏的各种教育资源。

  “比如说,《冒险小王子》一书里面就有很多科普知识,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在阅读的同时去做一些延伸阅读,让孩子在这一方面的知识更加完善,这种方式也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新知,并且印象深刻。”周艺文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