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开发百科》前言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前言

  蒙台梭利告诉我们,宝宝出生伊始就拥有强大吸收力的心灵,是一个天生的学习者;老卡尔则用小卡尔的经历提醒我们,每个宝宝的潜能都无穷大,家长的任务是让他发挥自己的天生禀赋。那么,我们的宝宝拥有哪些潜能呢?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给了我们提示。

  上世纪80年代初霍华德•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理念,认为人类拥有八大智能模块,分别是语言智能、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自然感知智能。

  语言智能是指有效地运用口头语言或书写文字的能力;数学逻辑智能是“数学和逻辑推理的能力以及科学分析的能力“;空间智能是“在脑中形成一个外部空间世界的模式并能够运用和操作这一模式的能力“;音乐智能是指“察觉、辨别、改变、表述音乐的能力“;身体运动智能是指“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想法和感觉的能力“;人际关系智能是指察觉并区分他人的情绪、意向、动机及感觉的能力;内省智能是指“建立准确而真实的自我模式并在实际生活中有效地运用的能力”;自然感知智能是认识自然环境的能力。

  在加德纳看来,每个宝宝都有不同的智能形态,都有不同的智能强项和弱项。他说:“我们应当关注的不是一个孩子有多聪明,而是这个孩子在那些方面更聪明。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儿童,只是表现为不同的方式。“

  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无疑是多元智能理论的最好印证。有的宝宝对音乐有很强的辨别能力,只要听过一遍的乐曲就能够记住它部分的旋律和节奏;有的宝宝则特别善于跟人打交道,很快就发现他人的意图;还有一些宝宝身体异常敏捷,喜欢走在狭窄的地方,喜欢攀爬、跑跳⋯⋯

  如何避免“伤仲永”的悲剧,如何引导这些天才儿童健康成长?加德纳说:“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最重要、最有用的教育方法是—尽早帮助他寻找到一个使他才能可以尽情施展的地方。”这也是我编写本书的初衷。

  6岁前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其运动、语言、感知觉发育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对宝宝进行有针对性的智能开发训练,无疑是最佳时段。

  加德纳的主要观察对象为4~8岁的儿童,考虑到中国儿童的现实,我将0~3岁宝宝的智能分为大动作、手的技巧、认知、语言、人际交往五大项,3~6岁则沿用加德纳的八大智能模块分类。

  为了让家长能够随时随地训练宝宝,书中介绍的智能提升训练方法都取材于日常生活,无须特别准备。

  希望藉由此书,每个孩子都能显现其自有的天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