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生二胎的南京家庭增多了

2012年12月21日08: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范君 实习生 王泽 记者徐兢)最近,上海市政府鼓励符合生育二胎政策的夫妇生育二胎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南京市政府虽然没有表明态度,但今年生二胎的南京人确实增多了。

  记者从昨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80后群体中符合二胎政策的不少家庭开始考虑生二胎,而70后也想 抓紧最佳生育时间再生一个,加上今年又是龙年,民间对此属相偏爱有加,因此,今年南京“双独”生二胎的申请量明显增加。“申请的人增多了,但实际只有不到 一半的人真正怀孕,而在怀孕过程中,家庭可能还会做出选择。”据南京市人口计生委相关人士透露,以某县为例,符合政策生育二胎的新生儿占总出生人口的 40%。

  南京目前老龄化和少子化并存,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范围,平均一个家庭有1.8个孩子。而专家认为,生育率在2.1左右为最佳。据了解,计生部门及相关部门正在对“失独家庭”展开调研,为下一步出台帮扶政策做准备。

  南京市推行免费孕前检查已有一年。据介绍,今年已完成了22000对,明年计划完成23000对。主城区通过婚姻登记处这一平台,推行婚检、孕前检查一站式服务。在乡镇,计生委成立了人口家庭服务中心。孕前检查价值300元左右,全部由政府埋单。

  对于最近备受关注的流动人口准生证异地办理问题,南京市计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江苏省从2004年起取消了一孩准生证,江苏人初婚初育无需办理 一孩准生证。但是,在南京工作的外地人例如广东人,广东省的政策是需要办理一孩准生证的,那么现在也可以在南京办理。据介绍,南京市人口计生委计划对流动 人口发放《一孩服务证》,流动人口凭此证将享受多项免费服务。

(原标题:今年生二胎的南京家庭增多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