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中国人的孝道

http://www.sina.com.cn    《做懂孩子的父母》 

  于丹:中国人的孝道

  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虽然最疼的是自己的爹妈和孩子,但是强势的中年人往往对这两头的态度是最粗暴的。不管多有修养的人,在单位对自己的员工彬彬有礼,对自己的团队同事和颜悦色,但回到家见到亲爹、亲妈和亲生孩子就急了。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于丹

  ■ 如何正确理解“孝”?

  于丹:其实说起孝道来,中国人都特别熟悉,但是到了现代这个“孝”字受到好多批判,比如人们都熟悉的《二十四孝图》里的故事,大家会觉得有很多东西其实是糟粕,过时了,而且有很多东西是过于迂阔。

  怎么理解中国的“孝”?比如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来看这是不是一种孝?让我们想一想,提出这个概念的时代,远游有多难,坐着吱吱呀呀的牛车,这一走,父母有生之年能不能见到孩子就难说了。但今天有飞机、高铁还有动车,也有手机,有网络的视频,可能你远游归来的时候,父母还是心情欢畅的。所以,“孝”这个字按中国的话说是“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如果我们跳出具体的行为去看“孝”,特别是在今天它有什么样的实践意义,那我们应该站在今天的历史坐标上,再去阐述这个“孝”字。

  为什么说“论心不论迹”?你想想心情是什么?如果说一个家财几百亿的大款给他的父母买一幢小别墅,然后他可能十天半个月不过去看一眼。或者是一个下岗工人,他就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里,和父母天天在一起,伺候他们,给父母捶背洗脚,你说谁更孝?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下半句叫“论迹家贫无孝子”。

  于丹:说“论心”这件事,还得从古代说起,古代也不“论迹”。咱们说说《 论语 》,孔子的弟子说老师你给我讲讲什么是孝,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现如今大家说孝好像是能够养活自己的老人,但是他说“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有别乎?”他说你看连牛羊犬马都能养着,我们如果对父母没有一份发自内心的敬意,养爹妈跟养犬马有什么区别呢?

  再接下来,什么叫“心”,什么叫“迹”?孔子很简单就回答了两个字,他说“色难”,千孝万孝不如给你爹妈个好脸色看。所以,你说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它已经说了两千多年了,你今天一听说,哦,我还没做到。比如给父母买豪宅,包飞机飞欧洲或者给他请保姆,每个月给他几万块钱零花,很多人都能做得到,但是哪个人敢拍着胸脯说:“‘色难’这件事我明白了,我永远给他好脸色。”

  主持人殷智贤:很难。

  于丹:太难了。所以,中国人的孝道,不是说让大家都去卧冰,都去割肉,像《 二十四孝图 》里那样去伺候爹。不要死守过去的教条,但是要记住其中的一些道理,你为什么要给他好脸色呢?孔子还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你想想你爹妈的这个年纪,一方面你是高兴,你觉得他还在,高寿;但另一方面,你有忧惧之心,他的好日子还有多少天,你算都能算得出来,你哪儿还敢跟爹妈欠债,告诉他明年咱们度假,下礼拜我回家吃饭。中国人有一句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在”,所以,你不能用他的年华去等待你的匆忙。

  所以,孝是什么呢?无非是在当下做一点点小事,用老百姓的说法更简单,叫孝顺。孝顺,顺者为孝。你如果以他的方式、他的经验跟他沟通,不一定凡事都顺从他,但是你能从他的角度去进行沟通,因为每一个人的此刻其实都是他所有历史的组合,而中国不说远的,改革开放这30年,中国发展的进度是欧洲、美国那些国家一百多年的发展进度,这么快的社会变革,人的观念也会突飞猛进的。

  于丹:代沟这个东西是怎么形成的?从山村、渔村来的父母可能接受不了都市消费观念和生活观念。城里的孩子不是不孝顺,回父母家一天到晚叨唠的是什么?——拉开冰箱,“这剩半碗汤还没倒,你不知道过夜饭菜里的亚硝酸盐能致癌吗?”一看门后头都是烂水果,“你不吃新鲜的东西,吃这些烂水果,你不知道对身体有害吗?”一边叨唠一边扔。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这样让父母心里有很多疙疙瘩瘩。

  于丹:中国的古人提出来的东西有时很容易执行,就两个字:色难。你要引导他的观点,有话好好说,我们要好好地跟他们沟通。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最疼的是自己的爹妈和孩子,但是强势的中年人往往对这两头的态度是最粗暴的。不管多有修养的人,在单位对自己的员工彬彬有礼,对自己的团队同事和颜悦色,但回到家见到亲爹、亲妈和亲生孩子就急了。“你是我的亲人,你为什么不听我的?我心疼你,我这是对的。”你想想这种情况是不是普遍存在于中国家庭?

  主持人殷智贤:这就是我们今天反对的软暴力。

  于丹:上升到这么高的概念了。

  主持人殷智贤:他好像没有打你,也没有骂你,但是他这种态度很伤人。

  于丹:所以有时候很多事情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以什么方式和态度去做这件事。你很难说一件事情是简单地做了好还是不做好,有很多人都问我孩子弹钢琴好还是不好,孩子背诗好还是不好。不是那么简单的是与非的选择,而是你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他去做这件事。比如弹钢琴,如果他一边学习钢琴一边创作,把钢琴当玩具,当创作灵感的工具,弹钢琴不烦,这就是好事。但如果他一坐在钢琴前就抹眼泪,条件反射似的抽抽搭搭地在那弹,那就算了。

  主持人殷智贤:后面那种情况跟服苦役差不多。

  于丹:所以,我觉得很难说一件事做和不做绝对是怎么样,而是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在家庭里面要注意事情的处理方式,把握一个度,特别是跟老人,见到他们就笑一笑。其实现在我们存在一个误区,我觉得自己也会有这个误区,我妈妈也经常会说我,“那是你喜欢的事。”她这样一说,就提醒了我。我老觉得我爸爸去世了,我是独生女,现在我能遇到的所有好的东西,要是不拉着我妈妈去感受一下,我觉得特对不起她。可是有些事并不是她很喜欢的。所以,我后来就想什么叫“顺者为孝”?就是我们去照顾老人的经验系统。比如说一个老人从北方农村出来,他吃得最香的时候是手捧一大碗面条蹲着吃,你不能说:“老爸,这个你吃了一辈子,我一定要让你尝尝五成熟的牛排。”你把餐巾纸铺好了,告诉他必须拿刀子,嗞嗞啦啦地拉开牛肉,他很受罪。一份牛排够买20份面条,吃完牛排回去还得吃碗面条。

  所以,什么叫孝?孝就是在此刻,看到你父母生命中所有的经验组合,并接受他们。

  主持人殷智贤:不要排斥和否定。

  于丹:其实我经常和我老公商量把我公公婆婆接来北京,让他们跟我们在一块儿看着孩子,大家一起聊天多高兴。但是我公公老待不住,为什么呢?这儿都不说他的陕西方言,找遍了电视频道听不到秦腔,院里没人跟他下棋,多郁闷!他要回去。这时候你就让他回去,让他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主持人殷智贤:关于剩菜的问题曾经也有朋友跟我聊过,也是因为亚硝酸盐致癌,说他妈老吃剩菜,为这个事老跟他妈争执。我说你们就别管她了,吃点亚硝酸盐跟生气哪个更致癌?其实是生气。我们接受很多现代知识,有时认为应该高于父母的人生经验,我们可能太轻视父母这一生积累下来的生活经验和人生见识。但是,现代人这种傲慢好像很难去掉,因为觉得自己很现代,而且有能力接受海量信息。父母终归不像我们这样,他们比较闭塞。所以,真的做到“色难”这件事,很难。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