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编出孩子喜欢的故事

  故事对于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增强儿童阅读兴趣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们一定要认真对待的,不要盲目的给孩子讲故事。

  第一、用他喜爱的玩具做故事主角。

  有时,我们想教育孩子,直接讲道理不能得到满意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孩子喜欢的一个玩具来编故事。儿子5岁时,常常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玩,让人担心安全。我和他谈了几次都无济于事,于是,就以他最心爱的玩具——一只缝制的大熊猫为主角,编了几个大熊猫迷路的故事讲给他听。每当故事讲到这只大熊猫在市场上迷了路,或者进错了院子时,我总是听见他呵斥他的玩具。后来,他果然不再到处乱跑了。

  第二、讲有关孩子本身或家庭里的真实事情。

  幼儿总是喜欢听大人讲家庭生活的片断。这样的故事能使他感受到一部分生活的真实性。每一位家长都能讲出许多家庭生活中的趣事。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这样开始你的故事,“我记得当你……的时候……”这乍听起来不像故事,其实就是故事,而且会使孩子听得入迷。

  第三、只讲开头,让他尝试故事接龙。

  在给幼儿讲他熟悉的故事时,可在最有趣或最惊险时停下来,让孩子试着将这个情节讲完。例如:“你和我那时候正要过马路,忽然……发生了什么?”另外,还可以将孩子熟悉的故事的开头讲出来,然后要求他讲出故事的结尾;或者,由孩子讲这个故事的开头,由你来讲结尾。这样讲故事不仅能提高幼儿的接受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而且能使幼儿感到自己也有讲故事的本领。实际上,过不了多久,孩子就能自己编故事,并讲给你听了。

  讲故事虽然没有固定模式,但是,首先故事应该短一些,因为幼儿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是有限的;其次,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他们所熟悉的,例如;孩子本人、孩子的玩具或孩子熟悉的人;再有,故事情节要简单。其他方面,全凭你的想象力与孩子的兴趣来决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轻微焦虑你有吗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沉香880元/克价超黄金 鸡血玉3年涨10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