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这种姿态就是100分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育儿规则⑧保持这种姿态就是100分

  把父母的怀抱当目标锻炼孩子跑步

  真:关于教育孩子,我认为知识的学习很重要,但是如果把这个当主要目标的话,很容易变成强迫性的填鸭式教育。知识、技术之类的这些都是后期可以掌握的附属要素。

  厚:重视心理教育,培养他天生所具有的能力,这样的孩子当然也能应试,七田式教育的基本着眼点也在这里。

  真:因此,我们重要的一步是需要我们承认孩子,多鼓励他,最终培养出坦诚开朗的孩子。

  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待孩子,也会有不一样的育儿方式。七田家在对待孩子方面有以下六个要点为特色:

  (1)不看孩子的短处和缺点,只注重孩子的长处和才华并多加夸奖;

  (2)不苛求孩子达到你理想的模样,应重视其成长的过程;

  (3)不崇尚完美主义,一点点的进步也要真诚地夸奖和鼓励;

  (4)不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作比较;

  (5)孩子的教育不能以学力为中心;

  (6)要完全无条件地接受孩子原本的姿态。

  父母能够与孩子融为一体,承认他并持有一体感,慢慢地孩子就会打开心扉,与生俱来的一些才能潜质也会发挥出来。用心地教育孩子,从幼儿期就积极开发右脑,加以刺激,为孩子创造很好的环境,这些都与提高孩子大脑的吸收力、适应力有着很紧密的联系。

  我上述一直提到的右脑有以下六项功能:

  (1)能一眼估算出量,感应出数字的能力;

  (2)比计算机还要快速的计算能力;

  (3)过目不忘的犹如照相机眼的功能(直观映像);

  (4)ESP(心电感应、透视力、触觉感应力和预知能力等);

  (5)语言学习能力;

  (6)绝对音感能力。

  以上所述的能力,在幼儿时期,都可以通过快乐的游戏让孩子们掌握。而掌握这些能力的秘诀就是图像力、亲子间的一体感以及轻松的环境。七田式教育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培养出感情丰富并能为他人着想、有丰富的创造力以及优越的平衡感的孩子。

  此外,七田家的幼儿教育,不单单注重知识方面能力的培养,也重视激发孩子运动能力等其他能力的培养。小儿子在刚刚满两岁的时候,就已经会很灵巧地使用剪刀了。像用剪刀、拿铅笔钢笔之类的动手的行为,可以得到行动及感觉上的反馈,所以请尽量早地让孩子多动手。

  儿子把市场卖的很多剪纸的绘本都剪了个遍,有一天,他拿着剪刀贵咔嚓咔嚓地空剪着,问我:“爸爸,接下来我该剪什么呀?”“要不剪剪报纸吧。”我便回答道,顺手给了他一沓旧报纸,拿到手后他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剪报纸上了。

  然后又一次他剪纸的时候,我猛然一看,他竟然正沿着一条细线,灵巧地转着纸,高难度地剪着一个很难的形状,这些之前我都没有教过他。想必他可能是想要成为剪纸专家吧。

  还有,我的父亲在养育我们的过程中在运动能力方面也遵循“才能递减法则”,他还开发了一套培养孩子跑步的教育方法。即把父母的怀抱当做终点,单纯地让孩子们每天练习跑步。当孩子向自己跑来时,父母一把接住迎面跑过来的孩子并抱紧他们。

  练习跑步的第一周是大约跑三米远的距离,第二周开始就每周多跑五十厘米。最后达到能够跑三十米,一点点把距离延长来锻炼孩子。

  这样锻炼下来致使我的妹妹和弟弟在小学入学后,竟能像参加赛跑比赛的孩子那样跑得非常快。但是我却没有跑得很快,关于原因,父亲说:“那是因为你开始的比较晚。开始练习的时候已经超过五岁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