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女性为何缺乏温柔?

http://www.sina.com.cn    《做懂孩子的父母》 

  主持人殷智贤:现在大家有个共识,现代女性普遍缺乏温柔的一面,怎么样通过家庭教育来弥补?我们这个社会对女性性别角色的第一期待其实还是温柔。

  李子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考虑到中国文化里面的女性色彩,虽然表面看起来是父权,但是管理家庭的还是女人,看看《 红楼梦 》就知道了。因为女性比较感性,在管理方面是比较有能力的。男性在中国文化里面长大,女性多多少少显得更有责任感,更喜欢管理,尤其是女孩子。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是同庚读书,女性显得比较强,到大学男性才自立起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男女平等,不强调女性要听男性的或者是三从四德,我们在批判传统文化的时候,却从反方向推动了女性的内在男性化。

  主持人殷智贤:铁姑娘。

  李子勋:对。中国男人渴望的温柔女性其实也存在,就是妈妈,我们做过很多心理调查发现,他们心里对女性的期待更像母亲而不像妻子。东方传统的核心就是男人为大、男人为尊,我们在理性上承认男女是平等的,但是我们骨子里认为女人应该是服从的,柔弱的,这造成中国男人总是觉得女人不怎么好,或者不够温柔贤淑。

  主持人殷智贤: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教育女孩中面临的困境,就是到底是把女儿塑造成未来的母亲还是未来的妻子?

  李子勋:中国不存在平等的妻子角色,要么是婆婆,要么是媳妇,媳妇是低一等的,婆婆是高一等的,中国文化里面缺失妻子的形象。

  主持人殷智贤:家长现在应该在女孩的性别角色里面关注一些什么,能帮助女儿在面临困惑的时候好应对一些?

  李子勋:中国的女性没有男性期待的温柔,这可能来源于我们文化里面女性处于弱势,所以她不得不奋力抗争。比如说招工,女性要的少,像我们当初来北京就是两个男孩必须要配一个女孩否则就不招人,这样才能把女孩分配出去,这件事可能也会造成女孩的群体愤怒,所以对男孩子不那么客气。再加上小时候看到家里都是妈妈掌权、掌钱,爸爸想花钱要跟妈妈讨,妈妈可以给可以不给,这也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在中国山东的胶东半岛,女性是在柴房吃饭的,但是那些女性很男性化,家里大事小事是她说了算,只是形式上接受了传统的弱,但是内心是很强的。山东的女人是特别强的,山东男人虽然长得高大,但是都没有办法跟老婆较劲。我们也有很多的女性英雄形象,比如最近有一个电影《 花木兰 》,这都造成了女性的男性化。中国的女子足球比男子足球强,也表现出来女性人格在中国现在的文化下根本没有得到滋养。而男性也是人格缺失,传统文化消失以后,中国男人其实找不到自己在家庭当中的位置了,这可能是中国现实的文化。现在世界上男女平等最好的是美国,美国女人是比较喜欢自己做决定的,接下来就是中国。中国的女性解放度是很高的,现在在法律上男女平等,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难度高一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