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让孩子会自主主动地学习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育儿规则10培养孩子们学习的潜质

  持续给予鼓励,让孩子会自主主动地学习

  真:以前的教育都是以学习知识为中心。但是,现在可不是这样了。现在已经是一个更注重去培养孩子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独立生存的时代了。若要问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培养出这样的孩子,这就要在孩子幼年时期就了解询问孩子们的梦想。

  厚:孩子们喜欢的事物、梦想之类的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慢慢地不断变化。

  真:有自己喜欢热衷的、肯注入精力的事物是最重要的。一会儿做一下这个,过了一会儿又去学一下那个,对什么都只有三分钟热度,是最恐怖的事情。所谓的幼儿教育就是要去发现孩子们热衷的事物,然后努力培养并发展他们的兴趣。如果连他们喜欢什么都不知道,那当然也不知道要去培养什么了。

  凡事都如此,如果一味地将他们不喜欢的事物强加于孩子身上,他们是不会掌握的,即使掌握了也不会持久。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别的才艺的学习先不提,就拿去一些学习补习班的事情来说,我就从来没有去过。因为,很早以前我就认为,学习不是要别人来教的,而是要自己主动地去学习的,实在有不会的知识,便向学校的老师请教就可以。

  学会自主读书学习很重要,但是一点点地教授孩子知识点并不是幼儿教育的目的。让孩子能够锻炼出自主学习的才能才是目的。学习知识的话,以后也可以再学。

  用我自己的孩子举例来说,我让长子去做一些练习题,然后我再去给他纠正改错,看到这些,小女儿竟自己说:“我也要学习。”从没有听人说过这话,自己却能说出“我也要学习”,这真是非常不容易啊。我认为,一旦孩子说出来,我们就应该去认真对待了。

  一般情况下,父母对于孩子们都会施行比较严厉的教育方法,但是在七田家,我们把对于孩子的基准设为零。父母的标准一旦定高了,看待孩子时基本都是持比较消极的态度,若标准设为零,哪怕孩子只有一点点的进步,也会夸奖鼓励孩子。(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对于自己所擅长的事物,一般对于孩子的要求也很高,这样一来,孩子怎么做都是不够好的)

  七田式教育认为,父母夸奖孩子是引导开发孩子能力的关键所在。父亲曾在育儿演讲中如此强调:“鼓励,鼓励,再鼓励,如此下来就会很好地挖掘出孩子的才能。若一味地责骂孩子,不但不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能力,想要挽回自己的错误也是极其困难的。因此,不消极看待孩子,不说消极的语言,这是个七田式教育的秘诀。”学习这件事情,本来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不强迫孩子学习,不让他与别人家孩子竞争,孩子越能够见识新鲜事物,便越能激发出来他们学习的兴趣。

  幼儿时期,也是孩子掌握学习、适应环境能力的绝佳时期。父母若能够支持孩子,多鼓励孩子,一定能够培养出孩子的高素质和能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