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那些事儿》序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园那些事儿》 

  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纠结、无奈、痛心,先是不断地打听哪个幼儿园适合自己的孩子,传统幼儿园好还是新式教育的幼儿园好。公立的好还是私立的好。离家近的口碑不好,离家远的孩子受不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送宝宝去的幼儿园,又为宝宝突然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怎么适应而担心,从来没离开过妈妈的宝宝到了幼儿园怎么吃饭?怎么睡觉?遇到困难他会不会自己忍着?他会向老师求助吗?他怎么度过漫长的一天?老师对他好吗?他有没有受欺负?会不会被训斥被罚?宝宝有了问题到底该怎么办?万一和老师合不来,又要天天想着怎么给宝宝换个幼儿园,换到哪里?再经历新一轮的纠结、揪心,真是寝食难安。

  难道我们的孩子非得上幼儿园不可吗?我们该为孩子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在宝宝上幼儿园时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度过入园的艰难时期?听到各处幼儿园发生了那么多可怕的事,我们怎样才能放心地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

  中国有千千万万的家庭经历着孩子上幼儿园的喜怒哀乐,每个家庭都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幼儿园,在孩子的一生中不能说是最大的问题,但绝对不是个小问题,如何让孩子在人生之初有一个良好的人格建构,持久的关注力,良好的社会性能力,将来能成长为一个理想的成人,建立起自立、自信、自尊,幼儿园这个阶段是至关重要的。

  因为以上的问题,写一本关于孩子上幼儿园的书一直是我的愿望,正好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就这本书找我约稿。家长们很需要这方面的信息和帮助,而我又办了这么多年的幼儿园,即了解家长,又了解幼儿园,写这本书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为了能使家长们容易理解,我试着以小说体的形式,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去表达难以表达的问题,借主人公温娜之口说出家长的感受,说出幼儿园工作的特点,说出我对孩子入园问题的一些看法。书中无论小幼儿园还是大幼儿园都有芭学园的影子,那些经验和故事都来自芭学园自身,不是其他幼儿园的信息,如果书中所描述的人物故事与其他幼儿园类似,纯属偶然。在我的助手乔永红老师鼎力协助下、广西科学出版社编辑张俊女士的多次鼓励下,这本书终于得以面世。在此感谢乔永红老师和张俊老师,感谢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由于时间仓促,书中可能会有不尽人意之处,但我希望那些正考虑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或家有上幼儿园孩子的家长,读了这本书能有一些帮助,哪怕你们的困惑和焦虑心情稍稍平和一些。如果再能从中看到如何让孩子在成长中获得力量,那将是我最大的收获!。

  是为序。李跃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