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迂回的解决养育方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园那些事儿》 

  孩子脱离母体,是生命中第一次痛苦的分离,没有这次分离,生命就无法发展。这次分离是为了爱,是为了另一个人的成长。

  温娜和老公一直恩恩爱爱地过着二人世界的日子。转眼到了三十岁,她不知不觉地开始迷恋孩子,一见到别人抱着的小孩就忘我地盯着看。

  有一次坐地铁去安定门,在车上看到一个妈妈抱着一个小孩,留着西瓜头,穿着一身红花被面布做的民族风衣服,莲藕一样的白胖胳膊……温娜忘情地看着。那个宝宝黑黑亮亮的眼睛竟然也不停地看温娜,还朝她笑。到站了,妈妈抱着孩子站起来朝门口走去,温娜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下车了,下车之后才发现自己下错了站。

  很长的一段时间,温娜的话题很多时候都是围绕着孩子。网上的,别人讲的,朋友那里听来的……

  终于有一天,温娜给老公说:“咱们要个孩子吧。”

  老公不置可否地看着温娜,过了很久才说:“你想好了,要了别后悔。”看来老公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和纠结。温娜望着老公,坚定地点点头。

  决定要孩子之后,温娜开始像高考一样下工夫做功课,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让孩子聪明啊,每天吃一勺核桃粉对孩子大脑发育好啊,多吃苹果将来孩子皮肤白啊……肚子里的孩子八字还没一撇,温娜就已经天天在包里准备着各种各样的营养食品,弄得同事每天去她的包里乱翻。

  终于有一天,温娜向同事们宣布,不要再来抢她的吃的了,这些好吃的从现在开始要给自己肚子里的孩子了。同事们一通欢呼,温娜真的怀孕了。三个月过去了,温娜的肚子一点变化都没有,但她还是自豪地使劲往外挺肚子,同事王姐不以为然地说:“还早呢,挺什么挺。”

  温娜的老公也时不时地贴在妻子的肚子上跟孩子讲话,还用他那五音不全的嗓子热情高涨地给孩子唱歌。温娜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公讲肚子里的宝宝今天做了什么。

  孩子就在温娜的身体里,其实温娜感觉孩子已经成为她的一部分,一直没怎么想分离的事情。

  终于到了那个时刻,温娜被推进了产房。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孩。看到孩子十个手指十个脚趾一个也不缺,温娜一下放松下来,这才

  感到疲惫不堪,她沉沉地睡了过去。一声大哭把温娜吵醒,这才发现是自己的宝宝在哭,老公急得在地上乱转,不停地问:“宝宝怎么了?宝宝怎么了?”温娜对老公说:“把她抱给我,我给她喂点奶试试。”老公小心翼翼地把孩子抱到温娜的床上,孩子一到温娜身边就张着小嘴急切地在温娜身上寻找。温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乳头塞进孩子的嘴里,乳头一含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拼命地吸吮起来。霎时有一种电流一样的东西传遍了全身,温娜也不知道那是怎么回事,眼泪就差点流了出来,从此温娜再也不肯让人把宝宝抱离她的身边。温娜和孩子认识了。温娜看着这个陌生的小家伙,这就是那个在自己的身体里生活了九个月的宝宝。她给她取名叫小西。温娜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小西身上,她是那么小,那么无助,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用全力来爱她,保护她。

  小西睡了,温娜就躺在旁边摸着她的小手看着她睡觉。有时小西会在睡梦中露出微笑。每当看到孩子的笑容,温娜就像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一样舒服。有时孩子会没有缘由地大哭,当温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时,会急得浑身冒汗。她想要马上找到哭的原因,好让孩子舒服和安静下来。但很多时候,除了抱着孩子摇晃,她不知道还有别的什么办法让孩子停止哭闹。

  孩子一点点长大了,温娜开始意识到自己必须学习一些好的育儿方法。她从网上买了很多书来读。

  书中有很多让温娜感兴趣的教育理论,这些教育理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按照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养育孩子,这很符合温娜的想法。作为母亲她能很自然地感觉到什么对孩子是最好的。于是她在家里严格按照书上的方式对待孩子。她发现,对教育理论了解得越多,就越担心万一做得不好给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小西满四个月时,温娜自己的产假也到了。她不想丢掉奋斗了很多年的工作。多方权衡下,她决定让自己的妈妈来帮忙看孩子,她认为跟自己的妈妈总是好沟通一点。

  温娜从老家接来了母亲,母亲一进门,衣服都来不及脱就急切地扑到自己的小外孙女面前,嘴里“乖乖、乖乖”地念叨着,笑眯眯地盯着孩子上下左右地打量着,好像怎么也看不够。温娜有点纳闷,母亲又没见过孩子,孩子也不是她生的,她怎么那么有感情,那种感情好像比自己对孩子的感情还要强烈。

  从此,母亲一天到晚总是把外孙女抱在怀里,连吃饭时也不愿意放下。温娜让妈妈把孩子放下来让孩子自己活动活动,或者在旁边陪着她逗她玩玩就可以了,妈妈不听,嘴里还说:“我的宝贝外孙女,我怎么舍得让她自己躺着。”母亲每天又是抱又是亲,小西似乎粘在了姥姥怀里。

  温娜很着急,她从书上了解到,孩子如果一直被这样抱着,抱到两岁就毁了。她耐心地给母亲讲了一些教育的原理,可无论她讲什么,母亲都听不进去。有时温娜讲得没有耐心了,就会朝母亲发火。两代人的观念冲突令家里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妈妈觉得特别委屈,在一次吵架后妈妈竟然要扔下孩子回老家去。眼看母亲的气色也越来越不好了,温娜也很心痛。没办法,温娜跟老公商量再三,决定干脆辞职在家带孩子。

  一转眼小西快两岁了,温娜也要考虑小西上幼儿园的事了。她的一些朋友在孩子刚出生不久就在考虑上幼儿园的事。温娜觉得没那么严重,到时候给孩子选一家能给孩子快乐的幼儿园就行了,学不学什么都不要紧。可现在她真的面对这个问题时,她发现自己也有点不太清楚,到底什么样的幼儿园才能给孩子快乐?

  李跃儿贴心话:有很多家长千辛万苦的参加各种各样的育儿培训,读了很多育儿书,不惜重金早早地送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亲子班,但却苦于家里跟孩子在一起生活的老人和保姆无法获得这样的提升,就会觉得痛苦和焦虑。

  很多老人也的确一见晚辈就会丧失理性,把孩子带出了很多问题,使孩子的发展也受到影响。所以如果不能够自己带孩子,就要想办法提升保姆和老人带孩子的能力。因为老人和保姆无法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培训和读书,所以不必给他们讲很多的理论和道理,只要针对他们的不恰当的方式给他们规定该怎样做就可以了。

  比如:老人和保姆会认为孩子不喂饭就有可能吃不饱,追着给孩子吃饭,这时可以跟他们说让孩子自己吃饭。如果他们总把孩子抱在怀里,可以规定在孩子不哭的时候要让孩子自己玩耍。当孩子稍一磕碰和摔倒,他们大惊小怪时,可以要求在孩子摔倒时大人不要大呼小叫,先假装没看见,等待孩子自己爬起来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要反复督导他们按照规定的方式去做,但态度一定要平和。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是向老人和保姆讲了一大堆道理,而在讲道理的时候他们已经很受伤害了,由此产生了抵触情绪,后边的话根本就听不进去了,最后受到损失的是孩子。为了孩子,孩子的父母一定要和看孩子的人搞好关系,迂回的解决养育方式的问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