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公立和私立的争议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园那些事儿》 

  关于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争议

  温娜从一些资料中了解到,因为政策相对的宽松,我们国家现在的幼儿教育种类越来越多,由以前的公立应试教育模式占主流,变成现在的公立私立并存的多元教育模式。

  所谓公立幼儿园是指举办主体是公办,含各级政府、公立学校及其他全民性质的企事业举办的资产属于公有的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是指举办主体为私办,含私人、合伙人和民办团体、民办企事业举办的资产属于私有的幼儿园。

  一般公立幼儿园收费低于私立幼儿园。公立幼儿园收费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或物价部门规定。各个级别的幼儿园收费不同。

  从硬件上比较,大型的私立幼儿园的户外设施要比公立幼儿园好,公立幼儿园由于每年政府补助的资金也不是很充裕,所以户外设施比较陈旧。软件方面,公立幼儿园的老师完全按照幼儿园阶段教育大纲施行,所以在教学方法上有时会相对陈旧没有新意,而私立幼儿园的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很灵活,上课比较有新意。老师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上有着非常大的空间。

  温娜印象很深的是在网上看到的几位妈妈对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评价。

  有个朋友的宝宝先送私立幼儿园,后来又送公立幼儿园,那所私立幼儿园离家比较近,规模设施也不错,每年六一还在地方电视台上有它们的节目直播。幼儿园建园也有几年了,应该算是有经验了。所以决定把孩子送到这所幼儿园。

  宝宝第一天入园开始很兴奋,看看这,瞅瞅那,很高兴,妈妈看了一会放心走了。

  回单位上班的时候又打了一通电话给老师,老师讲上午表现还不错,下午就开始闹。不过小朋友一般都要经过这样的过程,没什么关系的,让妈妈放心。

  晚上回家宝宝就开始和妈妈讨价还价,明天不去幼儿园,不答应就不吃饭不睡觉,妈妈为了哄她吃饭睡觉,暂且安抚同意,宝宝在梦里也嚷着“妈妈,不去幼儿园”,睡觉的时候很不安稳,妈妈看宝宝这样也很难过。

  后来朋友的老公到上海工作,他们一家都搬过去,于是在上海又开始新一轮的幼儿园寻找。鉴于宝宝已经在私立幼儿园生活过,她选择让孩子去离家比较近的公立幼儿园。宝宝开始了上海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经过宝宝两次入托的对比,这个朋友总结了一些私立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的区别。

  孩子上过的这家私立幼儿园,首先,老师流动性大,教学不规范,职业素养参差不齐,宝宝在园的时候班级半年时间就换了两任班主任;其次,老师报喜不报忧,比如问宝宝在园吃得怎么样,一般会说很不错,可宝宝回家却像一匹小饿狼一样;再次,老师太注重给孩子填充知识性内容,譬如让孩子背诗歌等,而不注意培养孩子的情操和基本礼仪;还有,饮食餐数虽然多,可质量有问题(有一次去幼儿园尝过孩子吃的粥,简直难以下咽);最后,环境虽然漂亮,可教室和宝宝睡觉的卧室卫生不到位。

  后来到上海后,孩子上的公立幼儿园则给了朋友另一种感觉。首先,言行举止间能感受到老师职业素养比较正规;其次,幼儿园的伙食比较正规;再次,老师对孩子的评价比较客观,譬如在宝宝不吃饭时老师会主动和你探讨;然后,注重培养孩子的情操和礼仪,宝宝越来越有礼貌,虽然知识性的内容是学得少了,但这些可以慢慢学,而基本素养则应该从小培养。最后,教室有阿姨全天服务,天天消毒,建筑虽然有点老式,但干净卫生。

  还有些人觉得公立幼儿园收费相对便宜点,没有兴趣班,学校比较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回家基本没有作业。但有些公立幼儿园要看老师脸色,甚至还需要跑关系、走后门。私立幼儿园的老师交流上要更开放些,更有亲和力一些。收费相对贵一点,有各种兴趣班,如珠心算、英语、认字等,计算题也相对复杂。回家有作业。

  亲子论坛里,对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说法不一,看来不在于公立还是私立,而在于幼儿园主办方是否想为了孩子办一所好幼儿园。最后,温娜还是不知道怎样才算是一所好幼儿园。

  她还看到一个妈妈在控诉一家公立幼儿园,说他们是好不容易才进入这家公立幼儿园的,因为觉得老师语言和行为都很规范,总比私立幼儿园家长无法了解老师都在做什么要好得多,但孩子进去一年了,现在她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据宝宝说,他们吃饭时不能说话,说话老师就不让吃饭了。老师经常因为小朋友上课不注意听讲,会让小朋友去老师休息的小屋子。小朋友不听话老师就会很凶地批评他,自家宝宝说她很害怕老师。

  这位妈妈说:“因为第二天要去旅游,没到放学就去接孩子,那时孩子正在吃晚饭,发现孩子们吃饭时真的是静得出奇。垃圾筐放在离饭桌很远的地方,孩子们在吃饭时每擦一次嘴或手就必须起身,拉开小椅子,跑去把纸扔到垃圾筐里,然后再回来吃饭。孩子在扔垃圾时就容易被别的孩子所吸引去说话或忘了吃饭,这时老师就会对那个孩子大声训斥:‘某某,坐到座位上,如果再不回来就别吃饭了。’”

  这位妈妈描述的情景,让温娜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自己小时候上的那家幼儿园,老师会因为一点小事情当着许多孩子的面大声训斥班里的孩子,每当她也被这样训斥的时候,她就觉得无地自容,觉得自己真的不是个好孩子。每天闷闷不乐地来,闷闷不乐地走,有什么事情也不敢向老师求助,总是缩在角落里,觉得一天的时间好长啊。

  后来,上文提到的这位妈妈最终决定把孩子转到一家名声比较好的私立幼儿园去。说那里的园长和老师对孩子非常关心,学校的硬件软件都不比这家公立园差。但进这样的幼儿园不容易,名额很紧张。

  温娜立刻打电话到那家私立幼儿园咨询,发现这家幼儿园光预约参观就要排队到两个月以后了。

  温娜还注意到有几所近几年被一小部分家长热捧的教育理念很先进的幼儿园,也是争议不断。别的温娜还看不太明白,但他们强调孩子发展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玩耍,这一点可是温娜之前查的那些幼儿园的介绍中不曾提及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