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童侯逸凡父母的育儿经

  引子

  在昨天从直布罗陀回到北京时,很多人发现,侯逸凡拉着一个小行李箱,其余的大行李箱都由母亲王茜放在机场推车上“包办”了,一到站,父亲侯雪健开心地迎上去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是一个幸福的孩子,不仅仅是因为机场这温馨的一幕,侯雪健告诉记者说,在侯逸凡的成长道路上,家庭的因素非常重要,无论是经济条件方面还是家人的支持方面。

  解答:“她顺利到让我们没机会后悔”

  主流读书观念会否扼杀神童?

  疑惑

  在国内,无数稍有成就的棋童,他们的家长都会纠结于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该让孩子读书,走考大学的传统道路,还是让孩子继续学棋,寻求那渺茫却又有可能的未来?“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经历对其他棋童的父母,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借鉴作用。”侯雪健坦率地说,“因为她一直都太顺利了,所以根本就没有让我们动摇或者后悔的机会。”

  确实,在老家兴化,两年的工夫侯逸凡就已经成为当地最好的棋手,随后她遇到名师加盟齐鲁棋院,又是只有两年就成为世界少年冠军,并进入国家队。随后成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卫冕世界冠军,都一路顺风顺水。“7岁的时候去山东,我们也就是打算尝试一下,但后来她确实很爱国际象棋,自己又非常努力勤奋,一直处在上升曲线中,所以我们也就很坚定地跟她一起坚持下来。”侯雪健说,“当然,如果中间遇到稍微大一点的挫折,我们应该也不会这么坚定,毕竟我们都是平凡人。”

  在决定去山东之初,侯雪健夫妇就商量了一会儿:“当时想,现在反正只是小学阶段,出去尝试尝试,不行就回来上学,应该没什么大的影响。可小学毕业的时候,侯逸凡就拿到了全国冠军。”

  对于其他棋童父母的顾虑,侯雪健说自己非常理解,没有动摇不代表没有顾虑。“在中国,读书还是正常的路径,应试教育也还是主流,我不会因为现在她成功了就说自己眼光有多好。我们在兴化读的一二年级,在济南读的三四年级,在北京读的五六年级,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放学,也经历过考试,到中学以后才没有考试。如果我们走常规的读书道路,我们也会介意分数。”

  解答:“她还是想读大学多学点东西”

  读书牵扯精力影响棋艺?

  疑惑

  侯雪健说,他们一直坚持的一点是,国际象棋可以是爱好可以是职业,但不可能是全部,所以,他们一直没放松监督侯逸凡的学习,即使再忙,也要挤时间去学校几次,他们尽管最终选择了不走传统的读书谋出路的路线,但却从不接受读书无用论。

  在小学期间,侯雪健也曾经像大多数父母一样,让侯逸凡参加过奥数班,四年级的时候参加济南奥数比赛,拿了个二等奖。但这些,并不是侯逸凡的目标,而只是路上的漂亮风景。

  到了北京,侯逸凡已经是职业棋手了,在中国棋院的协调下,她进入人大附中借读,没法成为全日制学生,就每学期都到学校里找老师单独上课辅导,不需要考试,但一来侯逸凡很自觉,二来侯雪健夫妇也坚持一定要学文化,所以侯逸凡并没有在文化课上落后,相比于很多体育项目的学生,她在文化课上,要优秀太多。

  再过20多天,侯逸凡就将迎来自己18周岁的生日,而她的愿望就是,想在今年上大学。尽管有人认为近期她的国际象棋比赛成绩一直非常好,并处在上升趋势,一旦现在去读书可能会牵扯到一定的精力,影响成绩,但侯雪健夫妇和侯逸凡本人,都觉得可以找到平衡点:“我一直想去上大学,这个计划不会随着我的比赛成绩好与坏而产生变化,这两个方面不一定冲突。”

  侯雪健他们觉得,女儿可以学点金融类、管理类的科目,但并不强求,因为他们也认为并不需要去追求文凭,而是真的应该学点知识。侯逸凡本人也受到影响,她几次表示想念大学,但和一些退役运动员想混个文凭不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体验过校园生活了,所以我非常期待。想去接触一些新的知识,一些新的朋友。至于棋,我觉得想提高水平的话可能也需要借助别的知识,提高一下思维能力。专业方面,我目前还没考虑好,但应该是偏文科一点——如果同学愿意和我下棋就更好了。”

  解答:“家庭条件太差会影响心态”

  家庭经济因素重要否?

  疑惑

  走职业棋手的道路,对一般家庭来说,经济利益是没法回避的一个话题,“高风险投资”那么久,一旦有差错,家庭的血本无归不说,孩子的前途也会是个大问题。“这样的问题非常现实,所以侯逸凡出去比赛,碰到一些棋童家长和我们交流时,我们也都说,再有天赋,要成才和家庭的经济条件还是有不小关系的,孩子毕竟还小,如果经济条件很差,指望着孩子赶紧成为职业棋手赚大钱改变命运,那期望值太高,肯定会影响到孩子下棋的心态。”侯雪健说。

  侯逸凡的家在江苏兴化县城,算是小康。父亲侯雪健在检察院工作,母亲王茜在医院工作,两人的收入“谈不上大富大贵,中等水平应该没问题”,所以,在侯逸凡表现出对国际象棋的兴趣之后,他们一开始想的也就是让孩子多个兴趣爱好,“有这个条件,就让她玩玩,并没有想着要她发展成怎样。即使在她还很小就展现出天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时,我们也仍然是原先的态度,大不了回去再读书。”

  在陪侯逸凡到达济南时,母亲王茜从医院离职了,“县城里,人情味很浓,医院说给她停薪留职,如果侯逸凡不走下棋这条路回兴化了,那她还回医院上班。”而到了济南进入齐鲁棋院后,因为童渊铭觉得侯逸凡是个天才,她的学棋费用不仅全免,还拿到了一点补贴。2005年,国际象棋联赛创办,侯逸凡和另一名“国象神童”卜祥志一起代表齐鲁棋院参赛,还开始正式拿起了工资和奖金。去北京进入国家队后,叶江川给侯逸凡的母亲也安排了工作,经济上更是没有丝毫的担忧了。在这样的氛围中,侯逸凡从来没有受到太多的干扰,得以安心在自己的世界里琢磨棋艺,水平突飞猛进也是必然的。

  “侯逸凡到北京后不久,我也在我的单位办了长假,每半年回去补一次假条,也是停薪留职吧,后来侯逸凡下出了名气,县里也帮我解决实际问题,在驻京办按照国家规定撤销后,我正好在北京,就帮助县里做一些联络接待工作。”侯雪健说。如今,因为侯逸凡的关系,国际象棋成为了兴化的一张名片,每年全国个人赛放在这里举行,再打包上兴化“特产”菜花节,侯逸凡甚至带动了兴化的经济,当地2009年还给她在城区的市民公园里做了雕塑,她自己更是没有什么经济负担了。

  回头想想,侯雪健认为家庭经济条件和侯逸凡的成才有不小的关系。“也正是因为家里条件还过得去,所以我的长辈们尽管对我们把不错的工作都辞掉有点想不通,但也并没有多劝什么,我的兄弟姊妹们,也仅仅是表达了意外,说辞掉工作真是需要勇气。如果是在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家庭,这一点应该难以做到,所以我和棋童家长们聊天时也说,有条件最好,没条件的话,也别赶鸭子上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