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必读:防早恋or防早孕

  “广西南宁发现有9岁少女堕胎的案例,而表示对此负责的是一个13岁男孩”,5月19日,中国社科院教授陈一筠发表调查报告:“追踪北京一家大型妇幼医院发现,未成年少女流产比例竟达来做手术女性的40%至50%,且呈低龄化趋势。”

  同天,备受关注的上海第八中学“男子实验班”举行最后一次面试。有家长坦言,送孩子来男校的原因之一就是避免早恋。此前,温州一所中学曾以7条标准“定义”早恋,而诸如“男女不独处、分层吃饭、保持XX厘米距离”等“离奇”校规,更是不胜枚举。

  种种对“早恋”的忌讳,莫不如说是对“早性”乃至“早孕”的忌讳。然而,防了早恋,就能防住孩子青春期的萌动、性意识的觉醒?这种“用校规对抗荷尔蒙”的做法,是否有些一厢情愿?除了一味地“围堵”,家长和学校更该做些什么?

  “早恋”真的早就没一点好?

  早恋,似乎成了家长在孩子进入青春期时面临的“头号公敌”,学校更是“开动脑筋”,制定左一条右一条“天雷滚滚”的校规。矛盾在于,我们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仍会怀念那份心动,没有“恋”过的人甚至还平添莫名的遗憾。大家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看得热泪盈眶,为何却将孩子的情怀视作“洪水猛兽”?

  担心早恋,应该是担心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只不过状况多种多样,不如把源头堵死方便?

  徐学涛(浙江大学研三学生):

  高中一次辩论赛,“早恋是社会问题还是教育问题”,我们抽的是“社会问题”。四辩总结陈词说,社会发展使得人们受教育时间变长,感情的产生却不会延后。以前恋爱结婚的年纪,现在还在读中学,感情的自然萌动就被扣上了“早恋”的帽子。最后赢了。可我现在看来,早恋既不是社会问题也不是教育问题,它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只不过以前许“恋”,现在不许,要是“恋”了,孩子就得挨批评,也太欺负人了。

  担心早恋,应该是担心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只不过状况多种多样,不如把“源头”堵死方便。真是为孩子好,就该针对问题逐个解决,该引导引导,该性教育性教育。靠“防”根本防不住,多少个校规都没用。而且学校和家庭都不应该通过“防”这种方式回避早恋背后更繁杂的问题,否则就是偷懒,不负责任。

  张旭(从事餐饮行业,儿子两岁):

  真说让孩子在青春期“心如止水”,这要求实在太高了。大家都想想自己的中学时期吧,喜欢一个人的理由多了去了。男生体育好、学习好、会画画、幽默,女生头发漂亮,温柔,甚至喜欢一样的书、一样的明星都能让彼此相互吸引。

  家长有时候挺矛盾的,总希望孩子在智力方面发展得越快越好,恨不得生下来就达到成人水平。感情方面却希望孩子晚点发展,尽量久地当“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可人没法只长智力不长感情,孩子在14岁心如止水,18岁心如止水,上了大学“咔嚓”就开窍,带回来一个女朋友,可能吗?

  我不提倡早恋,但公平来说,真的就没任何好处吗?孩子的感情虽然朦胧,却也是纯真的。有人喜欢自己,这感觉多棒啊,多有自信啊!如果家长老师引导得好,让孩子继续发扬自己的优点,弥补不足的地方,那份感觉完全可以变成上进的动力,至少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甜蜜”突来袭说破又何妨?

  当孩子“遭遇”早恋,再淡定的家长也难免“慌神儿”。生气、失落、担心、着急……要问吗?怎么问?问了孩子会不会更叛逆?这边厢孩子经历着从未有过的新奇情感,那边厢家长愁绪满怀,为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窦初开”费力苦思——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吧!真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一点点指责都可能让他们产生负面情绪,

  觉得喜欢别人是“不要脸”的行为,不利于今后的情感发展

  赵苗萍(48岁,女儿今年大学毕业):

  女儿高一下学期开始爱打扮,回家也不怎么说话,我偷看了她的日记……我知道不好,但就想知道她怎么了。她写一个男生“挺帅”,两个人还挺有话聊。男生今天跟她说了什么,男生和别的女生说话,不高兴了……我当时挺受冲击的,就觉得完了,我家小孩不再是“小孩”了,也开始喜欢别人了。

  但我所有想法里,没有“生气”这一条,没道理,喜欢别人难道是错?我跟她说,你现在会打扮,挺好的,女孩子就应该爱漂亮,但不能心思太多耽误学习呀。有次看到同学照片,我指那个男生说他好看,女儿开心地说是呀,他可帅了……我就借机问,你挺喜欢他的吧?最后就开诚布公了,甚至我承认看了她日记,她都没生气。孩子没有家长想得那么叛逆,你摆出一副乐呵呵的样子,让孩子觉得你“不凶”、“不烦”,就是想听听他们的心事,还是很好沟通的。

  武力华(初中数学老师、班主任,教龄十年):

  我非常理解孩子互相有好感,但他们自控能力毕竟有限,突然“遭遇”这种“甜蜜”,没准就时时刻刻都想着,回味着,发呆……确实担心他们分散精力。正好我的办公室在教学楼的把角,能看到两个方向的马路,放学的时候我就趴在窗口观察,看谁和谁一起走、谁和谁走得比较近……

  早恋估计每个班上都有,任何一个老师都回避不了。虽然“出事”的大多是高中生,但初中是“打基础”的时候,要面对和处理的问题更多。每次家长会上我都反复强调,绝对不能因为发现孩子与异性产生感情而打骂、训斥他们。初中生非常敏感,秘密被家长知道,本来就惶恐不安,一点点指责,都有可能让他们产生负面情绪,觉得喜欢别人是“不害臊”、“不要脸”的行为,不利于今后的情感发展。

  与其防早恋不如防早孕?

  当幼时的孩子问起“我从哪里来”时,有多少家长能坦诚地回答,而不是用一句“捡来的”糊弄过去?陈一筠认为,未成年少女人流的低龄化趋势,正是由于性教育渠道不畅通所致。担心“早恋”,其实是担心孩子在“恋”中遇到新情况不会处理。与其防“恋”,不如教给孩子怎样去“恋”,让他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很多家长认为性教育会起到“教唆”作用,还不如让孩子“傻乎乎”的比较安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

  甄宏丽(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博士):

  我接触的因为性知识匮乏而伤害到自己的孩子太多了,真是深深为他们心痛。一个高中女孩,发生关系之后怕怀孕,上网一查,发现“毓婷”之类的药可以紧急避孕。这下可好,以为找到好办法了,一周发生四次关系,吃了四次药。还有一个女孩,在微博上问我是人流的害处大,还是吃紧急避孕药的害处大?她说要是吃药害处大,还不如不避孕,怀孕了就去做人流。这一听就是小孩说的话,她们也真就这么认为的。

  今年初两个初中男女生来急诊,男孩说女孩痛经,结果一查发现女孩都已经是足月临床状态了!女孩父母离婚,她和奶奶住,现在14岁,和这个男孩已经有了一年的性生活。一个北京的女孩不知道自己怀孕,男孩女孩都不知道如何避孕,大都市的孩子周边资源这么丰富,他们为什么没有得到这些最起码的性知识?相反,他们在实施着性行为,而且是非安全的性行为!责任在谁?

  很多家长认为性教育就是在告诉孩子怎么发生性行为,会起到“教唆”的作用,还不如让孩子“傻乎乎”的比较安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孩子的性冲动是身体发育的自然反应,性欲望不会因为家长不教性的知识就不产生。如果没有,家长反倒应该担心,就好像孩子“到点不长个儿”一样。现在孩子发育提前,有的女孩八九岁就会月经初潮,性教育是必须要做的功课,而且越早越好。

  批注

  审美教育的一个起点?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丛中教授认为,早恋不仅是自然的感情发展,也是进行美育的一个机会。孩子所爱的人往往不是差劲的人,比如他们经常会爱上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等优秀的学生。出现这种感情的时候,是孩子对生活热爱的开端,是审美教育的很好的一个起点。

  负评价

  副作用

  甄宏丽(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博士):如果孩子对一个人的思念只有2分,但被认为是错误和奇怪的,通过心理应激可能会涨到8分。你不让孩子成天去想那个人,却不教他怎么不去想,这没有丝毫帮助。不如直接告诉他,你会恋爱表示你长大了,真让我们高兴。你所爱的人一定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我们也希望你变成优秀的孩子。

  性待业期

  三道防火墙

  陈一筠认为,少男少女处在 “性待业期”,性冲动、性压力甚至“性风暴”都困扰着孩子。家长们与其看着对异性心存神秘又不敢走近的孩子想入非非,倒不如建议他们一起上下学,一起谈天说地,一块过生日,让他们坦然地与异性沟通。同时要筑好“三道防火墙”——防止未成年人性关系;讲授避孕和紧急避孕知识;3个月内终止妊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