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积压催热代写“业务”

http://www.sina.com.cn    山西新闻网 

  “我听儿子讲,他有同学在网上花钱雇人写作业,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啊?”7日上午,太原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儿子没参与,但能听出他很是羡慕。“暑期作业原本是为了让学生巩固学习成果,如今竟变成一种负担和交易,真是得不偿失!”刘女士说。

  暑假过半,近期不少中小学生开始“突击”假期作业,但有些同学却“另辟蹊径”,干脆找人代写作业。记者调查发现,代写作业已成为一种“职业”,条目清晰,明码标价。

  【孩子】老师一般不认真检查

  “雇人写作业”在中小学生中知晓面有多大,多少孩子曾参与过?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辗转联系到家住太原尖草坪区正读初二的鹏鹏及其家人。“孩子在家每天就是坐在电脑前玩游戏,除了上辅导班,几乎看不到他写作业。可是,最近我检查作业时,发现他作业本上写了不少,但字迹很陌生。”鹏鹏的父亲张先生说,“我当时觉得很奇怪,鹏鹏的字迹不怎么规范,而这本作业却字迹工整。”在张先生的逼问下,鹏鹏才交待了“真相”。

  原来,经同学介绍,鹏鹏在网上联系到了“写手”。语、数、外三门作业共花两百元,是他用自己攒的零花钱支付的。当记者问为什么这么做时,鹏鹏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又多,又没有营养,都是抄来抄去。我每天还要上各种辅导班,哪里有时间写作业啊?”张先生对孩子的这种举动很伤神:“他每天上网,我们也不知道他接触到的都是些什么信息。”

  多数中小学生表示听过“代写作业”,但不少孩子说“害怕老师和家长发现不是自己写的而受到批评”,少数孩子表示“每年的假期作业,老师一般都不认真看,不会被发现。”

  【记者】代写作业已成“职业”

  7日上午,记者在百度输入“代写作业”时,出现了上万条的各类信息。

  在太原赶集网上,记者看到“韩同学”刚刚发布的信息:本人是中北大学研二学生,有4年初高中家教经验,现因科研需要不能出去做家教,想利用课余时间帮忙写作业,质量绝对保证,字迹清晰工整。同时他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顺着“韩同学”留下的信息,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并以高中生的身份要求对方代写作业。“韩同学”向记者询问了年级、科目、页数的要求后表示,“数学每页收费2元(因为难度较大),英语每页收费1元,但作文需要另外收费,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具体作业量来看,如果有时间限制的话,也需另外收费。”

  除了个人“揽活”外,代写作业已经成为一种“团队”合作。记者在某网站上看到,这种代写团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代写毕业论文,代写大学各专业作业,代写初高中各科作业。公司的业务范围没有地区限制,可以当面交易,也可以通过快递方式。网站上张贴着各大名校“写手”的照片、QQ号,买家甚至可以在线咨询。

  【老师】应注意灵活布置作业

  “小孩课业负担的确重,希望在校老师根据不同孩子的学习情况科学布置作业,灵活变通是关键。”太原市民武先生说。

  也有家长认为:“这种在网上找人代写作业的行为,与家庭教育有关。家长应该多关心孩子,定时检查作业,不要放任不管,给孩子提供可投之机。”

  太原一所小学田老师认为,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完成作业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寻求网上代写,是不负责任的学习态度。同时,她也奉劝网络上的大学生“写手”,代写作业是投机取巧行为,如何“生财有道”值得深思。“如果学校发现有学生交来代写作业的话,会先交流沟通,再责令重新完成作业。”田老师说,这种行为也提示学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灵活布置作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高中生为iPhone卖肾只得2万黑中介受审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