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暑假成孩子的“大课堂”

  核心提示

  暑假,家长(微博)出于安全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不想让孩子出去进行社会实践,而是选择了让孩子“宅”在家里。但这样就安全了吗?离开了老师、家长们的“监管”,不少学生就像脱缰的野马撒欢开玩起来,整天看电视、玩电脑,长此以往,会给孩子带来许多害处。那么,究竟怎样才能让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加理想化?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听听他们的建议。

  建议1

  实践,让孩子体验社会

  郑州八十一中校长何守刚建议,适当引导很关键。在放暑假前,学校不能只是针对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分析评价,而更应该对孩子两个月暑假合理的安排进行科学的引导。八十一中在放假前的最后一次班会课上,大家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让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在放假前的家长会上,老师也和家长针对暑假这个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给家长上了很好的一课。假期里,老师会利用校讯通平台和家长进行定期的沟通反馈等。

  家长一定要转变观念。如今,自主招生的学校越来越多,这些大学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仅是简单的学业成绩。所以家长应该利用好暑假,让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融入社会,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习娱乐要平衡。暑假,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应尽量“权力”下放,让他们学会自我规划和管理,玩与学的时间比例需合理分配。

  奖惩方法要适当。针对孩子们计划当中的不合理的部分,家长要引导孩子加以修改。对于某些自觉性较差的孩子,可用“奖惩法”提高孩子的自觉性和学习兴趣,鼓励孩子自觉地完成学习任务。

  走出家门看世界。应将教育融入暑期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如今的学生,时间都被学习挤占了,只能在书里甚至网上周游,孩子的视野相对来说就很狭窄,所以适当外出旅行,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要利用暑假让孩子用心体验社会,感悟生活,让他们单调的暑期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实现学校、家长、孩子三方的共赢。

  建议2

  “拼养”,让孩子学会交际

  暑假,家长怎样做才能让孩子走出家门,长见识增阅历呢?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副校长李宝琴建议,不妨先从家里开始,鼓励孩子参与家中一日三餐的设计安排、购买及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理财能力和家庭主人翁意识等培养,为孩子走出家门进行实践提供内容支撑。家长要经常跟孩子交流,每天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跟孩子说说话,一起散散步,或者一起看看电视,娱乐一下,了解孩子的想法感受,别老催着孩子抓紧时间学习。

  再者,家长可根据孩子意愿,报一些活动兴趣班,学东西在次要,关键是让孩子能继续和同伴在一起玩耍、学习,但要注意适度,内容最好要丰富些,不能都是学习考试型的,上课时间不能过多过长,不要让暑假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家长要尽可能抽时间多带孩子外出活动,一起去体验大自然,参观名胜古迹,不仅增长知识,而且可以让孩子彻底放松,忘掉学习的压力。

  另外,现在流行家长结盟互相帮助,给孩子找一些小伙伴,“拼养”度暑假,也是不错的尝试。

  建议3

  自主,让孩子懂得责任

  孩子在暑假的安排,建业小哈佛双语小学校长张运锋的建议是五点:放松一点、规律一点、自主一点、丰富一点、积极一点。

  放松一点是让父母和孩子的心理因为假期都能适当放松,适当查缺补漏或报个兴趣班,还是可以的。

  规律一点是指暑假作业每天都要做一些,任务量既不太大,也能保证不至于时间长了不复习导致知识断层遗忘。作息还是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自主一点是指尽量引导孩子自己做出暑期计划安排,要发挥孩子的自主能力,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

  丰富一点是指孩子在安排自己暑期计划时尽量要丰富,比如可以读点好书、交点朋友、参加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等,别从早到晚耗在电脑旁边玩游戏、看动画片。

  积极一点是指家长要引导和带动孩子动起来,可以出去郊游,可以走访朋友,也可以参加体育锻炼等。要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里,能更多与父母互动、交流,感受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有益处。

  建议4

  旅游,让孩子增长见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萍说,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孩子不仅需要学习知识和技能,促进大脑的发育;还要锻炼身体促进生理的发育;同时还得参加社会实践,走进人群,健全人格,促进心理的健康成长。因此,强烈建议家长带孩子出去旅游,培养孩子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环境人文,这些在学校、在书本里是永远不可能学到的。培养孩子爱运动、爱锻炼的好习惯,将使孩子受益无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