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误导家庭教育(3)

  事件回放

  美国“虎妈”之后,中国“狼爸”来了——今年11月,很多媒体采用了这样的开始语介绍萧百佑。一本《所以,北大兄妹》问世,使得这位同样崇尚彪悍教育方式的“中国狼爸”被大家关注。

  萧百佑曾就读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系,曾在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任职,该公司关闭后,他下海创业,三十年来,在金融、地产领域成绩斐然。但最让他骄傲的不是事业上的成绩,而是对孩子的教育。他和香港籍妻子育有四个孩子:萧尧、萧君、萧箫、萧冰,他们不仅品学兼优,琴棋书画也各有所长。最为人称道的是,儿子萧尧、女儿萧君曾同时考上北大,创造了北大历史上的第一次。今年,老三萧箫也被北大录取,创造了“一门三北大”的“战绩”。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旁人向萧百佑讨教教育秘籍,萧氏回答:“他们全都是打出来的!是硬生生打出来的!”

  “狼爸”声称自己遵循中国古礼,不仅要让自己的棍棒之下出孝子,还要在棍棒之下出才子。他在书中大赞,“藤条是个好东西,打了不伤筋骨,但绝对的疼,疼了才能记住!”手持鸡毛掸子和藤条的装扮,成为他在人前的标准造型。

  在媒体上,“狼爸”往往给人“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感,他宣称,体罚不是传统家教的全部,更不是传统家教的目的,体罚是师长、尤其是家长的权利,是孩子的福祉。他说,自己的家是最民主的家庭,但这个“民主”和常人理解的不同,“萧式民主”倡导的是孩子是民,家长是主。在“狼爸”的家庭里,他就是皇帝,只要他提出的要求,孩子们必须无条件服从。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工作,他都会给孩子布置任务,随时监控孩子的行踪。

  不许随便喝可乐、不能随便开冰箱门、没有零花钱、不能看非新闻类、非儿童类、非教育类的电视节目,不能上网聊天等,都是他定的基本“家规”。“狼爸”称,他相信这些“家规”是别人家孩子无法做到的,但正因为这些家规,孩子们虽然没有了自由,却有了丰富的学识。他坚信,在中国长大的孩子,必须用传统教育方式进行教育。“新派时兴的、不西不东的教育方法简直误人子弟。现在很多关于家教的讨论都是隔靴搔痒……”

  声音与观点

  “狼爸”的出现,让人很快联想到年初当红的“虎妈”。不过相比后者,以“打”出名的“狼爸”很快招来更厉害的讨伐,毕竟“虎妈”暴力限于胁迫,并不见于皮肉。

  “有一个段子说到狼爸访谈播出以后,医院的床位随即比较紧张了。或许这只是一种揶揄,但狼爸的连锁效应不可小觑。这样的报道无疑会激起许多家庭对孩子的无端要求,以至于过度体罚孩子,也不是没有可能。”这段评论在网上被反复传播。

  也有人认为,尽管萧百佑的“打”被很多人所不屑,认为这是封建教育的流毒,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愚昧认知,但萧氏订立的家规体现了一对父母难能可贵的坚持。“如果立了规矩,触犯了就必须要惩罚。一般人还真做不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萧百佑做到了,所以他的教育成功了。”

  与“虎妈”相比,萧氏的声援队伍似乎更为强大。在《所以,北大兄妹》的封面上,印有:高希希、海岩、阿丘、江小鱼、谭飞等等人联袂推荐。

  事件回放

  与今年先后出现的“虎妈”、“猫爸”、“狼爸”不同,“羊爸”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今年11月,在家庭教育遭遇“前虎后狼”的情况下,各地出现了一批以“温柔教育”为特点的家长,统称“羊爸”。

  经东北媒体报道,吉林长春有个71岁的“羊爸”崔福兴,培养出两个博士、一个硕士,教子秘诀就是“让爱常驻我家”。多年来,他和每个孩子都同步学习,夫妇俩绝不在子女面前有分歧。“这些年,我们努力在孩子们的心里树立一个坚实的信念,让他们觉得这个家永远是最温馨、最坚固的。”

  此后,南京媒体披露,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两位成为北大、清华推荐生的父亲也是“羊爸”。今年,学生时羽剑入选清华大学“领军计划”,他的父亲时锦华说,他和儿子的关系就是平等的朋友关系,他还常常被儿子称作“老兄”。“我从来不会对儿子发号施令,相反,我认为我们之间是相互学习的关系。”学生朱妮入选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他的爸爸朱生泉告诉记者,我和孩子交流很多,就像朋友一样。他还告诉记者,对孩子一定要有耐心,要尊重她。

  “狼爸靠打,羊爸靠教化”,“羊爸”朱生泉的一句话,此后被反复转载。“羊爸”的平等与尊重,与“狼爸”教育中的暴力与专制形成鲜明对比。

  声音与观点

  “羊爸的成功更值得赞赏”。11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文章,肯定了“羊爸”温柔、平等、开明的教育方法,当然,一个绕不开的前提是:与“狼爸”作对比。文章称,“打”出来的子女的心理健康,令人担忧。另外,作为一种暴力,“打”具有强大的威力,足以使被打者恐惧不已,从而服服帖帖。但在此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能否拥有独立的人格,面对权威时是否有勇气进行挑战,答案不容乐观。

  对此,也有家长表示反对。有家长说,孩子不打不成材,对孩子严厉点对他们的学习生活都会是好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家里必须给孩子定点规矩,这样孩子会更自律、更懂事。当然,‘打’是有分寸的打。”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无论哪种家长,说到底要因材施教。因为如果孩子本身比较听话,家长自然可以效仿“羊爸”,但如果孩子特别调皮,开明、温柔有时意味着放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