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隔代教育要扬长避短

  当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而立之年时,其子女相应的被称为“独二代”。对于一些平日工作繁忙的年轻父母们,通常会将“独二代”“寄存”或白天“托管”到父母家,在晚上或周末把孩子带回来。而0-6岁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的性格、习惯形成的关键期,会对将来产生深远影响,所以祖辈与父辈要形成教育孩子的统一思想,进行正确教育。

  当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而立之年时,其子女相应的被称为“独二代”。对于一些平日工作繁忙的年轻父母们,通常会将“独二代”“寄存”或白天“托管”到父母家,在晚上或周末把孩子带回来。孩子的教育、生活等重任都寄托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

  西安金色摇篮早教中心主任周晓驰认为,由于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工作较忙,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家中的老人在身体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帮忙照顾小孩,年轻的父母可以安心的工作。生活上,祖辈有着很好的丰富的养育经验,可以说是过来人,知道小孩在各个年龄段会出现怎样的状况,社会经验比较丰富,人生感悟也很多,照顾小孩会更加得心应手。

  看管式教育照顾很“周到”

  但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会造成许多问题。教育界有一句话是“服侍得过多造成孩子能力的下降”。西安焦点贝贝早期教育高新中心多薇薇表示,老人在生活方面照顾的过于细致,有时会怕危险制止孩子做一些活动,使得孩子的探索欲望无法得到满足,对运动能力的发育也会造成障碍。隔代教育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使得年轻的父母和孩子的亲子互动减少,忽略了与孩子的亲子交流,对孩子了解的较少,直到孩子在某方面出了问题才去干预,这是比较不负责任的。

  西安A索儿童国际启育中心专家认为,老年人毕竟是退休多年,与社会上的年轻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理念冲突会多一些,有一些老人过分关注孩子,事事以孙子孙女为中心,比较娇惯和溺爱,这使得孩子容易养成自私、任性的毛病。而且老人一般年龄越大带小孩出去的机会就越少,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会稍显薄弱,身体肢体发展也会受限,社交能力难以得到发展。

  隔代教育如何扬长避短

  西安东方爱婴早教中心主任张宁谈到,老人包办代替现象太多,容易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看管式的教育对孩子的个性发展也不太好,交往意识薄弱,将来难以融入社会。母子亲情是不能剥夺的,是任何感情无法替代的。而0-6岁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的性格、习惯形成的关键期,会对将来产生深远影响,所以祖辈与父辈要形成教育孩子的统一思想,进行正确教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