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朗读有哪些禁忌

http://www.sina.com.cn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妈妈想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可以对宝宝大声朗读呢?  

  专家认为:从宝宝出生起就要这样做。

  宝宝从出生起就怀有强烈的求知欲,并非像你想象的那样只知道吃奶、睡觉、玩闹。宝宝出生不多久,就开始学习使用语言了,如果你在家里讲不同的语言,如汉语和英语,宝宝也能很快学会。出生第一年对宝宝的语言学习非常重要,它为阅读大厦打下了基础。

  开始时,你给宝宝读什么不重要,无论是小说还是报纸都可以,重要的是你的声音和语调。等宝宝3个月大的时候,听过故事书的宝宝就能够表达出哪本书是他的最爱了。他能用小手或眼神给你暗示,即使你给这些书换上封面,宝宝仍然能分辨出来。

  妈妈想知道 每天给宝宝朗读多长时间合适?

  专家认为 大声念10~15分钟就足够

  给宝宝大声念书不仅帮助宝宝学习词汇、语法和句子的节奏,还意味着他在得到你的完全的关注,意味着他是被你爱着,在你的心里非常重要,这种安全感对宝宝的一生都有帮助。

  那些患有阅读障碍症的宝宝在很大原因上是因为在上学前所接触到的朗读不够。如果因为接触少而表现差,这种阴影就会给宝宝造成心理障碍,影响到他以后的学习。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当你给宝宝朗读时,他的眼神是那么专注和欢欣,而当他想听你朗读却得不到时,眼神会有多么失望和悲伤。

  朗读禁忌

  ▲别读自己不喜欢的故事,因为你的厌恶情绪会表现在朗读上,造成负面效果。

  ▲如果发觉选错了书,立刻打住。承认错误,重新选一本。不过要给每本书公平的机会。

  ▲如果你是老师,不要认为必须每一本书都要与课程有关,不要将文学局限在狭窄的课程范围内。

  ▲不要让孩子负担太重,选书时,考虑一下孩子的智能、社会背景与情感状况。永远别读超过孩子情感理解程度的书。

  ▲不要选择许多孩子在电视上看过或听过的书。一旦知道了故事情节,孩子的兴趣就消失了。不过你可以读完一本书,然后带孩子观看由书改编的电影或电视剧。这种方法能让孩子体会到文字比影像表达得更丰富。

  ▲在选择朗读的小说时,避免对话太冗长的书。因为这种书朗读起来有困难,聆听也不容易。

  ▲不要被奖项所愚弄。一本书得了奖并不能保证它是一本适合朗读的书。一般来说,奖是颁给写作品质的,不是颁给朗读品质。

  ▲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做好这件事,不要开始朗读。读一、两页就停下来,非但无法刺激孩子的阅读兴趣,反而会扼杀阅读兴趣。

  ▲朗读时斜倚或弯腰驼背只会造成困倦。斜倚的姿势会立刻发讯息给心脏:慢下来。随之供血减少,供氧减少——瞌睡虫也就找上门了。

  ▲朗读时,不要被孩子,尤其是小小孩的提问吓倒了。如果这个问题不是为了顾左右而言他或拖延睡觉时间,请耐心回答。朗读没有时间限制,但孩子好问的天性却有时间限制,机会稍纵即逝。请以耐心的回答来滋养孩子的好奇心——接下来再朗读。

  ▲不要向孩子解释故事内容。故事只要有趣味即可,不必要有前因后果,但仍然有许多讨论的空间。听完故事后,乐于讨论的孩子最能增进语文能力。

  ▲不要误以为朗读时间越长越好。每天专注而热情地朗读10分钟,在孩子脑海中留下的印象,超过孩子独自看电视2小时。

  ▲别把书当成威胁——“如果不收拾房间,今晚没故事听!”当孩子看见你把书当成武器时,对书的态度会由积极转向消极。

  ▲不要企图与电视竞争。如果你说:“故事或电视,请选一样!”孩子通常都选电视,这就好像让一个9岁的孩子选择“蔬菜或甜甜圈”一样。不过既然你是大人,你就有选择权,“我们家8点半以后关电视。如果你要听睡前故事,没问题。如果不想听,也没关系。但8点半后不准看电视。”可是千万不要让孩子认为不能看电视,是书本害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