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法训练宝宝抓握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除了玩具训练,比较好的抓握训练方法还有:手指开闭训练、刺激抓握训练、强化按摩训练。

  手指开闭训练。妈妈还可以在宝宝吃饱喝足、心情愉快的时候,一边对宝宝说话或唱歌,一边轻轻地掰开宝宝拇指,再将手指一根一根打开,轻柔地抚摸宝宝手指,再一根一根合拢,如此反复进行。

  刺激抓握训练。为了刺激宝宝的抓握,妈妈可以把一个颜色鲜艳的玩具或物体放在宝宝能够抓到的地方,并且鼓励他去抓,不要把玩具放得太远了,以免他因抓不到而感到沮丧、泄气。

  强化按摩训练。妈妈可以用按摩的方法强化宝宝的抓握能力,每天都可以给宝宝做手指按摩操。按摩的部位可以是手指的背部、腹部及两侧,但重点是指端,因为指尖上布满了感觉神经,是感觉最敏锐的部位,按摩指端更能刺激大脑皮层的发育。

  给宝宝选一些抓握玩具

  这一阶段,爸爸妈妈要有意识地放一些能够吸引孩子并且便于抓握的玩具在他的手中,如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等。

  刚开始先用玩具去触碰宝宝的手,让他感觉不同的物体的不同质地。等到宝宝的手能够完全展开后,将玩具的小柄放入宝宝的手中,使之握紧再慢慢抽出。也可用宝宝的手去触摸某些物体,如吃奶的时候把宝宝的手放在母亲的乳房上或脸上,让他触摸;抱着宝宝时前方放一些玩具,让他去触碰,以帮助他进行早期的感知活动。

  训练一个阶段之后他就会主动地抓握玩具,这时给宝宝选择带柄且易于抓握又能发出声音的玩具比较适宜,如摇铃、哗铃棒、串珠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