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触有利于宝宝的认知发展

  《儿童智能开发百科》

  婴儿抚触是通过抚触者双手,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对他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摩,给脑细胞、神经系统、淋巴系统等以适宜的刺激,从而促进婴儿生理及智力发育。抚触可以增强抵抗力,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并改善婴儿睡眠状况,还能增强家长和孩子间的交流。

  抚触作为一种婴儿的特殊保健和亲子间充满爱的情感交流方式,需要科学可行的方法,绝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抚触的注意事项如下:

  ◆一边微笑着和宝宝说话,一边按照手法来做。

  ◆抚触动作力度要适中,用力过大会造成宝宝皮肤发红或哭闹。

  ◆做抚触时一般都要把孩子的衣服脱掉,尽量暴露皮肤。

  ◆抚触环境的温度要有一定的要求,冬天的时候,屋里要暖和一些,妈妈的手要温暖。

  ◆做之前给孩子身上涂一些润肤油,避免对孩子皮肤的损伤。

  ◆抚触时间安排要科学:最好选择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上睡觉前或两次进食中间,这样的时间里,宝宝身体和心理的状态都很好。

  婴儿抚触简单易学,家长到妇幼保健院就能接受培训,也可参考下面的宝宝抚触操手法,配上轻柔的音乐去做。

  ◆面颊抚触

  ①双手拇指指腹从额头向外轻柔平推至太阳穴。

  ②从宝宝下巴处沿着脸的轮廓用拇指往外轻轻推压,一直到耳垂处停止。

  ◆扯摸耳垂

  从上至下以拇指、食指相对轻按耳朵,然后反复向下轻轻拉扯,同时不断揉捏。

  ◆手臂抚触

  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并用双手让宝宝的两臂来回舒展。

  ◆腿部抚触

  ①轻轻揉捏宝宝从膝盖处至尾椎下端的大腿肌肉。

  ②沿膝盖向下捏压宝宝小腿到脚踝处。

  ◆脚掌抚触

  一只手轻握宝宝的脚后跟,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肚轻揉脚底,从脚尖抚摸到脚跟,反复3~4次。  以上简单列举几种抚触手法,除此之外还有手部抚触、腹部抚触、背部抚触、胸部抚触等手法,可以请妇幼保健医生指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