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给我”

http://www.sina.com.cn    《儿童的利益》 

  蒙塔涅曾到贝藏松的两家幼儿园给2至3岁、3至4岁孩子拍摄影片。在观看影片时,我对其中一家幼儿园一个手拿玩具卡车的男孩的举动产生了兴趣。一位女保育员刚给一个弄脏裤子的孩子脱下短裤,这个孩子身体前倾,保育员给他擦屁股。手拿卡车的男孩开始对所发生的这一幕并没有在意,后来就靠近这个婴儿圆圆的屁股(我们只能看到他的屁股,因为他身体前倾),并把自己的卡车伸向这个屁股。保育员一点也没有察觉。我甚至认为没有人在我之前注意到这个镜头,因为当我在影片放映完谈到这个镜头时,没有人回应我的观察,而且不幸的是,当会议像往常一样很快结束之后,我们没有时间重看影片并和蒙塔涅教授进行讨论。但后来当这部拍摄幼儿园班级的影片引起的热议减弱下来之后,人们发现并证实了我记忆中蒙塔涅所说的“招致赠物行为的主导范型”。它涉及的是一种沉默的姿势(它也许会被说出来,但这不会改变什么),这种姿势必然招致一名儿童把手里拿的物品递给别人,而且无论人们做什么和说什么,这个孩子除了这个特别的举动,一概拒绝丢下物品或者让别人拿走它。提要求的人只要把自己的头偏向一只肩膀,并由此把脸部的中轴线由垂直变为水平状态,孩子马上就把手里珍贵的物品递给他,却又不放手,似乎他无法抵抗给人东西的冲动。于是蒙塔涅教授为这种招致给人东西行为的动作起了一个学术名称:“招致赠物行为的范型”(pattern provopuant le don)。在我注意到的镜头里,当孩子看到自己的举动没有受到别人任何回应时,他显得很扫兴,把自己的卡车重新抱在怀里并走得远远的。

  这个小小的镜头说明了什么呢?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才使他一看到一个同龄孩子的屁股或者看到其他任何一个孩子(或一个成人)偏着脑袋就给人东西呢?这种动作似乎在无意识中暗示着(?)无法抵御的有效请求。

  我做了思考,心里想:当一位母亲把婴儿放下给他换尿布时,为了给孩子擦屁股,她把头偏向肩膀,有时会用惯常使用的一只手托起躺在襁褓桌上或者平放在自己膝盖上的孩子的屁股,同时用不常使用的一只手拎着孩子的双脚,并歪下头以看清另外一只手的动作。因为妈妈经常重复这个动作,他也许就把看到妈妈在自己把便便“给”她时歪下头这件事与收拾便便(并擦净屁股)的妈妈联系起来。

  当一位访客走进某个智障患者治疗中心时,这些人会歪着脑袋走向他。这是先天性斜颈病还是接受别人给东西的姿势呢?他们在等待着什么,默默地提出一个问题:“给我件东西。”

  人们要求孩子学会用面部表情来说话,其实他的整个身体、他身体的所有功能都会说话,有时甚至十分善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