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痨”父母培养巧嘴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宝宝脑部语言理解领域的髓磷脂鞘化在宝宝七八个月左右,要比语言发育领域早6个月,也就是说,语言系统的发育也需要一个先“输入”后“输出”的过程。其实,身边的万事万物都可以成为宝宝的语言“教材”。

  “女孩开口早,能说会道;男孩一般都开口晚。”许多家长认为宝宝开口有早晚,不用提前教他开口。但市教科院普教所学前研究室主任黄娟娟告诉你,如果宝宝出生就开始跟他说说话,可以刺激宝宝语言系统的发育,让他“会说话”。

  孩子太小,说了也是白说?如果您有这种想法,那可就错了!黄娟娟介绍,宝宝脑部语言理解领域的髓磷脂鞘化在宝宝七八个月左右,要比语言发育领域早6个月,也就是说,语言系统的发育也需要一个先“输入”后“输出”的过程。其实,身边的万事万物都可以成为宝宝的语言“教材”。

  ■ 2个月

  宝宝喉咙里的声音渐渐多了起来,随之还会手舞足蹈。

  方法

  请一定要用各种方式回应,这可是他和外界沟通的开始呢!宝宝在表达他的需求,而您可以大声问他“宝宝是不是肚子饿啦”“宝宝要小便了吗”,或者可以抱抱他,抚摸或者亲一亲宝宝,用肢体语言和宝宝进行沟通。在愉快的情绪中,他便会感受到,声音和语言是样有用的东西,从而激发他说话的欲望。

  ■ 9至10个月

  宝宝开始会说象声词,这标志着他开始学讲话啦!

  方法

  父母要抓住这个时机教宝宝说话,可以告诉宝宝“当当”敲的是大钟,“嘎嘎”叫的是小鸭。

  ■ 15至20个月

  宝宝开始学会“坐”“吃”等单词句,18至24个月,会说“吃饭”“拍球”等双词句,而到了宝宝2至3岁,他(她)开始会说一些较为完整的句子。

  方法

  在这一阶段,不管宝宝说了几个字,请您帮助他把这句话补充完整,大声告诉他“宝宝要吃饭了是吗”“哦,宝宝请妈妈坐下呀”,给宝宝作“示范”。爸爸妈妈还可以为宝宝买一些图片指给他看,或者为他读读故事书,在这个过程中,将颜色、数字等一些单词之外的信息一起传递给他,告诉宝宝“白色的飞机在蓝色的天空上”“一个小朋友穿了红色的衣服”,这对丰富他语言表达能力有好处。

  特别提醒

  虽然宝宝开口有早有晚,但是,若发现宝宝2周岁了还不开口说话,还是先带宝宝去医院做一下检查为好。若一切正常,这就是提醒您应该引起重视,多花精力跟宝宝说说话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