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陈洪先建议:给独生子女父母放“看护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5: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记者赵琳琳、 陈翔)中国保监会举办的首届校园安全与风险管理论坛上发布: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意外死亡,而假期是意外伤害事故高发期。学生在假期因无人看管而出意外的社会现象已日益凸现。

  独生子女父母应增假期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建议:应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在子女就读小学阶段看护假。

  建议称,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强但安全意识薄弱,易发生烫伤、触电等意外。

  独生子女家庭在此方面承担更大的风险。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至今已30多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逐渐迈入老年人行列,4位老人、一对夫妻加一个小孩的“421”家庭越来越多,老人看管小学生往往力不从心,更何况老人身在外地或者身体不好本身需要照顾的情况也很普遍,连续两代人没有兄弟姐妹可以互相照应,独生子女无人看管增加了出事的风险。

  独生子女伤病残亡特别是母亲丧失生育能力的大龄独生子女的残亡对家庭打击是毁灭性的。

  为提高公民只生育一个子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国从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充分利用利益导向杠杆,对独生子女家庭制定了具体的多方面的优先优惠和奖励扶助政策。

  但在小孩出生后就没有与独生子女相关的假期。因此,建议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在子女就读小学阶段每年寒暑假期间各10天的看护假,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后顾之忧。

  整合资源托管留守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则打算提出关于留守儿童托管的问题。胡小燕表示,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以其所在地的三水为例,三水外来工子弟有约23000名,有一半在公立学校上学,一半就在民办的学校上学,而这种情况很多城市都存在。

  “2009年的一项数据显示,在佛山的100次报警中,至少有一半是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报警,很多孩子溺水身亡。”胡小燕说,自己调研中曾听到一个案例,有位同事,夫妻俩交接看护孩子的时间当中有1小时间隔,这个时间段中,只能把孩子绑在家里,“打工者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隐患,所以,我想能否办个留守儿童托管所,解决这些孩子的假期托管问题。”

  胡小燕说,去年8月,她曾尝试办了个“小燕暑期乐园”,办了15天的托管,这15天当中,有45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受益。怎么把托管办起来呢?胡小燕说,自己的建议是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让托管所能够长期办下去。

  专家观点  防范意识提高最重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提议积极和有建设性。不过,执行过程中也有实际困难。由于家长单位性质不同,执行难度就不同。最重要的是家长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要教育孩子掌握防范技能。

  王大伟教授还表示,学校安全教育也亟待提高。现在部分学校没有安全教育课,全国没有统一编写的安全教材,学校能给孩子发本安全教材的也不多,更没有人来为这类教材买单,无论家长还是学校,在安全防范的意识和教育上都有很大提升空间。谈及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问题,王大伟教授说,留守儿童遭到侵害和意外伤害的比例高于其他孩子。比如,小悦悦就是父母打工把其孩子带到异地去的。

  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应该放下手里的工作,先照顾孩子,然后再考虑工作问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