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控小孩保护视力六注意

  近日有条“iPad成儿童视力第一杀手”的微博受到关注,微博称“4岁宝宝近视200度,小朋友视力从1.0降到0.5,眼科诊室外孩子排排坐,都是iPad控。”孩子玩iPad真的会引起近视吗?广东省中医院眼科医师李振平说,如果孩子长时间专注盯着iPad,其快速变化的图像和相对较小的屏幕确实容易使视力受损。而且孩子在6~7岁前应以远视为主,眼睛长时间盯着近物对视力不利。为此,不提倡3岁前的孩子玩电子产品,大龄孩子玩iPad每次控制在半小时内,不要在黑暗房子里或移动的汽车和地铁上玩iPad,也不要蜷缩在沙发上玩iPad。

  长时间专注玩iPad损视力

  广东省中医院眼科医师李振平说,iPad和电脑、手机一样,快速变化的图像和相对较小的屏幕,以及在玩iPad过程中过于专注,会让孩子的眼睛长期聚焦在某个点上,瞳孔会不断进行收缩来适应光源的变化,调节瞳孔的肌肉会一直保持紧张状态。同时,由于电子屏幕的不断闪烁,眼睛的睫状肌必须频繁运动。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高度紧张,使晶状体过度屈曲,增加屈光度,时间一长可导致睫状肌痉挛,很容易引起调节性近视,若不及时防治,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

  刚出生时,孩子眼睛的眼轴比较短,而角膜的弯曲度比较大,这种生理结构使得孩子在6~7岁前,眼睛都是远视状态。在6~7岁前,如果孩子用眼常常疲劳,眼睛超负荷工作,那么远视状态结束的时间可能会提前,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加上小孩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控制眼睛闭合的肌肉和控制瞳孔的收缩能力不如成年人,这样更容易比成年人产生视觉疲劳,长期下去极易让孩子发生近视。

  此外,长时间盯着屏幕,随着眼睛的眨眼次数减少,而通过眼睑的作用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泪液蒸发更快。眼部干涩不适形成干眼症,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炎或结膜炎。干眼症还会由于眼表泪膜的不均匀,导致视觉质量下降,波前像差异常。

  iPad控小孩保护视力六注意

  第一,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电视或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大一点的孩子如果对iPad特别感兴趣,可以将每次玩的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一天不超过1小时。

  第二, 不要在黑暗的房间里让孩子玩ipad,尽量把亮度调低。比如调节出相对电子产品的光稍弱一些的背景光。

  第三,在玩手机和iPad等比较小的电子产品时,最好将它们架起来,垂直放置,让眼睛平视,避免颈椎受累。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保持40~60厘米左右是比较合适的阅读距离,看电视时则最好距离保持在荧光屏对角线3倍以上。不要让孩子蜷在沙发上玩,更不要在行驶的汽车和地铁上玩。

  第四,休息时要督促孩子交替望远望近,比方让孩子手里拿个尺子或铅笔,先看窗外6米外远处的一个物体几秒钟,再收回目光看举在手里的东西几秒钟。这样交替地看远处和近处,可以使睫状肌和晶状体处于活跃状态,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眼睛、预防近视的方法。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增加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

  第五,父母在注意孩子全身营养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眼睛的营养,五谷杂粮、荤素搭配,多吃青菜,不要偏食。如食物中缺乏维生素容易发生夜盲症和干眼病,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铬和钙,容易患近视。平时可适当进食猪肝、羊肝,少吃辛辣油腻食品,有助于眼睛的保护。专家提出,进食过多的甜食易患近视眼。因此,适当控制甜食的摄入量,有利预防近视。

  第六,如果发现孩子视力有异常,应尽快带其到医院检查。(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宋丽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iPad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