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育你自己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 

  襁褓中的抚育,是帮助孩子走向成功人生的一件工具。市面上其他的育儿书都缺少重要的一章,这一章应该叫做《养育你自己的孩子》。现在,不论你们是想生孩子的夫妻还是刚生孩子的父母,让我们一起来补上这一章。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玛莎是一名护士,我们共同养育了8个孩子。以我们的经验来看,使父母与孩子相互适应并感觉舒适的最佳途径是使用我们称之为“亲密育儿法”的育儿方式。这种育儿方式能让父母与孩子处于最佳状态。自从有了母亲和孩子,就有了亲密育儿法。近年来,这种育儿方式才有了这样一个特定的名称。实际上,如果只靠我们自己的保健知识,我们都会自然地选择这种方法。

  养育你自己的孩子

  30年前,我开始在儿科诊所坐诊。那时我已经在两所世界顶尖的儿科医院接受过专业训练,我觉得我对孩子无所不知。朋友们曾很羡慕玛莎,觉得能嫁给一位儿科医生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而玛莎回答道:“他只是知道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实际上,我在工作后的第一个星期就遭到了沉重打击。妈妈们总是问我各种与病情无关的问题,比如:“如果孩子哭了,我要不要哄?”“如果我们总抱着她,会不会把她宠坏?”“能不能和宝宝一起睡?”这些问题我一个也答不上来。但父母们觉得我是专家,所以十分依赖我,希望我能给出所有问题的答案。这些都不是医学问题,而是关于育儿方式的问题。我知道我和玛莎如何抚育我们自己的两个孩子,但这也不足以使我成为育儿专家。所以我开始阅读关于育儿的书籍,就像你们现在做的一样。但这些书总是让我越看越糊涂,因为书中的观点好像只是基于作者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真实的研究数据。大多数作者要么缺乏基本常识,观点不明确,要么就是推崇当下流行的育儿法,也不管这种方法是否真的管用。

  于是我决定去咨询真正的专家,也就是那些育儿经验丰富的父母。我从带孩子来我这儿看病的父母中,寻找那些看起来掌握了育儿真谛的父母,他们能看懂宝宝的暗示,凭直觉就能恰当地回应宝宝;他们享受育儿的过程,而他们的宝宝也长得特别好。这些父母和他们的宝宝成了我的老师,我注意倾听,用心观察,将他们育儿的每一个实用技巧记录下来,并列了一个“有效方法”的清单。那些年,玛莎一直和我一起做这个工作,直到我们的第四个孩子海登出生。玛莎现在仍是育儿顾问和母乳喂养咨询师。我的诊所成了我的调查研究基地,与此同时,我家里的那个“实验室”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经过9年时间的倾听与学习,加上自己又养育了3个宝宝,我们开始对育儿经验进行总结。在各种育儿方法中,我们选择了在大部分情况下对大部分父母都适用的方法,然后把这些方法教给来我的诊所的父母们,并用这些方法来抚育我们自己的8个孩子。实验几年后,玛莎和我对这些方法进行了一些改进,来适应当下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和不同孩子的需求(我们仍在学习和研究更好的方法)。30年来,我们通过儿童医学实践、生养8个孩子、向数千位父母讨教,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育儿经验。在本章中,我们将向你展示这些总结出来的精华。

  不要总想着一次把所有的东西都学完。育儿是一个边学边用的过程,实际经验很重要。我们只是对初学者提供一些小技巧,从这些基本方法中你可以找到、开发适应你自己的独特育儿方式,就是那种既适合你宝宝的性情、也适合你的个性的方式,另外,在你没有开始抚育自己的孩子前,是不可能决定用哪种育儿方式的,因为你不知道宝宝能对你产生什么影响,也不知道他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你的外在形象。你不知道每天该抱他多长时间,也不知道当他在凌晨3点吵醒你时,你该怎么办;对于该给他多久的母乳喂养,你更是没法决定。这些都需要你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等看到你自己的孩子后再来决定这些事情吧。但在此之前,你可以了解一些育儿方式,做到心里有数。

  在我们开始介绍这些育儿方式以前,我们先约法三章。本书中的一些观点和方法可能和你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不一样,你刚开始接触时会感觉有些奇怪。请你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这些观点和方法,看待育儿这件事,不然你可能只会从本书中收获烦恼。人们总是期望得到一个乖巧又听话的孩子,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愿以偿。你不妨先听听各种各样的方法,然后从中选出最适合你的家庭的那种。对你要求了这么多,我们对自己也有要求,那就是确保我们在书中所阐述的所有观点和方法都是经过论证和检验的,决不是一家之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